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特别策划】《中国工商》评选中国非公有制经济2016年度事件

中央精心做好顶层设计 产权保护增强民间投资信心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的最全面最系统的阐述。

仅时隔8个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于11月27正式对外公布。这是我国首次以中央名义出台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

加强产权保护,根本之策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意见》明确了进一步完善现代产权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的五个原则:

坚持平等保护。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坚持全面保护。保护产权不仅包括保护物权、债权、股权,也包括保护知识产权及其他各种无形财产权。

坚持依法保护。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强化法律实施,确保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坚持共同参与。做到政府诚信和公众参与相结合,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诚信政府,增强公民产权保护观念和契约意识,强化社会监督。

坚持标本兼治。抓紧解决产权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产权保护精准度,加快建立产权保护长效机制。

《意见》明确了产权保护的十大任务:加强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保护;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制度;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审慎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司法政策;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完善财产征收征用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健全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各项制度;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产权保护的良好环境。

现在的产权概念,不仅包括经济领域大家熟悉的物权、债权、股权等,也包括跨经济领域、社会领域、文化领域、环境资源领域的知识产权、各种无形财产权(如人力资本产权)以及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等。

从国家经济运行看,产权制度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石,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文明之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产权保护提出新要求。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权益。

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产权保护状况仍不乐观,特别是不同所有制经济产权保护不够同等,公权力侵害私有产权、民营企业资产被违规查封扣押冻结等现象时有发生,公有产权受侵犯、国有资产流失现象依然存在,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易发多发。这些现象都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亟待解决。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说,中国改革开放正处在重要的历史时刻,当下提出并强调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意义重大。

据了解,很多政策措施在此次《意见》中都是首次出现,力度空前,对于民营企业来说,重大的利好就是“平等”二字,至少对增强民间资本投资信心,又多了一层法律保障。

前海人寿止步格力

  

从2016年11月底开始到12月9日晚止,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心情一定是跌宕起伏的。因为在此期间,董明珠和她的格力电器听到了来自“野蛮人”猛烈的拍门声。不到10天时间,姚振华旗下的前海人寿大举买进格力电器,持股从0.99%迅速上升至4.13%,距离举牌仅一步之遥。

因有南玻A和万科的前车之鉴,A股上市公司对保险资金可以说是谈虎色变,董明珠也不例外。再说,有券商早就预测,像格力电器这种优质蓝筹,被险资举牌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只是宝能系的手段太过彪悍,动辄就要血洗人家董事会。不久前,南玻A管理层集体辞职的消息还新鲜有加,历历在目。这样一来,谁人不怕?难怪董明珠要把这场争斗看成是保卫实体经济的战争。

就在大家眼看着董明珠兵败如山倒时,忽然,援军来了!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手了,他定调:这里是禁区,野蛮人,千万别再玩火,玩火必自焚!

随后,保监会明显加大了对险资投资的监管力度,前海人寿首当其冲。比如,保监会对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此外,保监会还派检查组进驻前海人寿,对公司治理规范性、财务真实性、保险产品业务合规性及资金运用合规性开展现场检查。

在这种背景下,12月9日晚,前海人寿发布《关于投资格力电器的声明》称:未来将不再增持格力股票,并会根据市场情况和投资策略逐步择机退出。

格力的危机解除了。但是,对前海人寿来说,像格力电器这样的优质公司A股市场上并不多,退出是一种损失,也会给市场带来波动。如果前海人寿明确表示,只做财务投资者,不干预格力电器的经营管理事务,不谋求董事会席位;甚至可以表示,将所持格力电器股票的表决权全部让渡给公司董事长董明珠,以全力支持格力电器的发展。这样,董明珠恐怕也就不会恐慌,而对格力电器的投资也不会受到影响,这显然更有利于前海人寿公司的利益,有利于保户的利益,也有利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在行动

  

2016年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万企帮万村”给予高度评价,肯定工商联开展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很好,要求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2015年9月,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光彩会联合启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提出要用3-5年时间,动员全国1万家以上民营企业参与,帮助1万个以上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

