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退出TPP,谁在拍手称快,谁在暗自神伤?

  文/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特朗普在就任美国总统后的首个工作日便签署行政命令,决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兑现了他的竞选承诺。尽管特朗普退出TPP在意料之中,但这还是在美国及全球引起强烈反响。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退出让TPP名存实亡,全球多边贸易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TPP是美、日、澳、加、墨、新加坡等12个国家推动的、涵盖全球40%经济的多边自由贸易协定,去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只待各国立法机构批准生效。奥巴马政府将其作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关键支柱之一,TPP被视为奥巴马的核心政治遗产之一。中国一直被拒于TPP门外,奥巴马去年表示:“我们不能让中国这样的国家制定全球经济的规则,制定规则的应该是我们。”然而,特朗普对TPP严厉批评,称TPP对美国工人来说是噩耗,多次扬言要退出这一协定。

  特朗普在签署正式撤销TPP的文件时表示,退出对“美国工人是件大好事”。白宫发言人斯派塞1月23日在记者会上就退出TPP强调,“这是新贸易政策时代的象征”。白宫官员还表示,特朗普总统可能迅速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他正在安排与该协定的两个主要合作伙伴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领导人会谈。NAFTA近20年来一直是美国贸易的主要推动力,但人们对它的看法两极分化,批评者称它导致了失业和减薪。特朗普今天还警告企业高管,将对那些把生产迁往海外、然后向美国出口产品的企业征收“非常重”的边境税。

  

  美国媒体评论称,特朗普退出TPP是对几十年来美国经济政策的大逆转。这些年来,美国两党总统都在降低贸易壁垒,扩大与世界各地的贸易联系。评论称,特朗普此举是一个有力的信号,表明他入主白宫后将马上推行当初让他问鼎白宫的民粹主义、反贸易议程。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中国事务负责人普拉萨德称,特朗普政府这么早就迅速行动是在告知全球:美国所有传统的经济和政治联盟关系现在都可能被重新评估、重新谈判,甚至可能被推翻。

  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批评退出TPP是一个“严重错误”,突显特朗普的议程与共和党几十年来的贸易政策相悖。麦凯恩表示,“这将为中国创造一个重写经济规则的机会,而让美国工人付出代价”,“而且它将在亚太地区发出一个令人不安的美国脱离接触的信号,而目前正是我们最承受不起这一点的时候”。

  美国媒体报道说,尽管美国商业和农业团体希望TPP问世,但工会却赞赏退出TPP。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会长李奥·杰拉尔德称,特朗普承诺过优先重振制造业、推行有利于工人和收入增长的政策,他今天明确表达了观点,希望这只是一个开端。

  

  日本是TPP的重要成员,日本政府一直期望利用TPP来制衡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崛起,特朗普退出TPP的决定无疑是对安倍晋三政府的一记棒喝。美国媒体报道说,安倍花了大量力气来倡导TPP,甚至不顾国内一些人,尤其是日本农民的反对。安倍1月23日刚刚表示“希望沉下心来,谋求(美方)对于TPP协定的战略和经济意义的理解”,特朗普就签署了退出TPP的行政命令。

  美国媒体也注意到,安倍表示将寻求推动其他贸易协议,而TPP应是其他贸易协定参照的全球标准。安倍称,在TPP的基础上,日本将寻求就自由贸易与欧盟尽早达成协议。日本也希望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下达成高规格的协议,RCEP是一项正在谈判中的协议,包括中国、日本和其他亚洲国家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