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十万个避孕套制造经济泡沫?

  来源:真叫卢俊的地产观

  从前,在遥远的太平洋上,有一座孤岛,我们暂时取名叫SA岛吧。

  岛上的人过着幸福的生活……起码他们认为是幸福的。劳动、生活、繁衍生息,就这样在一直居住着。

  直到有一天,宫里进了一种新玩意儿,外族人说这个叫避孕套。用了这个东西之后,你的生活会更加美妙,再不用担心那啥之后会有小孩的问题,再也不用有各种顾虑对于你压在身上的伙伴是否有健康问题。

  所有的所有,都是为了完全享受激情的一种产品,而且售价还很便宜,只要2元一个。

  这种产品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这个岛屿上流行开,所有人都开始尝试避孕套

  随着需求的提升,套子的价格就开始攀升,上升到每个3元。但是所有人还是接受了新价格,毕竟它给生活带来了太多方便。

  中间商看到了这里面有商机,所以跟供应商交涉:“产品我帮你卖,我一次性收货2.5元一个,我3块钱零售”。中间商从中赚5毛钱的差钱,供应量也乐意,本来就准备卖2块钱的东西,这样一来自己也少了麻烦。

  但是,生意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

  这座岛屿的政治家忽然发现了,原来这个套子上面还有这么大商机,这钱不能让你中间商给一个人赚。

  所以他们颁布了一个法律:避孕套必须通过官方渠道才可以对外销售。

  简而言之,就是取缔中间商。

  当然,对于机构来说,他已经不是一个企业了,而是整个岛屿。所以对于他们来说,必须把避孕套的生意做到足够大,才有利润和收益去玩这门游戏

  首先,是将避孕套进行细分,基础款就是3元,但是你要3号的就5元,你要螺纹润滑款的就要10元,你要延长60分钟的20元。

  产品进行细分,乃创造利润的第一步。

  游戏在这个时候真正开始了

  这个时候,一个很好的舆论就开始对外传递,而这个梦的核心就是:享受当下,激情燃烧。

  这八个字的话中话各位都看懂了吗?

  就在这个舆论的攻势下,全国人都去买。所有人都认为,只有拥有避孕套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

  在这样的全国购买避孕套的背景下,避孕套的价格开始上升到30元。

  这个时候,一点民怨就起来了,而此时政府出台了一个避孕套给补贴的政策

  :你每买一个,可享受2块钱的税收补贴。

  这个政策很快地抚平了民怨。

  但是仔细想想,这个政策是经不起细想的。因为,各位要知道,套子的价格已经到了30元了,已经超出部分人的经济能力了,能够购买的都是有钱人。

  而这个政策无疑就是用全国的税收来补贴有钱人的一个策略

  但是普通民众谁都不知道啊。

  有钱人也非常开心,因为毕竟他们是拿了实惠的。

  利益纠葛开始助推这个游戏

  但是有钱人觉得这么赚钱还不够快,就说:“这样吧,把避孕套的价格做到50元,但是你要补助我5元,如何?”

  于是第二天,一个新规定诞生了。

  归纳总结就是说,未来购买套子可以贷款。你只要首付2成就可以买套子,剩下的钱分期付款就好。

  这样对于客户来说,虽然价格上去了,但是付出只要10块就可以,这样来看和之前差不多。

  所以套子的价格已经成功的提升到50元,而社会依然是稳定、和谐、安详的

  但是就在这样的氛围下,有一群人猛然又发现了一个生意

  就是也不知道为什么,价格一直在涨,而现在居然可以借银行的钱来买套子。

  一年之后,价格最少涨到55元,虽然只有看上去10%的利润点,但是我成本其实只要10块钱,其他钱都是银行的,这样这门生意就是50%的利润啊,这么好的生意从哪里找啊。

  所以就有一小撮人开始做起了投机倒把的游戏

  但是好在,这样的人还不多,所以大多数人都还不知道

  为了赚更多,第一个大招出台了

  而这个时候,岛主看到了价格在上去,成交量也在,很开心,就希望这个价格可以一直涨。

  所以关于套子价格助推力最猛的一招出台了:限制套子每年的供应量

  出台这个政策的时候,依然用了很多包装手段。比如提前放出一些社会新闻:某某人用了劣质套套导致下半身过敏;某某人用了不合格的套子导致现在有了10个小孩,养不起了;套子制造因为用了劣质的橡胶,对环境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就靠这样一个个社会新闻的烘托,岛主出台了限制每年套子的供应