截至2016年上半年,全国已有2.2万家民营企业与2.1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取得那么大的成效,没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真抓落实,是不可能的。事实证明,在参与精准扶贫行动中,民营企业家们致富思源,义利兼顾,体现出勇于担当、勇于奉献、先富帮后富的良好精神风貌,工商联系统也展示出前所未有的号召力和执行力。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个民营企业的真情投入。一年来的“万企帮万村”实践活动,涌现出很多真心扶贫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他们用行动诠释一个道理:真扶贫需要动真情、用真心、出真招。对“三贫”问题(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不能坐着想,而要起而行,必须进到村里、走进家里,切身体会贫困的真情实景,破除情感隔阂,才有真扶贫。真扶贫,就不能搞虚头巴脑的花架子,而要用真心,真正潜下心来,弄清楚“三贫”问题的症结和需求所在,真正用心想办法。只有动了真情、用了真心,才会出真招,真抓实干。我们看到,参加“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们,他们的扶贫行动,已不是表表态、走走秀、牵牵手、签签字,而是以满腔的热情、深入的调研、缜密的规划、务实的行动投身其中。他们或修路铺桥,或培训人才,或安置就业,或投资兴业,各显其能,整县、整乡推进,包村结对,一企帮多村、多企帮一村、整村带动等,呈现出一派真扶贫的新气象。

  

代表参观大自然集团

然而,光有真心真情是远远不够的,如何脱贫不返贫,才是精准扶贫的重要题意。到2020年,实现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既要保证脱贫,更要保证脱贫之后不返贫,并能获得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是一项极具挑战意义的艰巨任务。全国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调研中指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关键要了解当地资源环境实情、致贫原因、贫困户需求和政府扶贫规划;产业扶贫要坚持因地制宜、目标导向,个性化辅助、专业化提升,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先富帮后富的产业化、市场化等优势。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如何建立脱贫长效机制、壮大集体经济,参与其中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已经探索出一些有效的实现方式。如公益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创业扶贫、电商扶贫、教育和就业联动扶贫、资本和资源产业相结合的产业扶贫,又如将扶贫与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和农村工业化、养殖产业化、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结对、协议、合作、合资等多种纽带,把民营企业和“三贫”联结在一起,形成紧密的、长期的帮扶关系乃至利益关系,实现民营企业发展和“三贫”的互利多赢,形成可持续的精准扶贫模式。这些有益的探索为“万企帮万村”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也为真脱贫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路径。

军民融合国家战略顶层设计出台

  

自党的十八大提出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后,2016年7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标志着顶层设计完成。

《意见》着眼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明确了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政策措施,是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其中,推进军工企业专业化重组、扩大引入社会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低空空域改革等八大举措,“含金量”十足,有利于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地。

在军工领域分析人士看来,军民融合战略将深刻影响中国经济格局,开启数个万亿计产业,如北斗卫星导航、商业航天发射、网络安全等,每一个产业都是以万亿计的规模。这也将是未来3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特点。

《意见》从八个方面力促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比翼双飞,包括:加强基础领域各种资源的统筹;加强产业领域统筹,建设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加强科技领域统筹,着力提高军民协同创新能力;加强教育资源统筹,完善军民融合的人才培养使用体系;加强社会服务统筹,提高军队保障社会化水平;强化应急和公共安全统筹,提高军地协同应对能力;统筹海洋开发和海上维权,推进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维护国家海外利益等。

其实早在6月份之前,国防科工局就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国防科技工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军工行业标准化技术、促进先进技术军民双向转移转化等等。

与此同时,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通航经济规模超万亿、开放3000米以下空域、简化审批流程等多项目标和供给侧改革措施。还在网络安全、北斗卫星导航、商用航天等产业方面,给予了诸多政策引导。这些产业政策恰恰与《意见》相呼应。

军工技术商业化是大势所趋,更是科技发展的客观规律。高新技术不仅能满足需求,更能创造需求。国防大学教授姜鲁鸣撰文指出,需求牵引是军民融合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且需求是军和民双向的。

除此以外,《意见》确定的“推进军工企业专业化重组”、“扩大引入社会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等在资本层面的运作,更是给资本市场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这也有利于相关产业板块做强做大。

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加国防建设尤其是军工建设(简称“民参军”),是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民参军”制度法规逐步配套完善,民营企业、民用技术和民间资本参与国防科研生产活动取得显著成效。5月27日,国防科工局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建立高效顺畅的对接交流机制,优选技术先进、科研实力较强的民营企业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促进先进技术军民双向转移转化。

