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了】A股要发红包?节后可能钱荒?

  据财新20日消息,因近期流动性缺口过大,工农中建交五大行近日已接受央行“临时流动性便利”(TLF)操作,期限为28天,到期恢复正常。这一举动势必会对当前和春节后的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央行紧急“定向放水”

1月22日,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结束连续六日的全线上涨,其一个月品种终结51日的连涨,宣告春节前持续紧绷的市场流动性暂松一口气。这个结果主要因为上周五(1月20日)央行祭出的一招流动性便利为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

据了解,此次“临时流动性便利”(TLF)操作相当于注入6500亿元资金,期限为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公开市场操作(OMO)利率大致相同。

今日,财新报道称央行开展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3.1%,较上次操作提高10BP。

市场人士分析,节前的流动性暂时无忧,但节后到期的压力仍然不容小觑。货币工具创新也体现出政策面临的两难。一方面,央行为了坚持稳定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轻易不能采取普遍降准的方式;另一方面,现有的公开市场操作、MLF(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在资金的成本和期限方面又不能完全满足流动性需求。

预计2017年货币政策操作扩大抵押品范围是必然选项,地方债可能是可增加的抵押品选择。那么相应的,市场的风险也会加大。

央行否认降准传闻

随后央行通过官方微博否定了“降准”传闻,特别表示“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只是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 “为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业内现在普遍认为,央行旨在通过TLF针对性解决节前资金面压力。前期人民币汇率压力较大,外汇占款下滑叠加节假日因素,导致流动性持续紧张和利率大幅波动。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流动性超预期紧张主要有三个原因:

  • 现金漏出跟随农历变动。今年春节位于1月份,比照历史经验,会额外多出5000亿元左右的现金漏出;

  • 信贷超预期。去年年末和本月第一周信贷明显超预期,商业银行新增资金超预期占用,加剧紧张局面;

  • 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未续做。MLF回笼的资金需要央行进行投放对冲,MLF资金相对期限更长,到期续作情况更明显地反映了刨去短期扰动因素后央行的真实态度。

春节前流动性暂时无忧,那么节后呢?

自上周五TLF操作一出,上周日市场流动性出现了明显的缓和。专家分析称,节前的流动性紧张暂时告一段落,但节后到期压力仍然比较大。

有金融行业内部人士认为,本次操作再次稳定市场情绪和预期,节前流动性再出现大幅波动的概率较低。但在国内经济总体稳定、PPI加速冲高以及特朗普宣誓就职美国总统的背景下,利率总体仍将维持在高位,至少要一季度之后才能迎来实质下降。

  一些可能的具体影响如下

  1. 新型工具无法替代真正的降准

新型工具无法替代降准,主要因为:

首先,如果持续使用新型工具满足市场流动性需要,那么该新型工具的余额将越来越大,单笔操作金额也会越来越大,单次操作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而且期限也会越来越长;

其次,由于新型工具需要银行提供押品,而押品数量存在极限,时间越长对押品的消耗也会越来越多。如果央行进行纯信用投放,又会带来新的风险;

最后,银行使用新型工具需要向央行缴纳利息,并且由于当前存准率依然较高,银行资金的机会成本较高,两者叠加将使得银行的运营成本持续增加,降低银行的盈利能力,不利于金融系统稳定。

  2. A股有望在2月份底部修正

在本轮市场回调中,部分市场观点指出,IPO提速带来新股供给扩容,导致以中小创为主的题材股急速下跌。

有证券策略分析师认为,此轮市场回调主要受近期多个事件性因素的综合影响,但冲击效应开始减弱。他表示,本轮市场调整已较充分,1月仍可逢低做多。

  3. 节后钱紧可能导致多方影响

节后到2月底,中国将合计有高达17950亿元的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其中含逆回购15900亿元,MLF达2050亿元。

节后钱紧可能导致同业拆借利率的上升,对债券基金来说,因为流通成本变高,收益率可能下降;相反地,由于货币基金优越的流动性,收益率预计上涨。

此外,任泽平对未来2017年维持经济L型、温和通胀、货币中性、看多黄金、股市迎来修复时间窗口围绕业绩和改革展开、债市调整的判断。

  贰

  零

  壹

  柒

  丁

  酉

  鸡

  年

  新年快乐HAPPY NEW YEAR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