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何以在一边注入流动性一边加息?

春节期间一般是传统上流动性需求的高峰,每年央行都要在春节前大力度投放流动性,以缓释高企的利率。此次央行的流动性投放强度远远高于往年,但利率却不同于以往的走低,而是一直在高位。

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投放11300亿元,这是历史上单周投放最高的月份,市场显然还不解渴,央行在周五通过新创的28天期临时流动性便利(TLF)给5大行定向定时放水约 6000亿;但是利率仍然在上涨,上海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仍全线上涨,其中3个月CNY SHIBOR 3.8401%,已经连续上涨68天。

尽管利率还在上涨,但是央行从昨日就已经开始了净回笼,央行的意思显然是不想降低利率,今天又有市场传言央行向部分银行就中期借贷便利(MLF)的需求进行询量,显示出央行非常小心谨慎地维持市场不致出现风险,同时维持利率在高位。这是在春节这个特别时节,央行既要维持去杠杆,又要维持流动性充裕的踩钢丝心理。

1月24日下午4:20,央行官方微博发布信息证实了上述传言。其微博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结合近期MLF到期情况,人民银行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455亿元,其中6个月1385亿元、1年期107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95%、3.1%,较上期上升10BP。

央行之所以通过公开市场或者再贷款的方式向市场大力度注入流动性,原因在于外汇占款的持续下滑。

央行资产负债表显示,2016年12月中央银行外汇占款环比下降3178亿元,至21.94万亿元,为连续第14个月下滑。从2015年开始,中国外汇占款开始出现持续减少,2016年减少2.9万亿元。

即使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仍然是世界第一高,即使外汇储备如此下滑,即使如去年年末那样的流动性紧张,央行也没有进一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还新创了一个临时流动性便利,这个工具提供的资金有期限还有利率,可见央行正是要通过维持利率在高位,来抑制金融市场加杠杆,并逐步去杠杆。

  【四维环球金融智库】(ID:swgdhgzk)

  "四维环球金融智库(swgdhgzk)”专注于精品原创文章,如您喜欢,请点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

  四维是由业内金融专家、资深财经编辑记者组成的一个咨询顾问机构,业已形成宏观经济咨询、金融机构咨询等业务体系。如有需求请联系我们:swhgjrzk@126.com或微信留言(微信账号:duolanwurita),广告发布、业务合作咨询短信联系:18500403026。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