快递业进入资本元年

  

对于中国快递业而言,2016年是一个里程碑,民营快递企业迎来了自己的“资本元年”。10月20日当天上午9点30分,随着上交所的一声锣鸣,原A股上市公司“大杨创世”正式更名为“圆通速递”,这也意味着圆通速递弯道超车,顺利完成借壳,由此成为“A股快递第一股”。

7天之后,美国当地时间10月27日,中通快递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交易,成为自2014年阿里巴巴以来赴美上市募资规模最大的中国企业IPO。这也是五大民营快递企业当中唯一一家在美国IPO的企业。此外,其他3家企业已经启动在A股借壳上市,分别是顺丰借壳鼎泰新材;韵达借壳新海股份;申通借壳艾迪西。

据媒体报道,同属“桐庐帮”的天天快递、百世快递也都有上市的计划。宅急送、国通快递、优速快递、速尔物流等一批快递企业处于二三线阵营,2016年几乎都宣布了新的融资。

未来快递业将呈现怎样的业态?

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快递业务量达到133亿件,同比增长57%;业务收入达到1714.7亿元,同比增长43.4%。201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月度数据同比增速又重新回复到50%以上的水平。

如果说股市是一个国家经济的晴雨表,那么快递业就是一个国家实体产业的指示剂。因为身处产业末端的快递业是实体产业价值实现最重要的环节,快递业务量直接反映了实体产业的活跃度。

目前电商包裹为每天6000万个,但10年后这个数字可能会突破3亿,如此庞大的量级单靠人力是难以为继的,因此智慧型物流将成为未来大的发展趋势。

在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看来,快递业此番全员进入资本市场,意味着快递行业进入发展新高度。杨骏称,快递企业纷纷选择此时上市也表明除了环境影响外,快递企业也有这方面的需求,“中国快递虽然量已成为全球第一,但质还难言全球领先,资本介入有利于快递企业迈向全球性优秀企业”。

除此之外,当前我国互联网正在从城市向西部和农村地区普及,电商随之进行渠道下沉,不同于城市消费者单一的消费需求,农民还有更强的销售需求。“原来电商的销售模式是单向的,只是把生活用品销售给消费者;而农村电商的发展,其作用是双向的,同时可以把农村特色产品卖到城市。”

杨骏坦言,由于西部和农村地区相对比较落后,互联网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正在逐步推进的农村电商的大发展意味着快递服务也同样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宝万之争余音未了

  

2016年年底,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一番野蛮人的论述又将宝万之争的两大主角姚振华和王石推到众人的视野。至此,宝万之争仍然余音未了。

2015年年底,王石一句“不欢迎你”揭开宝万之争的面纱。

旁观者的评论机枢各异,事件两方主角的隔空喊话,外界认为这场资本大戏之精彩程度不亚于美国电影《华尔街》。

事情缘起于2015年1月,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开始买入万科股票。到2015年7月10日,宝能系持股达到了5%,开始举牌。8月26日,宝能系期间三次举牌万科,持股比例达到15.04%,成为第一大股东,一路上,宝能系攻势凌厉。

9月1日,华润增持万科股票达到15.23%,重夺第一大股东之位。

这应该是第一次正面交锋。

12月4日,宝能系再次举牌万科,持股比例达近20%,再次夺回第一大股东之位,之后,华润没有进一步动作。

12月7日,安邦系杀出,持股达到5%,也触及举牌线。华润依旧没有表示。

到了12月11日,宝能系继续在二级市场买入万科股票,持股比例达到了22.45%,第一大股东持股优势继续扩大。

万科此时才开始急了,12月18日中午,万科股票申请停牌。

此时,业界惊呼:万科启动“毒丸计划”。

接下来,开始进入万科反击时间。

开始是口水战阶段。针对宝能的恶意收购行为,王石表示:“不欢迎宝能,因为信用不够,会毁掉万科。”对此,媒体如是评论,“倒卖玉米起家的倒看不起卖菜的”。

很快,王石又转发微博,直指宝能的保险资金系洗黑钱举动。

这个事情罪不在小,当年万科和君安也卷入过一场股权之争,叫“君万之争”,最后,万科赢了。此次,万科又祭出这个杀手锏,却遭来对手言之凿凿的反击:“1.别妖魔化万能险;2.没洗钱;3.受保监会合规监管;4.买万科是响应国家号召。”

