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央一号文件看2017互联网金融发展方向

  农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是社会稳定的保证。新春伊始,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对外发布,今年的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下文简称:一号文件),这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14个关注 “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针对我国农业目前存在的主要矛盾和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走向提出了解决办法并指明了方向。充分说明了:“农,天下之大本也,民所恃以生”。

  《一号文件》其中提到的“三农”金融创新问题和互联网金融有什么关系?从中可以看到哪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呢?

  解读《一号文件》中的内容可以看出,加快农村金融创新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培育农村农业新动能的重要的方式。互联网金融作为我国金融改革与创新的最新成果,互联网金融应该视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内容,也是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支撑工具。

  这次中央一号文件中关于加快农村金融创新的内容,要求传统金融机构确保“三农”贷款投放持续增长;县域网点下放审批权限等等这些内容,同时,还提出了要求借助互联网技术来加强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小额存贷款、支付结算和保险等金融服务。

  在中央一号文件中还提到了加快农村各类资源、资产权属认定,推动部门确权信息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联网共享,这对于新的产权交易、产权融资是有极大价值的,所以借助联网共享的信息来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也是互联网金融的内容。

  最后在鼓励农村金融创新的同时,也提出了“严厉打击农村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立法”。这对于农村发展互联网金融来说尤为重要,没有这样一个法律底线,防止和打击非法集资与金融诈骗,可能又会在农村重演类似的一些事件。夯实法律底线这点对于农村发展互联网金融有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