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清算有限公司获工商局核准,3月底或将上线!切断第三方直连银行!

我们希望和这个时代并肩前行,不嘲笑马车,更不会拒绝汽车的拥抱!

我们会尽力为亲们屏蔽过多过乱的信息噪音,力争做一个好的观察者!

  据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官网公布,1月17日,“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名称已获(预)核准。

  “ 网联 ”全称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而这个平台在功能上与银联十分相似,因而也被业界称之为“网联,网联正式获得工商局核准,接下来就应该正式开始走注册流程!第三方支付直连银行将直接被切断!

  

  根据原定计划“网联”将于2016年底建成,建成后将切断大量第三方 支付机构直连银行的模式,网络支付必须接入网联进行转接,按照央行等部委4月14日印发的《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支付机构开展跨行支付业务必须通过人民银行跨行清算系统或者具有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进行。

  

  据财新报道,新的方案充分体现了“共建、共有、共享”的原则,由“网联”平台的各参与方自主共建,确保从最初就统一技术标准和业务规则,即确保技术标准是“网联”自己的。该平台计划于明年3月31日上线,支付机构将按照有关技术标准门槛分批接入。

  “新方案相较于旧方案,最大的亮点是‘网联’作为支付机构的清算网络,回归了金融基础设施的本位,体现了中立、透明、自主、普惠的原则。”有业内人士表示。 此前,央行副行长范一飞也曾表示,“网联”的定位是公共属性、安全性、便利性,鼓励创新和公平竞争,目的是提高支付机构的清算效率、交易留痕、资金可追溯、风险可控。

  除了支付清算协会,央行也或将入股,以保证央行对网联平台这一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控制权和投票否决权。网联平台的股东上限是50家,募股机构在40家左右;股权结构方面,除了央行和协会,其余股东的股份份额最高不会超过10%,以防止网联平台被大型支付机构垄断。

  

  此前央行高层对网联曾有此有一原则性批示:“务必保证网联平台掌握在人民银行手上。

  日前央行正式下发备付金集中存管的新规定,要求备付金交存最终100%到指定银行,这样此前支付机构通过备付金分散存放,通过大额度资金沉淀与银行谈判获得较低交易手续费成本与实现跨行资金流动的基础,央行主导“网联”即将上线,根据要求,所有互联网支付企业都要通过网联结算,距离网联上线时间还有近2个多月时间,而备付金账户多开是实现支付机构跨行资金清算的基础,这样集中管理起来!网联的路就铺好了!

  来源:支付圈

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观点

西财微金

请亲们关注我这个世界每天都会发生好多事,但是只有其中一些事情的影响是深远悠久,足以改变未来的。

  

张晓玫: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微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