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三季度财报表现不俗,“唇枪舌战”达沃斯的马云总算可以过个好年了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

  最快的传媒要闻、最全面的财经舆情、最敏锐的传媒投资风声、最前沿的媒介变革趋势,是资讯门户也是工作平台,近万名财经记者注册、二十万主流财经人群实时关注。

  文/蓝鲸传媒 赵凯

  再精彩的辩论也比不上一份扎实的业绩报告,刚从达沃斯唇枪舌战回来的马云应该深有体会:

  1月24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集团当季收入同比增长54%,达532.48亿元人民币;核心电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5%,达465.76亿元人民币。

  要知道,这已经是连续第三个表现均优于预期的财季了,随后阿里巴巴宣布,上调财年全年收入增长率预期5个百分点至53%:

  阿里巴巴集团当季(2016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经调整EBITA(息税摊销前利润)同比增长42%至256.69亿元人民币,经调整利润率为48%;其中,核心电商业务经调整EBITA利润率64%。撇除非现金性质的重估收益、股权奖励以及个别其他项目,季度经调整盈利同比增长36%至224.91亿元人民币,摊薄后每股盈利为9.02元,超出市场预期。

  

  数字媒体、娱乐营收表现抢眼

  除了零售平台的持续强劲增长,在这份三季度财报里,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表现可谓不俗,其中,数字媒体与娱乐营收为人民币40.63亿元(约合5.85亿美元),同比增长273%;运营亏损为人民币31.96亿元,调整后的EBITA亏损为人民币24.31亿元。

  行业分析称,本季度的出色表现主要受中国零售平台及阿里云增长强劲及并入收购业务(主要为优酷土豆及Lazada)所带动,事实上,在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增长的背后,是2016年阿里开始组建文化娱乐集团,以及大文娱产业基金等整合动作:

  10月31日,阿里巴巴启动筹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同时将筹集规模超过百亿元人民币的大文娱产业基金,长期坚定地投资文化娱乐产业的未来。

  这个筹建中的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将由“大文娱工作领导小组”所属业务发展而成,包括:优酷土豆、UC、阿里影业、阿里音乐、阿里体育、阿里游戏、阿里文学、阿里数字娱乐事业部。任命俞永福出任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筹)董事长兼CEO,向张勇汇报。

  

  此外,华尔街分析师分析,收购UC布局新闻客户端,也将给带来重要营收贡献,在2014年收购UC之后,现属于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旗下的媒体公布UCWeb在2016年宣布,未来两年内准备投入3000万美元,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促进用户贡献内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业务的增长。随后的6月初,UCWeb支持印度多种本地语言的新闻阅读应用UC News在印度上线;而在国内,UC新闻客户端的推出,也被认为是对今日头条等产品业务构成挑战。

  而在去年12月,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又宣布启动“视频UPGC战略升级”,基于大文娱完整内容生态,通过大数据和矩阵商业能力加大加强对UPGC生态和合作伙伴的共赢。据悉,本次战略升级将由阿里大文娱核心大班委直接负责。新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兼任工作组组长,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和大文娱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协助推进。

  今天的阿里第三季度财报虽然抢眼,但符合此前多家财经媒体和营销机构的分析预期。

  《福布斯》预计,阿里巴巴第三财季营收为73亿美元,每股收益为1.13美元。此外,考虑到中国农历新年即将到来,未来的业绩展望也不会是问题。不过,《福布斯》也指出,阿里巴巴目前还面临着市场对中国公司的持续负面态度,以及美国新任总统川普可能带来的贸易争端。

  《华尔街日报》也援引标普(S&P)分析师的意见表示,阿里巴巴第三财季的收入预计将创历史新高,并特别指出,部分业绩增长将来自阿里去年收购的几家公司,如视频网站优酷土豆。

  电商业务之外,阿里巴巴非核心业务也受到关注。少数乐观的卖方分析师预计,由于营销服务业务、阿里云、支付宝蚂蚁金服的发展。

  

  美国退出TPP,马云的eWTP成大赢家?

  24日,特朗普签署退出TPP的协议,被戏称是群主率先退群,此前TPP被认为对中国的贸易环境形成包围之势,同时也对阿里巴巴的全球贸易计划蒙上一层阴影:

  自2016年11月8日美国大选夜以来,阿里巴巴股价下跌了4%。川普与科技行业的关系,以及对中美贸易的态度令投资者担心阿里巴巴未来的业绩。自9月底创下109美元的52周最高点以来,阿里巴巴股价下跌了13%。

  为此,阿里巴巴一直在致力于为全球电子商务打开新的局面,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马云提出通过发展eWTP(全球电子商务平台)和由互联网创造的新实体经济,支持全球80%的小企业进入全球市场并让消费者受益,1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与川普进行了友好的会面,并承诺将协助100万美国的中小企业使用阿里巴巴网站向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销售商品。川普称马云是一名非常伟大的企业家,并表示双方“将为小企业完成伟大的事”。

  

  而在正在进行的达沃斯论坛上,马云进一步阐述了中小企业贸易平台的具体含义。

  此次发布Q3财报数据全面向好,特别是电商平台的强劲整张,无意间给马云的全球化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平台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阿里巴巴发布的数据显示,仅2016年双11当天,阿里巴巴在24小时内的营收就达到178亿美元。数字营销研究机构AdobeDigital Insights的数据显示,这个数据比美国所有电商在感恩节到网络星期一期间的线上销售总额高过近40%。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也表示,截至2016年12月底止季度的强劲业绩,充分展现了中国消费者的力量,以及阿里巴巴通过自身庞大的生态系统去创造价值的能力。“我们正在推动新零售时代的到来,通过利用大数据和创新技术,为近5亿移动月活跃用户提供无缝的在线和线下体验。这一零售转型将让品牌和零售商能够随时随地、更便捷高效地同消费者展开互动。”

  品牌、知识产权保护任重道远

  此前,阿里巴巴不仅饱受假货泛滥的质疑,也因为层出不穷的知识产权侵犯案例受到指责,马云将阿里巴巴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形容为“一场与人类贪婪的战争”,在此次财季财报里,外界看到了阿里巴巴在平台治理工作的进展,特别是对品牌和知识产权的保护。

  资料显示,阿里巴巴发起了成立全球首个“大数据打假联盟”,LV、三星、施华洛世奇、玛氏、福特汽车等20个国际知名品牌加入;此外,包括苹果、Burberry、LV、Cartier、Nike等在内的逾1.8万个国际品牌正在与阿里巴巴持续开展打假合作。

  阿里巴巴官方称,一直以来,阿里巴巴利用大数据分析、深度学习和光学字符识别技术,主动识别且关闭售假商家、下架涉假商品。同时主动下架的商品数量,相较接到权利人投诉而下架商品的比例是16:1,——而该数字在2014年还是8:1。也就是说,现在品牌权利人每次投诉要求下架一件商品的背后,阿里巴巴的大数据打假系统已经发现并主动下架了16件。

「 精彩回顾 」

小程序面面观:微信的欢喜支付宝的愁

特朗普“推特治国”背后的舆论攻防战

  专为记者打造的平台

  行业资讯 | 传媒大咖 | 传媒动态

  

  微信勾搭小助理:cailianpress

  商务合作:

  上海:13262550281

  北京:18515503093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