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总消费"丨2017年北京商业怎么玩?老百姓的钱花在哪儿?

  北京消费结构明显转变,服务消费比例提升,生存型消费正在转向发展型消费。在北京进入消费品质提升的全新阶段下,“总消费”的概念应运而生,由商品消费(社零额)和服务消费组合而成。北京市统计局1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实现市场消费总额2万亿元,同比增长8.1%。北京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表示,在消费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北京消费市场中品质消费特色正在凸显。

  

  品质消费新阶段

  在消费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北京消费市场中品质消费特点凸显。

  从全国来看,北京较早步入消费品质提升新阶段,适应服务消费需求旺盛、增长迅猛的供给需求新变化。据统计,2016年,北京实现市场消费总额2万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服务消费8921.1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商品消费增速高3.6个百分点。服务消费在总消费中占比达45%,对市场消费总额的贡献率达55%,呈现出较大的发展潜力,为带动首都经济稳定增长、促进经济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部分消费者已从“基础消费”上升到“品质消费”阶段。在家电与消费电子领域,追求“品质消费”的趋势十分明显,直接表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个人愿意为高端产品买单。

  品质服务备受关注,尤其在电商方面,人们从对产品的购买上升到对售前、售中、售后服务的体验要求。首先,能提供品质服务的流通渠道受到消费者欢迎,信誉和服务好的平台增长更快。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倾向于通过更加可信、便捷的渠道购买品质商品,具有良好信誉、正品率高、货物来源可靠、售后服务有保障的B2C平台销售迅猛增长。同时,送货上门、半日达、限时达、就近退货、上门退货等提升消费体验的服务也受到消费者的普遍欢迎。

  另外,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提供高品质的旅游、文化、住宿、餐饮、休闲、体育、家政、养老等生活服务的企业,以及通过提升增加服务便利,提供上门送餐、上门洗车、上门回收、上门洗衣、上门美甲等便捷服务的企业,将会显著提升服务体验,带动这方面的服务消费继续快速增长。

  2

  多渠道格局

  2016年是北京着力发展、升级生活性服务业行业水平的一年。来自北京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新建“一刻钟社区服务圈”106个,累计达1342个,完善便民商业网点体系;新建或规范提升便利店(超市)、蔬菜零售、末端配送等各类便民商业网点1700个,累计建成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28家。全市网点连锁化率提高5.2个百分点,城六区基本实现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等8项基本便民服务社区全覆盖。

  根据不同年龄段消费习惯不同,北京形成了多渠道消费的格局。北京一方面鼓励传统商业服务企业“触网”,借力电商平台探索发展线上业务,“互联网+商业”供给新模式不断涌现;另一方面,鼓励电商企业开拓线下发展渠道,增强消费体验和服务能力,实现“电商”与“店商”互补发展。消费渠道的日渐丰富和畅通,为消费者增加了更加优质的购物体验。在2015年11月开展的节能产品补贴政策中,不只传统零售企业参与其中,首次有电商企业参与加入。

  此外,对于完善生活性服务业行业规范方面,2016年北京首发生活性服务业行业规范。其中包括,制修订蔬菜零售、连锁便利店和家政等11个行业(业态)的24个规范;建立首批含173家企业的北京生活性服务业品牌连锁企业资源库,确定奥林匹克中心区等8个第一批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

  3

  消费结构转型

  闫立刚表示,2016年北京消费结构中服务消费增长迅速,占市场消费总额45%左右,增长幅度高于商品消费3.5个百分点。2016年消费结构中增长比较快的一个是服务消费,比如文化、旅游、休闲;另一个是商品消费中的餐饮消费增长比较稳定,电子类产品增长也比较快。消费结构的转变明显。

  近年来服务消费比例提升,2016年,北京服务消费实现质的飞跃。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市服务消费增长10.5%,高于商品消费3.2个百分点;2016年,服务消费同比增长10.1%,高于商品消费3.6个百分点,服务消费占全市市场消费总额的比重达到44.8%,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55%。

  此外,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主要消费群体发生改变,北京的消费方向逐渐从生存型消费转向发展型消费。2016年,吃穿类商品占社零额的比重为28%,较“十二五”初期降低近5个百分点。满足更高发展需求的使用类商品,占比由“十二五”初期的59.1%提高到目前的67.5%。信息消费、文体娱乐消费、绿色消费快速增长,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8%,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1.1%,新能源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7倍。满足更高品质需求的发展型消费快速增长。

  4

  市场低开高走

  2016年初,北京市消费市场受多重因素冲击,去年1-2月社零额累计增速骤降至1%。近日,北京市统计局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受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规律性放缓的影响,消费者信心指数小幅降低;下半年,随着各项改革措施逐步落实和推进,消费者信心指数稳步回升。2016年四季度,北京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6.8,环比上季度提高1.3点。

  北京市商务委方面认为,在网上零售拉动力减弱、传统企业艰难转型、新的消费热点尚未形成、支撑消费增长的基础需进一步夯实的情况下,2016年消费市场开局不利。

  对此,北京市商务委全年先后出台、发布了《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促进消费增长措施》、《关于进一步促进连锁经营发展的意见》、《关于鼓励传统商业连锁企业开展促消费工作的通知》等,旨在刺激消费,形成消费市场内生动力。

  2016年12月12日,北京市商务委启动为期1个月的2016北京跨年促销节。据了解,此次跨年促销节带动北京全城消费超140亿元,不同业态的企业实现客流量同比增长最高达200%,销售额同比增长最高达411%,给促销企业带来了不俗的销售增量。

  精彩回顾

  自动售货机的秘密丨友宝赔本赚吆喝,靠卖广告发财

  商业界的奥斯卡丨谁是你心目中值得信赖的商业品牌(购物中心投票入口)?

  商业界的奥斯卡丨谁是你心目中值得信赖的商业品牌(餐饮投票入口)?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