  所以从这一年开始,SA岛的套子供应量被限制,一年只能供应5万个套子。

  市场供应量减少,银行放贷刺激下的需求增加,在极强的供不应求的背景下,套子的价格已经攀升到400元一个

  这个时候,避孕套已经不仅仅是避孕套了,以前大家都把这个藏在抽屉里,生怕给人看到,现在大家都把这个放在大街上臭显摆,因为不是谁都能随便拥有的

  而这个时候,“炒套团”开始明目张胆进入套子市场,所有人都看到了供不应求导致的价格上升,而银行恰巧可以借钱,那么这个时候不炒套子更待何时?

  社会上的游资开始大肆的进入避孕套市场

  正是因为“炒套团”囤积了很多套子,压缩了市场供应,所以,套子的价格高得来到了历史最高点。

  就是这个时候,民怨真正的爆发

  还让不让人愉快地生活了,每次都在想肌肤之亲一次我要花掉多少钱,一点都不开心好吗?

  好吧,在这个时候,已经不是简单补贴就可以消除民愤了

  这个时候只有两个选择

  要么继续增加套子供应量,通过供需的平衡木来降价。坏处就是自己赚的就不多了。

  还有第二个选择,就是再次降低首付,比如2成首付降低到1成。

  貌似后者比前者好些,所以SA岛上史无前例出台了1成买套子的情况

  这个时候,购买套子的资本普通人只拿得出一成,而银行拿出了9成。

  这个时候,银行就说:“现在9成都是我出钱,所以必须要保证套子的价格一定可以继续涨,不然坏账就会开始激增,我会很受伤。”

  这个时候,所有人都没有把避孕套当成使用工具了,而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投资工具

  我借用银行的钱来买套,然后转手卖掉,自己赚些差价。

  1成首付还太高怎么办?不用怕,还有首付贷啊,我甚至不用成本就可以买到一个未来一直都增值的套子。

  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当初两块钱的套子,已经到了2000元的关口。

  这个时候,所有人开始恐慌了,

  因为对于他们来说,首付已经不允许继续低了。市场对价格已经非常敏感了,一旦降价,银行很可能出现大量坏账。

  怎么办?how to solve it?

  这时候,有一个大杀器开始用了:造钞厂开始加班加点开始印钞票了

  既然购买力不足,但价格又要支撑柱,我们就用印钞票给他们送钱的方式来维护住现在这个岌岌可危的平衡。

  限购,对的。

  这个政策对于投资者来说无疑又是一个兴奋剂,因为谁都知道,只有好东西才限购,不值钱的东西没必要限制别人购买。

  所以投资者又这样义无反顾砸钱进去了

  这时候岛主猛然发现,现在套子买的人已经没有使用者了,都是投资者。

  当民怨变成民愤的时候

  这个时候,社会上开始传播“套子还是套子吗?谁还用得起套子”的言论

  此时此刻,民怨已经上升到民愤

  而对这样的现状,岛主出了5元的低品质套套,就给收入低的人使用。但是规定这一批低价套子不允许在市场流通。而且只有收入低于多少的人才有资格购买。

  这个暗示够明显了吧。市场化的套子已经纯粹变成了投资品以及富人才玩得起的玩具,和当初的套子没有任何关系了。

  而这个策略之后,市场上的避孕套的价格已经攀升到100000元一个了

  到这个节点,世界突然安静了下来

  套子的价格已经不能下降,下降银行就多了很多坏账。

  所有人在这个环节已经赚不到钱。

  而且所有人都不知道市场应该怎么走势了

  而且所有的调控都用光了,银行放贷、降低税费,财政补贴……

  而我们猛然发现:之前所有的价格上涨,都是因为之前错误的预判和调控导致的,现在没有政策,价格也就突然没有了继续上涨的理由。

  ……

  突然有一天,市场上有人在大量的低价抛售避孕套……

  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我就不说了。

  哦,对了,SA岛的中文名字就一个字:傻

  这是一个荒诞的故事,但是我们有没有看到一点点的似曾相识。读者朋友们,这个故事你们看懂了没?

上海房地产

本微信公众号已入驻搜狐自媒体、腾讯自媒体、网易号媒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