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十提互联网金融整治

继去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范互联网金融以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提到互联网金融整治已经足有10次。

据央行网站,1月23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潘功胜看望慰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时表示,互金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已基本摸清互联网金融风险底数,正稳妥有序开展清理整顿,互联网金融风险整体水平正逐步下降。

潘功胜强调,将扎实推进清理整顿,坚决打击和取缔严重违法违规的互联网金融活动;要标本兼治,完善制度,筑牢防范金融风险的微观基础和长效机制。

继去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范互联网金融以来,这是潘功胜第10次提到互联网金融整治。“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以P2P为代表的平台出了很多问题,对它们进行规范和清理整顿是非常有必要的。”潘功胜2016年3月9日表示。

潘功胜表示,互联网金融首先是金融。在潘功胜看来,互联网金融过去发展速度很快,对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提高金融的普惠性水平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很多问题和风险,因此有必要进行规范及清理整顿。

3月12日,潘功胜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表示,将会与相关部门一起,结合即将开始的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活动,对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他们与P2P平台合作开展的金融业务开始进行清理和整顿,打击为客户提供首付贷融资、加大购房杠杆、变相突破住房信贷政策的行为。

2016年3月25日,在上海召开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潘功胜发表致辞称,互联网金融并没有改变金融的实质,要认识到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缺乏风险的洗礼,风险意识、合规意识、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淡漠,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制度与技术支持系统缺失,有些甚至打着“互联网金融”的幌子进行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近期爆发的一系列风险事件,对行业的声誉和社会形象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

9月20日下午,潘功胜一行于20日下午抵达山东,调研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潘功胜一行到访前一日山东省金融办发布《山东省金融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10月14日,潘功胜在人民日报撰文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并要求抓紧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规范各类互联网金融业态,优化市场竞争环境,扭转互联网金融某些业态偏离正确创新方向的局面,并通过总结治理经验,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促进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11月18日,潘功胜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在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满足了多元化投资和金融需求。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创新加快,快速发展过程中有问题和风险,一些机构风险意识不强,甚至以弱势群体为目标,从事非法集资、经营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偏离了正确的创新方向。央行正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的专项整治活动,旨在规范互联网金融业态,净化市场竞争环境,优化互联网金融业态偏离正确创新方向。

12月9日,潘功胜在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工作推进总体势头良好。目前,互联网金融风险底数已基本摸清,互联网金融风险整体水平正逐步下降,互联网金融风险案件高发频发的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社会各界对专项整治的评价均积极正面。

此外,潘功胜表示,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要乘势而上,保持良好的势头和状态,持续高压态势。“年关将至,各地专项整治工作要加快节奏,重点加强对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风险的排查和化解。”潘功胜强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要注重分类处置,精准施策;联合相关部门,协同监管;充分利用收集的数据,建立风险监测系统;边整治边研究,建立长效机制。

2017年1月6日,央行召开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会议指出金融市场创新开放和规范运行取得新进展,牵头组织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2017年工作主要任务中也提到,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潘功胜强调,清理整顿是专项整治工作的核心和关键,要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清理整顿,坚决打击和取缔严重违法违规的互联网金融活动;要标本兼治,完善制度,筑牢防范金融风险的微观基础和长效机制。

据悉,全国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于2016年4月开始启动。2016年4月14日, 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为期一年。当日,国务院批复并印发与整治工作配套的相关文件。

据悉,文件由央行牵头、十余个部委参与起草。根据《互联网金融专项整顿工作方案》,具体分为三个时间段:

第一个阶段从2016年4月到7月底,各省级政府制定本行政区域内清理整顿方案,同时各部门、各地区分别对各自牵头区域开展清查。

第二个阶段从2016年8月到11月底,实施清理整顿,同时工作小组和各地区分别组织自查。

第三阶段从2016年12月底到今年3月份进行验收,形成报告并由央行会同有关部门完成总体报告,并形成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建议。

据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从互联网金融整治工作进展来看,实际进度明显滞后于原定计划。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形势来看,在2017年1月底完成整改存在一定困难,但整改的时间期并未自动往后延。

  来源: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关注

  IF观察(phjrgc)传递普惠金融理念,分享普惠金融信息,在这里,读懂普惠金融。

  金融舆情(jryq007)关注金融舆情,看《互金早报》,每天早上8点,洞悉互联网金融一切。

  P2P访谈(p2ptop1)P2P那些人、那些事,都在这里。

  众筹通(zhongchoutop)提供众筹行业最权威、最准确、最新鲜资讯。

  中心出品

  必属精品

  微信号:IFNC2013

  投稿/合作:QQ 2139305516 2139305516@qq.com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柒财经旗下自媒体平台,被称为互联网金融行业舆论风向标。是全国首个互联网金融记者自媒体平台,是所有关心关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人士的聚集地,汇集行业新鲜资讯,专注独家报道与解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