这个表态,意味着“宝万之争”升级到了另一个高度。

宝万之争中,传言中的各方:万科的控股方华润、原中粮董事长宁高宁、在资本市场频频举牌的神秘影子安邦,也都悉数出场。

宝能的所谓背景和资金来源也被陆续挖掘,传言纷扰。

……

事发中国资本市场,“野蛮人”的峥嵘亮相,给这个市场生态链各个节点中的相关联者带来了震撼和余波。

万科和宝能虽然是产业或资本大鳄,但在中国资本市场也不过是沧海一粟。中国现在正在玩的这些金融游戏并不是新鲜事物,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成熟和民营资本的积累,这是一个必然会出现的结果:传统产业面临洗盘,新兴产业面临崛起,金融监管也会与时俱进。

乐视扩张陷资金链断裂旋涡

  

不久前,关于乐视的新闻,频频被各大媒体所关注,其中好消息坏消息各占一半。一面是乐视的商业帝国扩张到了电视、手机、超级自行车、VR、EUI、乐视云、超级汽车等各行各业,公司版图也从国内直驱到国际市场,而另一面是资金链断裂和股价下跌的消息不绝于耳。

11月6日,乐视创始人兼董事长、CEO贾跃亭首次公开反思一直“蒙眼狂奔”的乐视扩张节奏过快,他表示将承担责任,并宣布乐视生态(七大子生态)快速扩张告一段落,并提出了着手优化供应链、精简开支与强化成本管控意识和经营意识等措施。

对于一贯行事高调从不认错的贾跃亭来说,这封近6000字的全员信一反此前的风格,承认自己执迷的背后,可见其内心也感觉到乐视模式的危险处境。然而即便如此,贾跃亭仍坚称乐视的商业模式不会发生改变。其实让贾跃亭进退维谷的是,如果此时承认乐视模式不行,那么后果可能会更加严重,瞬间崩盘的可能性不是没有,原因很简单,乐视之前的兴和现在的衰,均源自其所谓独创的乐视生态模式的故事。只不过故事讲到现在,严酷的事实让这个故事看上去显得如此苍白和无力。

俗话说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但现在摆在贾跃亭或者乐视面前的首先就是钱的问题。缺钱是乐视网一直以来的“命门”,无论是跌破定增价格还是股权质押吃紧,无疑都会打击机构投资者的信心,而这些投资者的信心恰恰又是维系整个乐视资金体系的根基。

毋庸置疑,乐视造成资金断裂的原因,首先是因为扩张节奏过快,过快地烧钱,过快地招兵买马,而后续的力量又没有跟上;其次乐视也太过小看市场风险了,作为一个文化类公司,以做文化为核心继续发展就好了,还非要涉足手机、汽车这些高精尖的制造业。要说这些制造行业水深不说,竞争也是你死我活,乐视作为新晋小弟资历尚浅不说,技术底子也不算雄厚,搞不好资本的小船说翻当生态模式的帝国开始摇晃时,贾跃亭立即提出了转型计划,乐视将进入生态战略第二阶段:以经营为导向、聚焦现有生态和区域市场、高质量和可持续增长将成为乐视接下来发展的关键词。

一直在快车道上行驶的乐视,接下来是不是能适应慢下来的节奏;公司之前所存在的问题,是不是能因为节奏慢下来而得到解决,这都是未知数。看来,乐视“扩张”的故事还只是个开始。

百年企业施耐德,如何将不同领域的产品与品牌归纳到自己的旗下,并且向统一方向发展的呢?秘诀就是专注核心定位,在经历了无数次重大战略选择后,施耐德将定位选择为“做一个能效管理者”。现在,施耐德电气已将100多个品牌纳入了它的版图。虽然其中的某些品牌已经消失,但是它们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却是构成施耐德电气能源管理解决方案的基础。

再回头看乐视的发展,这家跨越文化、制造业、娱乐业各大领域的庞大企业,其大生态的各子生态在其各自所处的行业或者产业中不仅缺乏规模,实力还不强。

在盲目“摊大饼”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学学百年企业的专注精神,重新找准核心产品的定位,再围绕核心产品理性扩张其产业呢?

