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治理首入财报,阿里巴巴将打假常态化进行到底

  1月24日晚,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公布了2017年财年第三季度财报,当季收入同比增长54%,达532.48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171.57亿元(约合24.71亿美元),同比增长38%。这无疑是一份出色的财报,而在云计算和核心电商营收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阿里巴巴将平台治理首次作为专章写入了季报。

  平台治理为何会被写入财报?

  不久前的达沃斯论坛上,马云在接受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索尔金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并不是亚马逊。亚马逊像一个帝国控制一切,而阿里巴巴想要打造自己的生态系统,帮助合作伙伴不断壮大,利用互联网技术让每家公司都有机会变成亚马逊。

  确实,阿里巴巴的模式给中小企业创造了很多机遇,但也因为阿里巴巴平台拥有更大的包容性,这也一定程度上导致假货问题的突出。事实上多年以来,包括淘宝在内的阿里巴巴电商平台一直受到假冒伪劣产品问题的困扰。反映到资本市场其实阿里的股价时常会受到假货风波的影响。

  平台上存在的假货问题已成为阿里巴巴走向国际化的“拦路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曾于2012年将淘宝从“恶意市场”名单中移除,在2016年的一份报告中,贸易办公室官员更是表示他们越来越担心最近阿里巴巴C2C平台上涉嫌假货和盗版商品泛滥的事情,而在2016年底,阿里巴巴又再次被列入“恶意市场”名单中。

  如今阿里巴巴与全球超过1200万小商家做生意,尤其是绝大多数小商家都来自于发展中国家,目前平台上有约12亿件商品、有约5亿用户,每天通过移动端进入平台的用户约有2亿人,如此庞大的生态中,所有线下问题同样也都会在线上得以体现。每年投入10亿元进行打假,阿里巴巴深知假货的存在会对平台生态造成怎样的危害。

  一个有意思例子,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最近一次性在线下打掉1.5万余根假内存条后,三星和索尼等大品牌商纷纷通过争取成为了大数据打假联盟“创始成员”。外界虽然对阿里巴巴有不同的议论,但其正在努力打击假货方面赢得好声誉。这种良好声誉正在不断吸引品牌商加强和阿里巴巴之间合作联系,事实上阿里巴巴的积极打假已经成为营收强劲增长的重要助力。

  对阿里巴巴来说,将在打假上取得的成绩在每个季度财报中体现出来,不仅向资本市场阿里巴巴对假货的绝不纵容以及阶段性所取得的成效,也一定程度上为广大品牌商的业绩健康持续发展带来信心和保障。

  30年最大挑战取得突破性进展

  马云曾经表示,“假货不是淘宝造成的。但淘宝注定要背负这种委屈。淘宝只能认下它,解决它。这会是阿里巴巴未来30年的最大挑战,阿里巴巴必须严肃的对待假货,采取所有的方法去打击假货”。

  事实上,这个30年最大的挑战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财报显示,阿里巴巴主动下架的商品数量,相较接到权利人投诉而下架商品的比例是16:1,而该数字在2014年还是8:1。也就是说,现在品牌权利人每次投诉要求下架一件商品的背后,阿里巴巴的大数据打假系统已经发现并主动下架了16件,远远超出品牌权利人本身的付出和期待。

  目前,阿里已经建立起一支人员众多的平台治理队伍,其核心任务是用大数据实时监控功能实现主动防控,一旦发现假货商品随时下架或关闭相关网店。该团队运营着全球独一无二的大数据监控系统,已实现对海量数据的实时跟踪和处理,其效率高达每秒可分析数据1亿次。

  而正如前文所说,线上的假货其实只是线下造假生态的缩影,一切线下的问题都会在线上复现。所以线上治理必须与线下打击相结合。线下生态如果不发生改变,持续生产的假货无非是从一个平台流转到另一个平台。

  依托于这套成熟的实时数据系统,阿里已成功拦截了超1.2亿余件涉假商品在淘宝网发布,并在短短1年中累计绘制出3518个售假团伙分布图,为中国多地警方实现精准打击提供有力的帮助。2015年9月到2016年8月之间,依托阿里巴巴的“大数据打假新兵器”,执法部门关闭了约675家假货的生产、库存和销售点。

  阿里巴巴也从未停止与品牌携手打击假货,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都在寻求阿里巴巴“打假中国队”的协助。截至2016年底,阿里巴巴已与苹果、Burberry、LV、Cartier、Nike等逾1.8万个国际品牌展开打假合作。能够取得如今的这些成绩,其实离不开阿里巴巴在打假上的决心,每年超过10亿元的投入进行打假,即使对阿里巴巴这样一家巨头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但坚持下来终归是有回报的。

  打击假货将会是一场持久战争

  马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虽然阿里巴巴平台上销售的产品假冒伪劣的比率很低,阿里巴巴销售的商品投诉率只有八十六万分之一,远远低于线下实体店,假货给阿里巴巴带来的损失并不大。但每卖出一件假货,就会让阿里巴巴失去5个以上的用户,从这个角度来看,阿里巴巴是假货的受害者。

  其实造假自古以来就是一场与人类贪婪的战争,即使在美国这样一个对造假采取极其严格惩罚措施的国家,也仍然存在大量的假货。根据美国商务部统计,仿冒和盗版不仅给美国经济每年造成2000亿到2500亿美元的损失。如今的假货事实上已经成为了一个世界性难题,全球假货市场估计高达5000亿美元,且仍在不断增长。

  我们很难想象一家公司能够解决市场上的假货问题。假货的存在其实伤害的并不是只有阿里巴巴一家公司,真正带来毁灭性伤害的是其实是整个中国制造,是中国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信心。对比邻国,每每中国人去日本旅游,都会在日本进行疯狂大采购,背后逻辑就在于信任日本是一个不会造假的国家,而这对中国市场无疑是一种悲哀。

  日本是一个对造假的容忍度极低的社会,这不仅是来自法律上的惩罚,还有社会舆论道德上的谴责。在日本,即便你不知道是假冒商品而进行销售,如果持有或者销售数量超过一定的范围,也将可能被认定为故意销售假冒商品。而企业一旦造假就会丧失业界和消费者的信任,将遭受巨大损失甚至倒闭。

  所以真正要根治假货,需要“治假”,或许最适合的出路还是创造一种良好的环境机制,让让卖正品比卖假货赚钱。淘宝上开辟的“中国质造”,就专门推广莆田自主品牌的运动鞋,销售非常好,这对很多制造企业是巨大的鼓励,而这也抑制了莆田市场造假货的想法。

  在阿里巴巴诞生之前,假货就已经存在,阿里巴巴作为互联网电商平台则是一面放大镜,也很早就知道需要解决好假冒伪劣问题,但打假将会是一场持久战。我们期待有一天,中国制造成为优良品质的代名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