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人民币能发财?别做梦了!美国这家“大空头”去年颗粒无收

过去一年,看空人民币的声音此起彼伏,不少海外投行押注人民币贬值,加入做空人民币的行列。然而让人颇感意外的是,作为最坚决的人民币空头——位于美国丹佛的对冲基金Crescat Capital在2016年却几乎没有盈利!

据外媒报道,Crescat Capital的首席投资长Kevin Smith称,做空人民币不像人们想的那么容易。该公司2016年做空中国市场的回报率仅为0.2%。

  

要知道,Crescat Capital最近几年坚定看空人民币走势,并且一直在做空人民币。2016年初,该公司一度预言人民币会在两年内贬值70%。

这样一家意志坚定且经验丰富的对冲基金,为何在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约7%的2016年几乎“颗粒无收”?

人民币“死空头”:猜中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局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梳理发现,Crescat Capital数年前就开始做空人民币,并将做空的范围扩展至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与中国经济密切相关国家的货币。

2016年3月份财新网就报道称:“Crescat Capital有大约8700万美元资金在过去两年卖空中国,而且不久前曾预言人民币会在未来两年贬值70%。”

▲图片来自Crescat Capital给投资者的信(2015年Q4)。

此外,该报道去年还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表示,Crescat Capital 和香港Bright Stream Capital 开始做空在美国上市跟踪中国和韩国的ETF和韩元及新台币,其中Crescat Capital 1月回报率为4.4%,Bright Stream Capital宏观基金一月上涨了2.8%。此外,由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都是矿业大国,受中国发展影响很大,因此也有许多基金“曲线做空”,即做空大矿场Rio Tinto 和 Fortescue, 或者加拿大和澳大利的货币。

2016年7月初,有外媒报道称,Crescat Capital的首席执行长Kevin Smith增加了人民币空头头寸。

史密斯当时表示,截至7月5日,Crescat Capital做空人民币已获利近7%,包括中国在2015年8月让人民币贬值时逾6%的获利。他还称,人民币空头头寸是该公司旗舰基金规模最大的持仓之一。

  

2016年9月末,中金网在一篇报道中指出,Kevin Smith坚持做空人民币,预计会出现一场人民币至少贬值30%的危机。他说,他的基金通过认购期权做空人民币,他的股票基金还在做空中国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2016年全年,在美元指数上涨3.71%的情况下,人民币对多数主流货币出现明显贬值,CFETS人民币指数也下跌了6%,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下跌超过7%,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下跌6%。单从这些数据来看,似乎对众多做空人民币的对冲基金而言是个莫大的好事。尽管跌幅没有达到期待中的30%,不过“Smith们”还是押对了方向。

  

  然而,或许大家和Kevin Smith一样,猜中了故事的开头,却没有猜中故事的结局。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做空人民币不像人们想的那么容易。该公司2016年做空中国市场的回报率仅为0.2%。

Smith还表示,公司最近几年一直在做空人民币,但去年因旗下三份人民币看跌期权合约中的两份到期而减持了人民币空头头寸。该公司已开始转而专注于做空中资银行股,因为该公司认为在出现货币危机之前可能会先出现信贷危机。

还有这些机构在做空人民币

实际上,在过去几年中加入人民币空头阵营的海外投行、对冲基金远不止Crescat Capital一家。据凤凰国际iMarkets2016年12月份报道,在中国名声向来不好的人民币大空头Kyle Bass(凯尔·巴斯)就坚持认为人民币会贬值30%。

此外,做空人民币的对冲基金经理还包括:

  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美国著名对冲基金经理,2016年1月有报道称,他从2015年就开始做空人民币,并明言要继续做空中国。

  德鲁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著名交易员、亿万富豪,去年1月,他和对冲基金经理泰珀(David Tepper)已经对自己的头寸进行部署,押注人民币贬值。据了解,德鲁肯米勒及其前门生施赖伯(Zach Schreiber)自2015年以来均已建立大量人民币空头头寸。而艾因霍恩(David Einhorn)麾下的Greenlight Capital Inc.也持有押注人民币贬值的期权。

