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信号明显 - 央行MLF操作点评

  ▎分析师/李真 研究助理/王震

  事件:1月24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结合近期MLF到期情况,人民银行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455亿元,其中6个月1385亿元、1年期107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95%、3.1%,较上期上调10bp。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释放出了央行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信号。从去年8月底开始,央行通过“收短放长”的方式投放货币,抬高货币市场利率中枢的意图明显,某种程度上释放出了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信号。但对于政策利率(包括存贷款基准利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MLF利率、SLF利率等)水平均并没有进行调整。本次上调MLF利率水平,清晰地向市场传递出了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信号。

  此外,上周五央行为保障节前流动性平稳,提供TLF,一度让市场存在货币宽松的预期,本次在节前调高MLF操作利率,也是在向市场明确表示不要对货币政策宽松抱有幻想。尽管本次MLF和上周五的TLF均相当于给“量”,但“价”的变动其实更能准确反映央行的意图。关于这一点,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有明确的说明“由于公开市场操作量受到流动性状况、季节性因素和市场预期等多种因素影响,多品种搭配后操作量的增减变化会有所加大,因此衡量银行体系流动性松紧程度应更关注利率指标,而非简单观察央行操作量。”

  本次提高MLF操作利率符合“去泡沫,去杠杆,防风险”的政策总基调,金融去杠杆将会稳步推进。2016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 “去泡沫,去杠杆,防风险”的政策总基调,明确提出“要调节好货币闸门”。防风险下,金融去杠杆也是放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本次的操作也正体现了央行操作层面上的“去泡沫、去杠杆、防风险”的意图。

  市场风险仍大,谨慎为上。目前,对于债券市场而言,不论内部还是外部均面临诸多风险。一方面,16年4季度宏观经济企稳,PPI上涨可能引发通胀的压力,金融去杠杆等背景下,货币政策趋紧的可能性较大;另一方面,美国的加息节奏、美元对人民币的压力,川普政策的不确定性等对国内债市均有较大的压制作用。总体上看,目前债券市场风险较大,谨慎为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