魏则西事件引发百度危机

  

被查出患有“滑膜肉瘤”的21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学生魏则西,辗转多家医院。后通过百度搜索找到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受其“生物免疫疗法”高有效率、“斯坦福技术”等鼓吹所骗,花费20多万元无济于事,也贻误了其他合理治疗的时机,于2016年4月不幸去世。

此事件在网络迅速发酵,也将百度和其竞价排名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2016年5月2日,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北京市有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集中围绕百度搜索在“魏则西事件”中存在的问题、搜索竞价排名机制存在的缺陷进行了调查取证。

调查组认为,百度搜索相关关键词竞价排名结果客观上对魏则西选择就医产生了影响,百度竞价排名机制存在付费竞价权重过高、商业推广标识不清等问题,影响了搜索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容易误导网民,必须立即整改。

随后,百度CEO李彦宏亦终于发声,他向百度员工发出内部信,表明用“壮士断腕的决心”重新审视公司所有产品的商业模式,即便这些措施也许对公司的收入有负面影响。在名为《勿忘初心不负梦想》的内部信中,李彦宏回顾了百度创业初期的艰难困苦,并着重分析了如今遭遇舆论危机的核心原因:价值观被挤压变形。信的最后,李彦宏这样写道:“如果失去了用户的支持,失去了对价值观的坚守,百度离破产就真的只有30天!”

国务院罕见派出民间投资督查组

  

2016年以来,中国民间投资增长缓慢。数据显示:1月至5月,民间投资同比名义增长3.9%,出现了近10年来罕见的大幅下滑。其中,5月单月增长不足1%,创出自2005年公布这一数据以来的最低纪录。民间投资增速大幅下跌不仅引发了社会各阶层的关注,更引起了决策层的重视。“权威人士”在5月9日发表在《人民日报》头版的关于中国经济形势判断的文章中,将民营企业投资大幅下降列举为中国经济的首要风险点。国务院常务会议也专题研究民营企业投资增速大幅下滑的问题,并且罕见地派出9个督查组奔赴18个省(区、市)开展实地督查,要求尽快激发中国民间投资活力。

国务院专门针对民间投资派出督查组,这样的工作安排并不常见。因为,民间投资不同于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指令性的行政政策对社会资本和民营企业效率并不明显,选择派专项督查组从地方对投融资体制改革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是政府为数不多的方法之一。

此次督查级别颇高,9位带队组长包括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住建部、水利部等九大部委副部长,级别最高的为正部长级。组员则由不同部门的同志交叉组成,以厅局级领导为主。为了更真实地了解情况,有的督查组在实地督查中采取随机挑选企业的方式,或则临时更换企业名单,座谈全程不允许地方领导干部参加。

督查组走访、座谈企业超过700家,系统梳理了民间投资中存在的问题。总体看,民间投资增速回落既有老矛盾,又有新问题;既有市场需求变化和投资空间压缩的影响,又有政策落实和体制机制原因,还有企业自身发展的因素。一是市场需求不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民间投资信心不足;二是部分政策配套措施不完善、落实不到位,“隐形门槛”、“身份歧视”仍然存在,阻碍了民间投资发展;三是一些地方政府管理服务还存在缺失疏漏、监管不力等问题,影响了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四是民营企业资金、人力、水电气等各种成本居高不下,民间投资意愿不足。

所幸的是,经过分析逐条整改,民间投资已于8月止跌回升,并在随后的几个月连续增长,出现了企稳向好势头,但离以前的水平还有一定的距离。

民间投资毕竟不同于国有企业投资,民营企业也不同于国有企业,政府对民间投资只可引导,不可强求。民间投资唯一听信的是市场和利润,只有经济走出低谷、市场预期真正向好,也就是说民间投资能有赚钱效应的时候,民间资本才会重拾信心,真正活跃起来。

与优步合并续写滴滴故事

  

