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电动车电池巨头参股芬兰Valmet 布局欧洲电动汽车市场

  

  本报记者 王尔德 北京报道

  CATL投资3000万欧元(折合3138.9万美元)给Valmet,获得该公司22%的股权,成为仅次于Pontos(39%)、Tesi(39%)的第三大股东。作为独立汽车制造外包商,Valmet的客户包括萨博、欧宝、保时捷和梅赛德斯-奔驰等多家OEMs,若从1969算起,它已经累计代工生产了120万辆汽车。两家公司的战略合作能够增加双方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扩张能力。

  作为全球三大电动车电池供应商之一,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ontemporary Amperex Technology Limited,以下简称CATL),近日参股芬兰的独立汽车制造外包商Valmet Automotive (以下简称Valmet),进军欧洲电动汽车市场。

  对此,Valmet董事会主席Jarkko Sairanen表示:“我们热烈欢迎CATL成为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和股东。电动汽车市场将给汽车行业带来根本性的变化,这一市场的增长预期是清晰的。CATL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投资我们,将为我们注入新的资源和能力。”

  CATL首席运营官周佳表示,“我们的共同目标是在欧洲电动汽车市场上站稳脚跟。Valmet有着世界级的设计和制造能力,与欧洲主流的汽车OEMs都保持者长期的合作关系,且口碑很好,所以它是我们的完美合作伙伴。”

  资料显示,CATL位于福建宁德,专门从事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研发与制造、梯次利用和回收循环利用,提供全产业链的解决方案。

  2015年,其动力电池占中国动力锂电池市场超过10%的份额,年销量为2.4GWh,仅次于松下(5.5GWh)、比亚迪(3GWh),排名全球第三。

  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2月6日发布的最新排名显示,CATL2016年的销量和销售收入分别位居中国动力锂离子电池20强企业中的第二名和第一名。

  成为Valmet第三大股东

  在此次合作中,CATL投资3000万欧元(折合3138.9万美元)给Valmet,获得该公司22%的股权,成为仅次于Pontos(39%)、Tesi(39%)的第三大股东。

  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Valmet并非一家熟悉的公司。Valmet 成立于1968年,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汽车制造外包商(automotive contract manufacturers )之一。

  根据其官网介绍,Valmet是一家设计驱动的汽车制造商、敞篷车顶系统供应商和咨询服务提供商,业务聚焦在豪华轿车、敞篷车和电动汽车三大领域。它的工厂分布在芬兰、德国和波兰,雇员超过2500人。

  作为独立汽车制造外包商,它的客户包括萨博、欧宝、保时捷和梅赛德斯-奔驰等多家OEMs,若从1969算起,它已经累计代工生产了120万辆汽车。它已经签署了与梅赛德斯-奔驰A-级车和GLC SUV、230000 辆保时捷跑车在芬兰的代工生产合同。

  资料显示,2016年12月,Valmet位于芬兰新考蓬基的配有316个机器人的车身修理厂已经竣工,机器人数量将逐步增加至600个,该工厂将在2017年初生产梅赛德斯GLC SUV。

  “我们在芬兰、德国和波兰的团队已经和欧洲的主流汽车厂商合作多年,我们与CATL的合作将开辟一个新的合作领域。”Jarkko Sairanen表示。

  Valmet 的CEO Ilpo Korhonen表示:“两家公司的战略合作能够增加双方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扩张能力。为实现这一紧密的合作关系,我们和CATL已经启动了合作,共同研究双方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和可以马上执行的发展路线图。”

  看好欧洲电动汽车市场

  CATL 总裁黄世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我们选择Valmet,主要看好其在整车制造和汽车电子方面的实力,双方可以联合开发欧洲的电动汽车市场。”

  “Valmet在电池系统方面富有经验,我们参股这家整车制造厂,可以为我们的电池系统提供一个更为方便的与整车匹配的调试开发平台。”黄世霖分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CATL已经与德国的宝马和大众等高端乘用车企签订供货合同。“我们也在与欧洲的其他车企进行积极洽谈合作。”黄世霖透露。

  一位国内电池系统供应商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CATL可能正在与梅赛德斯-奔驰谈电池合作,而Valmet正是梅赛德斯-奔驰的制造外包商。参股Valmet,可以帮助CATL降低成本,尽快争取成为梅赛德斯-奔驰的电池系统一级供应商。

  磐谷创投清洁技术投资总监张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CATL主动向下游合作,是很明智的战略选择,这样可以帮助其降低供货成本,提高供应链的整体效率。

  据黄世霖介绍,CATL目前出口欧洲的电池总量还比较小,因为其客户的电动汽车要在2017年年底之后才能量产。“与国内电动车市场主要由政策驱动不同,欧洲电动车行业以市场驱动为主,虽然启动较慢,但前景看好。”

  “我们暂时不会考虑在欧洲开设电池厂,等2018年以后欧洲主要车企都推出电动汽车产品之后,再根据市场行情做出下一步的安排。”黄世霖介绍说。

  张弛分析称,欧洲车企在选择电池供应商的时候,产品认证周期通常比较长,少则一两年,长则5年以上,所以电池厂家一般不会过早设厂布局产能。

  此外,黄世霖坦陈,CATL不会进军电动汽车整车的制造和销售行列。

  “我们将非常专注在动力及储能电池及系统的研发与生产,并且把这一研发与产品做成开放式的平台,展开与上下游产业广泛并深入合作,共同推进中国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应用产业的进步与超越。”黄世霖介绍。

  (编辑:赵海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