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文化引领,助推实现中国梦 | 川商人物

  2016 四川十大杰出民营企业家

  

  张东

  上海宽创国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董事长

  颁奖词

顺风张帆,一日千里。他意气风发,成为文化创意的先锋。他以文化创意为人生舞台,带领宽创成为文化科技跨界融合的世界级领军企业。

  获奖理由

文化创意的先锋。张东是四川广安人,在 2000 年取得德国政府专才绿卡,成为取得该身份的亚洲第一人。2003 年,他放弃硅谷的高管职位,联合德国卓有实力的文化与科技公司,创立了宽创国际。如今,宽创在全球拥有 12 大文化创意设计中心和 60 多个分支机构,业务覆盖 169个国家,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文化科技研究院,是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全球代表企业。

  “我相信,宽创国际,就是这支城市文化魂的点睛之笔。”

  在张东看来,当今世界的国力竞争,实质是文化力的竞争,而文化力竞争的实质是民族精神力和民族创新力体系的综合竞争。张东认为,中国城镇发展中“千城一面”的问题核心是缺乏特色、缺乏味道、缺乏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一个城市的吸引力与竞争力,很重要的一点是看它的文化资源、文化特色、文化品位、文化事业和产业的发展水平。

  于是,多年来,张东一直致力于让中国城市如何在 21 世纪,结合中西文化的精髓与时俱进,找到自己定位精准的文化之魂。“要让城市保持竞争力,就必须让城市具有特色,而特色中最重要的元素就是城市的灵魂。每一个城市由于本质不一样,发展的历史不一样,在区域里的位置不一样,其城市的灵魂也一定不会一样。”

  不遗余力

  推进文化与品牌全球化

  宽创国际创始人张东,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获得工学博士,德国西门子研究院博士后,2000 年德国西门子推荐获德国政府专才绿卡第一人,历任德国西门子战略技术与全球市场高管。2003 年与来自德国和美国的合伙人共同创立德国宽创集团, 2005 年回国创办宽创国际,总部设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

  如今,以“经济人,社会人,文化人”三位一体的宽创国际,成为了浦东张江土生土长即将主板上市的文化科技展览公司,在行业内排名全球第五,中国第一,预计三年内跻身全球前三。宽创在中国、德国设有 2 大总部,全球员工 3000 名,中国员工 1000 名,其中硕士以上学历超过 35%,在意大利、美国、巴西、迪拜等国家的主要中心城市设有 12 大设计创意中心以及 60 多个分支机构,是集“文化、科技、旅游、展览、品牌、工程落地”为一体的跨国文化科技集团,累计服务过169 个国家的 1.5 万名客户。

  宽创策划、设计并完成高品质落地的博物馆、主题馆、规划馆、科技馆、文化旅游项目、全球博览会,覆盖了一带一路、南丝绸之路,以及“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沿线的全部国家和地区,同时包含 APEC 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的全部成员国,对推进“中国文化全球化,中国品牌全球化,世界品牌与文化展示”发挥着巨大作用。

  十多年以来,宽创国际在国内成功打造了大沽河博物馆、青岛世园会、葛洪博物馆、苏州非遗博物馆、苏州渔家村文化旅游综合体、上海科技馆、上海世博会德国馆、山西科技馆、山西“一带一路”巡展、甘肃兰洽会、张掖市博物馆、深圳中英街博物馆等数百个大型案例,极大推动了国内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文旅合一、展人合一理念的前瞻性

  张东认为,文化主题类博物馆将成为未来中国旅游的基础,成千上万个这样的馆在传播也在传承着中华文明,旅客游客作为传递文化的重要载体,对当代生活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宽创国际引领“文旅合一”、“展人合一”的前瞻理念,将城市历史和文化融为一体,让人能够真正地感受到中华的文化底蕴,也能够真正地记录文化发展轨迹。

  游走在不同的展厅间,都能够拥有不同的文化体验,让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能够绵延流长。

  张东向记者介绍了宽创以“文旅合一”的前瞻理念打造的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和体验中心。在整个展馆的设计上充分地体现了何谓“文旅合一”,挖掘与苏州息息相关的文化,打造了更符合旅游,文化和社会需求的文旅主题展馆设计,充分体现苏州特色的室内展厅设计,搭配多样化的中国元素,并发挥宽创集团在全球 12 大展示中心的资源,将西方科技馆的“展人合一”手法运用在中国文化的展示上,将文化元素演化为几十个独特定制的互动展项,在展出文物的同时又将文物背后的人情与故事精彩呈现,体现一种别具匠心的设计理念。