一年打磨、两年攻坚、再用一年合并。2016年,滴滴在成立的第4个年头,估值达到388亿美元,成为全球范围内最炙手可热的独角兽之一。

据说,优步曾经给滴滴开出这样的条件:要么接受来自优步40%的投资,要么选择被优步打败。

2016年8月1日,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宣布合并,优步全球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同时,滴滴出行创始人兼董事长程维将加入优步全球董事会。优步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

滴滴方面表示,与优步的战略协议,将让整个移动出行行业走向更健康有序的更高层次发展。有人说,此次合并,滴滴无疑成为了行业霸主,地位不可撼动。

也有分析认为,尽管一路披荆斩棘血战过来,但滴滴此前一直都是在垂直领域的竞争,对手也都是小鱼和虾米,换作和那些不缺钱、不缺人只缺布局的巨头一起竞争,也许它还没做好足够准备。更有消息称,尽管成为滴滴的第一大股东,但优步方面对滴滴处处设防,比如在数据方面,优步除了将用户数据留给滴滴外,其他全部销毁。而且,即便把用户数据已有的部分全部迁移给了滴滴,但优步同时对所有产品、分析工具后台等,统统不再继续支持。

不久前,滴滴出行CTO张博表示,滴滴出行计划在2017年首次拓展国际市场业务。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亦曾表示,滴滴渴望成为一家全球公司。然而,业界对于滴滴“出海”却有更多的猜想,甚至有人将此视为滴滴的挣扎与无奈,毕竟,一路狂奔的滴滴,在网约车新政和地方实施细则这两只政策的“靴子”依次落地后戛然而止。

在资本的裹挟之下,滴滴的故事仍将继续,这个年轻的巨头也必须尽快找出一条新的出路。

上市退市欣泰刻骨铭心

  

2016年的6月1日,对欣泰电气来说,是个刻骨铭心的日子。

当天,一纸公告让欣泰电气的命运从此改变。综合欣泰电气两项违法事实及其责任人员认定,中国证监会拟对欣泰电气和相关责任人做出行政处罚。

实际上,早在2015年6月,辽宁监管局就给公司下发过“责令改正决定”和“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其中就涉及信披违规问题。

紧接着在7月份,欣泰电气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在长达近1年的立案调查之后,欣泰电气终于在2016年6月收到中国证监会发来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中国证监会认定,欣泰电气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时存在欺诈发行行为,上市后披露的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至此,欣泰电气IPO造假一事正式被坐实。

欣泰电气被监管部门处罚的人员涵盖公司大部分高管,处罚范围在历史上也是较大的。

此次监管部门对欣泰处罚的人员多达十余人。在欣泰电气及相关涉事人被监管部门做出处罚后,公司就开始迎来了一大波高管离职潮。

同时,大家注意到,自欣泰电气上市以来,欣泰高管及相关人员有六位减持或买卖过公司股份,其中有三位的买卖行为均是在2016年4月进行的。

而在2015年7月,欣泰电气就已经因涉嫌违法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开展了财务自查。公司这几位高管的减持,可谓正在这一风口之上。2016年6月1日,欣泰电气继续公告称,公司涉嫌欺诈发行案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上述高管减持套现的节点,恰处于证监会立案调查到出结论之间的关键期,其减持动机实则值得玩味。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因欺诈发行被监管部门处罚后的几个月的时间里,欣泰电气又遭遇了订单大幅缩减、高管大规模离职、券商索赔1.6亿元、监管部门催缴罚款等一系列问题。而这距离欣泰电气上市才两年零10个月。

2016年9月欣泰电气正式宣告退市,在欣泰电气退市整理期内的30个交易日中,欣泰电气股价跌去79.18%,市值蒸发约20亿元。不过,欣泰电气在二级市场的交易量却出乎很多人意料,欣泰电气累计成交金额达11.76亿元。在8月22日退市整理期最后一个交易日,欣泰电气仍然以涨停收盘,报收3.03元/股,当日换手率高达21.36%。

资料显示,欣泰电气系由丹东整流器公司整体改制而成,整流器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60年的丹东整流器厂,该厂原系丹东市民政局所属的国有小型企业。2007年7月,公司整体变更为丹东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近期证券简称调整为欣泰电气。

此前有媒体报道,在欣泰电气改制和资本运作期间,数次出现了零元收购,让整个国资转让的始末成为谜团。

定战略恒大专注房地产

  

