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政策解读】安徽省贫困县新增贷款年均400亿元以上

  关键词:金融扶贫

  政策

  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金融扶贫工程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脱贫攻坚期内,贫困县新增贷款年均400亿元以上,县域融资担保放大倍数达到5倍以上,保险深度和密度进一步提升,多层次、广覆盖、低成本、可持续的金融扶贫开发组织体系日趋完善。

  

  解读

  融资难、融资贵制约着贫困地区的发展,我省将扩大贫困地区融资规模。如何提升金融精准扶贫力度?省扶贫办负责人说,支持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和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扶贫作用,重点支持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实施“精准扶贫小额信贷工程”,大力支持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发展意愿、有发展潜质、有资金需求、有还款来源的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内、3年以下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贫龙头企业发展扶贫产业并给予扶贫贷款支持。

  要加大对贫困户子女发放助学贷款。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利用金融扶贫完善贫困户保险保障体系。积极发展扶贫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建立政府、银行、保险三方合作机制,对贫困户保证保险保费予以补助,通过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为贫困户增信。

  

  基层经验

  滁州市根据金融机构自愿认领和统一分配相结合的原则,建立金融扶贫主办行制度,对全市123个贫困村逐一确定金融扶贫主办银行,落实“专人联系、定点帮扶”制度,以此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围绕“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扶持和扶贫小额信贷助力脱贫等,该市加大信贷投放,并以此为基础,逐步实现惠农金融服务室行政村全覆盖,为农民提供支付结算、征信、现金服务、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综合金融服务。县域法人金融机构积极对接 “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子系统”,陆续开展对贫困户的建档立卡和已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评级授信工作,并同步启动了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工作。截至2016年11月底,该市相关金融机构已完成对123个贫困村60408户贫困户金融需求情况的摸排;评级贫困户58318户,授信22025户,授信额度52363万元;已发放贷款4189户13623万元。

  整理自:安徽日报、安徽扶贫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