  Hari Hariharan:纽约对冲基金NWI Management LP首席执行官,2016年5月,他曾表示,“游戏重新开始了,他们需要人民币贬得更多,要重新快速建立人民币空仓并不那么难”。但Hariharan并未透露自己的人民币仓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伦敦的对冲基金Omni Macro Fund自2014年初开始就做空人民币。至少从2016年9月开始,美国德州的对冲基金Corriente Partners就一直增加“低delta”选择权,这实质是胜算很小的押注——预期人民币贬值幅度高达50%。而2016年11月,华尔街投行高盛则把做空人民币列入2017年首选交易建议。同月,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Jason Daw也推出两个看空人民币的交易策略。

而作为对冲基金管理公司Eclectica的掌门人,亨德利(Hugh Hendry)在多年前就做空中国,但如今他已“投降”:“明天我们醒来,如果这成为现实,我将直接从酒店窗户跳出去。但是等我们醒来,中国人民币已经贬值了20%,这个世界完了!完了!”

从上述对冲基金的操作不难看出,在众多做空工具中,除了人民币期权外,还包括外汇期货、远期合约、掉期交易、抛售现汇等方式。甚至有些机构还“曲线做空”,即做空与中国经济密切相关的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货币和股票。

为什么说做空人民币赚钱并不容易?

尽管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未能查到前述各人民币大空头的具体“战绩”,但多数接受采访的专家均表示,Crescat Capital做空人民币的低回报率,有一定的代表性。近年来,做空人民币的交易总体表现不佳。

知名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

  做空一种货币,并非看对趋势就能挣钱,多数投机资本做空人民币需要首先融入人民币,且很多投机资本借助衍生金融工具,如远期、期货等做空人民币。

  这就面临两个风险:一是人民币融资成本的波动,二是人民币汇率的短期波动。即使看对了人民币贬值的大方向,但如果踩错了时点,或者遇上人民币融资成本大幅上升,都可能遭遇损失,甚至是较大的损失。

  所以,Crescat Capital认为做空人民币挣钱不容易是有道理的,有一定代表性。

▲《大空头》剧照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近年来,做空人民币的交易总体表现不佳。

“一般来讲,在市场投机行为非常严重的情况下,监管层会对做空者实施严厉的惩罚等措施,即央行随时可能‘入市’干预,以遏制人民币的跌势,这将使对冲基金在做空人民币的时候面临较大的困难和风险。”宋清辉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讲,由于有太多对冲基金一直在努力做空人民币,这无疑推高了交易成本并限制其投资回报率。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也告诉记者,相比2015年,人民币在2016年的贬值预期有所加强,但监管部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大致在2016年2-4月份,在外部压力趋缓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波回升,这可能也是对冲基金交易出现失误的原因。另外,在市场预期人民币贬值压力比较大的时候,正是监管部门加强预期管理,稳定外汇市场的时候。而这也是每个国家货币当局的职责所在,理应保持汇率的基本稳定。

  

刘健还表示,做空人民币,首先就要有人民币。尽管近几年离岸市场发展的很快,但目前境外人民币的流动性相对来说依然比较小。

韩会师则认为,2017年美元对人民币仍有进一步攀升的动力,这主要源自境内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仍未消散,企业和居民个人的购汇意愿仍然较强。但在目前的监管框架下,境内购汇规模已经很难上升,目前以出口企业为代表的有外汇收入的市场主体结汇意愿低下是人民币贬值压力的直接来源,而结汇意愿低下源自贬值预期。通过加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双向波动,打破人民币对美元2014年以来的震荡贬值趋势,是淡化单边贬值预期,激发出口企业结汇动力的前提条件。

刘健则表示,中国的资本账户还没有完全放开。从这个角度来看,监管部门有能力、有手段维护汇率的基本稳定,合理引导市场预期。

每经编辑 赵云

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欢迎转发、群发给你的朋友,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其他用户正在看

  1.特朗普退出“朋友圈”,安倍直喊苦:爱我别走;澳洲:欢迎中国加入

  2.28年新低!财政部昨天晒出了这样一个账本

  3.震惊!这个去年房价涨幅排全球第九的城市,出现了1元的“房价”……

  4.单身狗再受一万点伤害,今年春节租男(女)朋友回家还涨价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