新三板IPO“集邮党”还睡得着觉吗?

  “IPO排队不应该这么长”,是IPO常态化的预告吗?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17年瑞士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目前A股市场还有600多家公司在排队,一方面说明中国经济的发展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的发展机会非常大,但同时也说明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还是很不到位,如果改革够好的话,IPO排队不应该这么长,证监会还面临很多任务。

  对IPO集邮策略影响最大的几个因素,目前看来是贫困县的绿色通道以及IPO的发审速度。从这一点不难看出,目前新三板就是A股的预备板或者影子市场,因为影响因素受A股市场的影响太多了。

  自从IPO重启以后,我们一直在吐槽企业IPO排队这件事,在多数人的经验中,一个企业从接受辅导到IPO成功,没个3-5年下不来,而在这之中还要面临着政策风险和市场大环境改变企业自身发展的风险,可谓一波十折。

  在那个时候,新股稀缺,投资者选择范围小,短期套利空间吸引力也更大。但进入16年下半年尤其接近年尾以来,新股发行的速度开始提升,新三板上的拓斯达538天就成功过会更是刺激着集邮党的神经。

  对于集邮党来说,新股发行的速度提升,有好有坏。

  好的是以往要花3-5年才能享受到的IPO成功结果现在2年甚至更快时间就可以享受到,相比之下,排队时间越短,可能要面临的风险就会减少。

  但是,不利的方面在于,在新股加速发行后,新股收益和新股估值中枢就会下移,部分估值过高的新股泡沫会破灭。

  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全年发行248只新股,新股发行数量在A股历史上仅次于2010年的347只和2011年的277只。2016年12月IPO数量高达45家,目前新股单月发行量是自1997年以来月度最高。对此,多家机构表示,2017年新股发行节奏或将进一步加快。

  此次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所说的IPO不应该排那么长的队,是否预示着接下来监管层可能会采取措施,在目前新股发行加速的基础上再次加快IPO审核的时间。

  IPO集邮党的狂欢与理性

  有专业人士分析过,新三板企业IPO主要差异在于备案阶段应该是远远高于普通企业的,理论上IPO应该是76%的通过率。

  新三板企业一旦IPO成功,其上涨空间大概是6-7倍,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套利方式,因此,新三板IPO集邮也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

  在新三板上集邮的,有押注在贫困县可以享受IPO绿色通道的企业,有押注刚进入“辅导期”的企业等等,似乎押注贫困县叠加拟IPO的企业已成为去年下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唯一的二级市场策略。集邮党们孜孜不倦的筛选着有可能IPO成功的新三板企业,经过一段时期的发展,逐渐进入了白热化状态。

  越来越多的公司看到了集邮党们带来的流动性,有的公司哪怕离IPO的标准还有十万八千里,但是公司老总也急吼吼的摆明自己公司要IPO的决心!而看中扶贫绿色通道的企业也不在少数,纷纷迁址,集邮党们也像疯了一样,看到公司迁址就可以癔想到公司已经IPO成功了,纷纷踏上了投资抢筹的狂欢之路。

  截止1月19日,新三板上正在进行IPO持续辅导的企业一共322家,首发申报被证监会受理正常审核的(包括已成功过会的企业)一共84家,享受贫困县绿色通道的企业一共233家,已转板成功的企业有100家。

  近期IPO审核提速,集邮党们看到这个情况就更加热情,迫切的想加入这场狂欢中。

  但是,现在新三板上有300多家公司都已经申报辅导备案,看上去离IPO近在眼前,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场面,又岂是你能想象的?

  加上集邮概念股水涨船高,估值一度接近天花板,危险的信号已经不容忽视。

  新三板集邮党小心掉进“割韭菜”大坑

  无论是迁址或是排队,企业最终目的都是IPO。而投资者对此也十分热衷,一旦挂牌企业公告上市辅导,股价一般都会“应声而涨”,有的公司估值已到天花板,但还是不缺做着暴富梦的投资者接盘。

  对于新三板集邮党来说,新股发行提速的影响有好有坏,其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当新股供给量增加,投资者的选择性变广,会更加注重挑选价值股,这样一来新股就会出现分化,部分估值过高的新股泡沫会破灭。

  集邮党们要小心了!在挑选企业的时候,估值合理非常重要,盲目的认为IPO一定会带来高收益的想法是绝对错误的。

  如果IPO常态化,新股不再稀缺,新三板上这些拟IPO标的跨市场估值还能支撑多久就不得而知。

  企业若估值过高,已达天花板,就算他能顺利IPO,说不定定价也不会比在新三板上高出多少,可怕的是有可能还没有新三板上那么高。

  说不定IPO成功之日不是你暴富之时,而是你被割了韭菜又被割大葱之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