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套房贷优惠收紧 二套房贷少了5年

  记者 蔡胤 实习记者 来莎莎 发自北京

  “930”楼市调控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向平稳,未来信贷政策松紧、供需双方心态等因素,都将共同影响房价涨跌。而春节假期刚过,就传来北京房贷利率优惠收紧的消息。

  “元旦后(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折扣)就不能低于9折了,一点余地也没有。”2月9日下午,某股份制银行北京一支行负责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自2017年1月1日起,该行在北京房贷利率一律按不低于9折执行,此前的83折或85折优惠不复存在。他个人的预计是,就北京而言,今年房贷政策“肯定是收紧态势”,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减少或取消利率折扣。

  该工作人员的说法,在二手房中介机构也得到了印证。多位北京二手房经纪人也在9日对第一财经记者确认,目前在北京购买二手房,首套房申请按揭贷款的利率一般按九折执行。不仅如此,一些受访经纪人还纷纷提到了2月8日最新从银行获知的贷款政策,即购买二手房时,二套房贷款年限从30年缩短至25年。

  从幅度上看,此次房贷变化仅是微调。但在2017年房地产开局之时,这一变化仍被广泛关注,加之日前央行上调逆回购利率,让信贷收紧、今年房价将滞涨的逻辑,有了更多的表述空间。

  对月供影响不大

  目前北京执行的房贷政策是: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普通住房最少35%,相对高端的非普通住宅最少40%;购买二套房,普通住宅首付最低五成,非普通住宅首付最低7成。

  “买二手房第二套贷款利率上浮10%,贷款年限最多不能超过25年;首套房如果房子的年限和年龄都没有问题的话最多可以贷30年。”北京链家一位陈姓高级店经理这样对第一财经记者总结近期北京房贷利率变化,即首套房贷款利率折扣年前由原来是85折变成了9折,二套一直都是上浮10%,最新的变化只有二套房的最长贷款时间由30年变成了25年。

  北京家庭选择的二套改善房,不少都是非普宅。因此以北京中央商务区东侧大望路片区的一套非普宅公寓为例来计算。130平米的两居室,报价1100万元(约合单价8.5万元/平米),中介按常规计算得出的最高贷款额为297万元左右。若按等额本息贷款30年,平均月供在1.5万元左右,贷款25年,月供在1.6万元左右,每月还款差额为1000元左右。

  针对二套房贷款周期缩短的影响,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这一变化直接影响不大,原因是本来购房就有还款年限不超过退休的政策,且二套购房者还款能力强,他们一般贷款周期相对较短。

  但25年这一变动是在今年元旦后利率折扣减少的基础上出台,是否意味着北京的房贷政策继续收紧?对此,张大伟分析,从趋势上看,这一政策意味着银行未来房贷额度收紧,价格上浮、放款放缓是常态。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发现,目前北京首套房贷利率并未彻底告别“85折”时代。在国贸附近工作的张纯(化名)去年12月买入一套60平米、400余万元的房子,目前尚未办理网签。她9日下午告诉记者,银行办理房贷的工作人员通知她,贷款利率仍然85折执行。随后本报记者向该平安银行客户经理确认,目前该行仍可对首套房贷款给出最低85折优惠。此外,二套房贷款年限缩短至25年的消息,主要来自二手房中介机构。9日受访的两个新楼盘置业顾问都表示,没有接到银行方面的通知,目前两个楼盘针对购买第二套房的家庭,都是按照最长30年申请贷款。

  房价或稳中微调

  去年9月30日前后,调控重拳落下,全国楼市一夜“变天”。春节后,信贷政策变化以及2017年房价走势,都备受买房人及房地产相关行业关注。

  “历史经验表明,一旦逆回购招标利率发生变化,哪怕央行不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贷款利率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针对近日央行系列动作,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称,这一次逆回购招标利率上调,应该也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了实际偏紧。

  货币政策趋紧,对于楼市而言,一贯被认为是利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将走出什么样的曲线?对此,穆迪提供给本报的分析是,在调控措施收紧的情况下,2017年全国销售额将会下降。穆迪称,在销量与平均房价增长的推动下,2016年全国合约销售额达到人民币9.9万亿元的新记录,同比增长36.2%。但是,由于政府收紧调控措施,预计2017年全国合约销售额将与2016年大体持平或略有下降。

  房价方面,穆迪指出,2016年12月,4个一线城市中的3个城市在将近两年中首次出现房价环比下降。去年12月4个一线城市平均房价增幅环比持平,而11月增长0.1%,同期二线城市平均房价环比增速也从0.4%降至 0.2%。在认为未来一二线城市房价增长减缓的同时,该机构还指出,未来中国大中城市楼市库存将保持低位,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流动性指数仍将稳定在18%。

  针对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走势,张大伟的判断是,还是以平稳微调为主,不会大动。而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则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在调控政策作用下,2017年北京住宅市场供应将出现几个新特征,如新项目量减少、项目规模大幅收缩、整体房价数据走稳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