  该项目摈弃以非遗项目级别、类别、区域为展示脉络的传统思路,通过非遗城市内涵与光耀历史的一刻,市井生活的一天、岁时节令的一年、人生礼仪的一生、生态苏州的一城几个版块,讲述了一个沿着千年苏州的“人,城,市,文”的文化生态,从日常生产生活里找寻苏州非遗项目原生态踪迹的厚重的人文故事。作为“国内唯一的非遗文旅体验展示馆”,苏州地区非遗文化的典型代表,真正全方位地展示了古城苏州的文化魅力。

  他向记者透露,苏州非遗文化综合展示馆与体验中心不仅选择具有 “文化,文物,必须与当代人有关,当代人必须参与展览,参与传播,带人领略这一城市的风采,这既是一种很好的城市品牌打造和营销方式,亦是一种很好的文化宣扬,这样的文化旅游的创意体验设计可以说都是如今的社会发展中具有最高价值的结晶。”

  放眼长江经济带

  作为发展战略重心

  无论是张东出生的四川,还是宽创所处的上海,又或是贵州、湖北、云南等宽创重要的合作省份,都包含在同一个经济带内——长江经济带。张东也把长江经济带当做宽创国际发展的战略重心之一。

  他曾多次亲自带领宽创团队,精心开发和打造长江经济带沿线项目。

  宽创团队以世界顶级创意设计能力搭配展览业稀缺“双甲”资质,融以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及300 多项专利技术,为长江经济带地区打造了四川科技馆、四川联通大数据中心、苏州非遗博物馆、武汉云旅游综合体验馆、云南泛亚国际会议展览与经济综合体、贵阳大数据展示中心、贵阳国际人才城等项目,极大地推动了当地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

  2016 年,围绕武汉市“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江城”的总体要求,宽创国际在“两江四岸”核心区精心打造了创新智慧旅游项目——武汉云旅游综合体验馆,开创了我国大数据云旅游展馆的先河,成为湖北全境旅游项目的展示窗口,充分整合和发挥两江四岸各方面资源优势,树立了两江四岸区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名片,带动了整个湖北省的旅游经济,是湖北省政府打造“智慧湖北”的第一步,在宣传湖北旅游文化的同时,打造旅游商品高端展销中心,年均销售旅游产品、土特产品、非遗文化产品超 40 亿元,充分发挥了文化旅游在推动城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方面的重要作用。

  

  紧跟一带一路

  将中国文化推向世界

  宽创国际围绕“一带一路”沿线, 共打造了300 多座博物馆以及 200 多座规划馆、主题馆、科技馆, 以 1 比 10 的效率极大拉动了项目当地的文化传承与科技教育,是全球文化创意与大展览行业龙头。

  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是中医鼻祖岐伯的故里,中医学奠基之作《黄帝内经》发源地,岐黄文化历史积淀深厚、文化源远流长。2013 年初,庆城县向全国知名文博、文创产业企业,发出了打造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的邀请。

  宽创国际接到邀请后,张东这样告诉大家:“西部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西部是中国文化这棵大树的树根,你们只有去中国文化的根系去汲取养分,才有可能成为杰出的中国文创人才。”于是,他们决心全力以赴做好这个项目。“为此,我们研究了无数中医药文化的资料和当地史料,咨询了数十位资深岐黄学者,最后打造了以五千年中医药发展历史为主线的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让张东倍感欣慰的是,宽创精心打造的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极大地推动了庆城县的城市文化建设,提高城市文化品位 , 提升了城市形象,推广了城市品牌,并通过城市文化的发展促进了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一个城市的经济要崛起,首先是要找到文化的自信。”

  立足文创

  扩大自身核心优势

  近年来,全球经济整体下滑,不少行业和产业受到巨大冲击。但是,宽创的营业额依旧以每年不低于 50% 的速度在强势增长。

  对此,张东看得很真切,“德国只有 8000万人口,却有 7000 多个博物馆,而中国有 14 亿人口,拥有的博物馆总数不到 7000 个,说明我们有着巨大的提升空间,文创产业前景广阔。”他告诉记者,宽创国际已经投入超过 6 亿,用于文化与科技融合产业的新技术研发,未来 5年内,更是计划在这一领域继续投资不少于 10 个亿的资金。

  宽创作为国家文化战略的骨干企业和高新技术认证企业,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科技文化研究院,以及 200 多项专利技术,这在文化创意公司中实属罕见。

  张东向记者透露,未来,宽创国际将继续扩大自身核心优势,进一步加强设计、落地、整合、研发能力,同时加大投入互联网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在智慧化博物馆、人工智能、会展 4.0、智慧互动体验旅游、下一代展陈、AR/VR/MR、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领域进行大踏步延伸。“我们希望宽创所搭建的全球资源网络不仅服务于中国品牌融入世界,也同样服务于外国品牌融入中国以及世界其它地域,成就文明交融,成就更加广博的文化科技创意产业。”

《川商》杂志2017年1月刊封面

  文|川商传媒主笔 陈晓东 记者 李巧玲

  图 | 张潇予

  本文刊载于《川商》杂志2017年1月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