2016年9月28日,恒大集团在香港宣布出售粮油、乳制品及矿泉水业务,总价值约27亿元。

恒大集团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出售包括恒大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恒大人参有限公司及恒大销售集团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合称粮油集团公司)。

恒大集团宣布交易原因为:出于公司的战略考虑,使本公司更加专注于房地产及其他相关业务。

与此相对应的是,10月10日,恒大集团发布9月销售简报,2016年累计销售额已达2805.8亿元,一举超越万科,奠定了全球第一房企万科成立于1984年,并早在1991年即上市,而恒大成立于1996年,2009年上市。自2009年上市至2015年,恒大销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近两年高达50%以上,而2016年前9月已较2015年全年大增39%,料其2016年有望大幅增长100%。而万科近年年均增长率约为20%。

同时,不仅销售额,恒大还已经在总资产、营业收入、现金余额等核心指标全面超越万科,成为全球第一房企。有分析认为,恒大起步足足比万科晚12年,如今全面超越行业的老牌龙头万科,取而代之成为全球第一房企,反映了其强劲稳健的增长势头,强势拉开与同行的差距,今后将进一步巩固行业一哥地位。

恒大成为全球第一房企,与企业领军人物分不开。近一两年内,与王石爬山、陷入“宝万之争”等不同,许家印几乎是静悄悄的在贵州扶贫。

许家印于1996年进军房地产,首个项目采用短平快的销售策略,迅速打开市场。此后,其多次把握住市场风向,带领恒大接连拓展全国、香港上市、多元发展。许家印实施前瞻性的发展战略,每三年制订“三年计划”,确保了企业的稳健可持续发展;在管理和运营方面,其独特的紧密型集团化管理模式、标准化运营模式、民生地产的产品定位使恒大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在恒大内部,许家印着力打造高执行力的员工队伍,业内闻名。

分析人士认为,恒大的成功,为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供给侧改革就是通过不断改革、完善供给端,调整产业结构,生产出质量好、价格实惠的民生产品,满足市场真实需求,而恒大的产品定位贴近民生,为市场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与供给侧改革的思路高度契合。

恒大充足的土地资源与资金储备,将推动其未来实现持续高速增长。财经观察家秦朔发表文章称,恒大已成为中国房地产舞台的主角。从产品角度看,“恒大模式”的特点是建设大众化精品住宅,并通过动态调整,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和区域结构。许家印是松下幸之助“自来水哲学”的信徒。“自来水哲学”就是“以优良的品质,用消费者能购买的价格,把商品像自来水一样源源不断地为顾客提供出来”,由此延伸出的基本经营方针是:质量必须优先,价格必须低廉,服务必须周到。这也是恒大“民生地产”的基本理念。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认为,恒大已成为当下中国商业世界的赢家,能打败他的只有他自己。

恒大目前已进入《财富》2016世界500强,位列中国500强第43位。业内人士乐观认为,不断增长的业绩将推动其营收继续创新高,预计2017年世界500强排名将大幅提升。

双11销售再现纪录之背

  

不出所料,2016年的天猫“双11”购物狂欢节又以交易额达到1207亿元的惊人业绩再一次刷新了纪录。

8年前,自阿里把11月11日从光棍节变成网购狂欢节以来,已经创造了无数个纪录。2014年,1个小时交易突破1亿,整天下来销售额为571亿元;2015年,销售额达912.17亿元;刚刚过去的2016年11月11日,整整24小时,“双11”全球狂欢节现场的大幕一直在滚动,数字从0变成1207。14分钟,2012年被甩在身后;1小时,2013年被甩在身后;6小时54分,2014年被甩在身后;至15:19:13,成交额突破912亿,其中无线成交占比83%,又把2015年甩在了身后;剩下的时间,每一分钟都在为2016年创造着销售纪录。

但这些纪录的背后究竟承载了什么?已经少有人只是简单地为这些数据欣喜了,更多的人开始理性地思考。众所周知,“双11”创新销售数据的背后拼的是价格,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是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同不足以支撑起产品创新的落后市场之间的矛盾。一旦市场的运转逻辑不是靠创新而是靠价格战,这个市场就不再具备造血功能,就会沦为中国经济的毒瘤。而电商,已经几近沦为这种落后的市场了。

