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的新年,不一样的幸福 | 新年好

  关注汇丰中国官方微信

  01

  1978年的春节,还在上山下乡的宗庆后回到城里,在吃了一顿简单的团圆饭之后,他恳请在一间工农校办工厂上班的母亲提前退休。母亲把这个岗位让给了儿子,儿子骑着三轮车到各个学校的门口卖练习簿和铅笔,筹足了一点钱后他创办了娃哈哈儿童保健品厂,现在它已是中国最大的饮料公司。

  

  那个时候的新年,基本没有消费。因为没有商业——浙江一位农妇在春节用三轮车装了三只鸡出去卖,结果被冠以投机倒把的罪名入刑。而幸运的宗庆后,抓住的是新中国第一个消费时代的发端。

  受益于独生子女政策,改革开放后日渐兴起的商品市场上,各种儿童用品的消费迅速成为了主力军。春节时分,为孩子添置一套花团锦簇的新装那自不必说,送礼给别人家的孩子带上两盒儿童保健品也是一件很体面的事情,虽然这些玩意儿在现在看来是我们最最嫌弃的劣质保健品。但娃哈哈的热卖证明了当时家长的生活态度:我们这一代已经吃了那么多苦了,继续再苦一点也不要紧,但一定要让独苗儿女,从小就能过好。

  02

  然而在对生活无时不在的忧虑感笼罩之下,即使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消费,一直被视为一件奢侈的事情。所以春节,一向被视为压抑的消费需求的集中释放点。如果你对那个时代有印象的话,你一定会记得那时的春节前夕,采购年货是一桩多么要紧的事情。

  

  采购年货的质量代表着能不能过一个体面的春节,采购年货的数量则代表会不会在春节没过完即面临断档——那是一件相当尴尬且肉痛的事情,在物资相对匮乏的年代,春节期间要再补充年货,可能要付出数倍的代价。

  存钱消费、量力而出的消费模式当然没有错,但五六十年代出生的那一代人,对物资匮乏的年代印象太深,导致一二十年后,哪怕有了一定的财富积累,仍然无法改变自己的生活态度——永远不是为了当下的生活,而是为了对未来某一天陷入危机的预备。这种对生活保障的担忧,让他们会选择把大多数财富都积蓄起来,要消费,必须有一个能说服自己的理由,比如春节,比如为了人情往来,比如为了让自己不被别人看轻,又比如,这桩消费觉得特别合算。

  于是在春节前采购年货,变成一件极具仪式感的事情。

  03

  终于,这一代人逐渐老去,而在他们“要苦不能苦孩子”的关怀之下成长起来的一代,成为这个社会的消费主力。

  

  春节消费的特征变得很难被盘点,饭店的年夜饭生意依旧火爆,但越来越多家庭又厌倦饭店里吃饭的氛围,回归到在家的简单团聚;年轻人乘着春节的假期出游的热情依旧火爆,但传统年节多陪陪父母的呼声也十分高涨;传统的人情消费仍然占着春节消费的很大比重,但这人情消费里,年轻子女孝敬父母的消费开始压过走亲访友浮于表面的人情……

  但万变不离其宗,当冬日的阳光逐渐转暖,温情脉脉地照射着这个神州大地上最隆重的佳节,四处奔波人们像归巢的鸟儿般聚拢到一起。

  妈妈的拿手菜,爸爸的自酿酒,仍然是那么温暖,但长辈们已经学会了时不时放下手里的锅铲拿起手机抢个红包;春晚看或者不看,电视机早已经不是唯一的娱乐工具,孩子们拿着pad挤来挤去,“奶奶我们一起拍个自拍吧”;烟花爆竹放或者不放,大年三十的仪式感不再在于一定要做什么事情,而在于一家人团聚的心灵时光;拜年的方式从串门到电话到短信再到微信,祝福的词语里,“恭喜发财”“步步高升”越来越少,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我们更希望来年大家都健康、平安。

  

  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所以归纳这两年来的春节消费演变趋势,实际上只有一个词,那便是“多元化”。这代表着新一代的消费人群,对于生活态度的巨大改变:我在乎的不仅仅是如何吃饱穿暖,更在乎的,是对如何提高生活品质。

  要总结这种生活态度改变的原因,说到底还是大家的生活理念,变得更加轻松。不再需要背负生活的巨大压力以及对未来无时不在的忧患,我希望能轻轻松松地过好当下的每一天,然后靠努力再去赚明天的生活。

  选择过一个让自己觉得开心的春节,而不再是为了过春节而过春节;选择过好让自己开心的每一天,而不再是为了对明天的忧虑中忐忑地度过每一天。

  

  不难想象,在未来的某一天,小孩牵着父母的手,徜徉在大街上。他们不知道以前的春节是怎么过的,他们只是从路人轻松愉快的神情中感受着节日的欢快。或许等他们长大了,过年会更加开心,更加自如。转眼间,又是一年新春时。

  声明

  本文内容,不论全部或部分,均不得被复制或进一步分发予任何人士或实体作任何用途,也不得分发予任何其他分发本文件属非法行为的司法管辖区。

  本文所载观点和信息仅供参考,并不旨在提供任何专业意见(包括但不限于财务、税务、法律或会计等方面的意见)或投资建议,您不得将本文视为本行在这些方面提供的意见/建议加以依赖作为任何投资或其他决定的依据。本文亦不构成对本行提供的任何产品和服务的广告、营销、推荐、要约、要约邀请或建议。本行并没有建议或招揽任何基于本文的行动。

  本行与汇丰集团不对本文所载观点和信息包括任何源自第三方的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担保、陈述或保证,也不对此承担任何责任。该等源自第三方的信息仅供您参考,不代表本行推荐或认可其中的观点、数据或其他信息。本文表达的观点可能会发生改变,但不会另行通知您。

  若本文部分内容涉及过往表现,敬请知悉过往表现并非未来表现的可靠指标,不应依赖任何此内的预测、预期及模拟作为未来结果的指标。有关过往表现的资料可能过时。若本文部分内容被视为具有前瞻性,提供目前对未来事件的预期或预测的,敬请知悉此等前瞻性言论并非未来表现或事件的担保,且涉及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不能保证本文描述的经济状况会在未来维持不变。实际结果可能因多种因素而与有关前瞻性言论所描述的情况有重大差异。本行不保证该等前瞻性言论内的期望将获证实或能够实现,谨此提示您不应依赖此等前瞻性言论。无论是基于新信息、未来事件或其他原因,本行均无义务更新本文所载前瞻性言论,亦无义务更新实际结果与前瞻性陈述预期不同的原因。

  在任何情况下,本行或汇丰集团均不对任何与您依赖或使用本文内观点或信息而发生的任何损害、损失或法律责任承担任何责任,包括但不限于直接或间接损害、损失或法律责任。任何涉及本文或其分发而引起的争议均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并应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境内具有管辖权的法院排他管辖。

  版权所有©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2017。保留一切权利。未经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或任何方式(无论是电子、机械、影印、摄录或其他方式)复制或传送本刊物任何部分或将其任何部分储存于检索系统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