现在到处是产能过剩,反正大家的产品都差不多,你卖10块我就卖8块,你卖8块我就卖7块,我宁可少赚或不赚也要把产品先处理出去,否则烂在家里亏得更多,这就形成了恶性竞争,到最后就是大家都没有钱赚。这就是2016年大家都感觉到生意不好做的真正原因。

而电商平台给这种竞争思维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它变着花样地创造出各种打折促销的机会,让网店甩开膀子去恶斗,这就好比整条街都在大甩卖,你一家店铺想安静地做生意是不可能的。现在就看谁吼得最响、卖得最便宜。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的生产厂家怎么可能会把精力和智慧放在产品的创新和研发上呢?他们只会想方设法地把产品的成本降得更低。

因此劣质产品和假货会源源不断地被生产出来。据国家发改委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网络购物举报量连续5个月同比增长超1200%,其中,6月、7月增幅更是高达2447%和2622%。

马云也一直喊着电商要打假,但是这种体制就决定了只有低成本的产品才能赚到钱。

因此一方面厂家还是按照原来的方式生产商品,而那些偶尔创新的产品由于市场占有量不足而被“扼杀”。这就是最典型的劣币驱良币。于是,我们周围的东西看似越来越多了,但是我们能中意的东西好像越来越少了。人们该有的产品都有了,没有的产品始终还没有被发明出来。整个市场太落后了,已经不足以支撑产品创新的条件。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电商的繁荣已经严重阻碍了中国产品的创新和升级,其实就是压抑实体经济的发展。

而且“双11”其实也是相当于把前面的消费和后面的消费全部集中到这一天,也就是说很多人在“双11”之前的一个月和后面的一个月都不会再买东西了,这就形成了消费拥堵,更不利于健康的消费。

就连马云都直言:“中国电商要变天了”,并善意地警告业内,应该在阳光灿烂的时候修理屋顶。说明马云对电商的问题早就意识到了。

电商的问题是创新和自我革命!如果再不创新,还是沉迷于传统的销售额,那么电商在革完实体店的命之后,终将被别人革命

曹德旺赴美办厂引发国内税负热议

  

本来,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纷纷“走出去”的背景下,企业去国外投个资办个厂甚至并个购本就不算个事儿,但福耀玻璃打算去美国投资建厂的消息却引发了国内关于税负问题的热议。原来,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在宣称计划到美国投资10亿美元建厂的同时,还吐槽了一些大曹德旺表示自己“出走”美国的原因是因为除了人力美国什么都比中国便宜,地价、能源、交通运输等实体经济的成本都比中国便宜很多,而且美国没有增值税。中国的增值税有多高?简单来说,一个卖6000块的手机,增值税大概要交1020块。当然,其中有可以抵扣的项目,是哪些呢?按照目前的税收制度,采购的费用可以抵扣,工资不能抵扣,折旧费不能抵扣,管理费、运输费这些都不能抵扣,不能抵扣的部分大概占到40%到50%。“中国制造业的税负比美国高35%”,曹德旺的这一结论引发了广大企业经营者及部分专家的共鸣和支持,中国舆论围绕着“死亡税率”展开激战。

“死亡税率”前些日子由知名财政学者李炜光提出,李炜光直言不讳地批评中国征税过重,称40%的税负对中国企业意味着死亡,也可以叫“死亡税率”。根据李炜光的调查,认为税收负担很重和较重的企业家比例很高,达到87%,认为较轻和很轻的仅占1%。李炜光分析认为:我国企业的实际税费负担率应该在接近40%的水平上,按大口径计算或超过40%。

根据世行与普华永道发布的最新报告,2016年,中国企业的总税率达到了68%,位列世界第12位。

“死亡税率”也遭到了来自官媒和相关部门的联手反驳。环球时报21日刊发评论《中国宏观税负不算高,死亡税率太夸张》,显然针锋相对,而中国税务总局21、22日接连转载多篇文章,为税负辩护,指出“死亡税率”说法不靠谱,更多属于“情绪表达”“死亡税率”之说,严重误导了社会公众。

“死亡税率”到底存在不存在?税负重不重,由谁说了算?

“我之所以公开讲,中国税负太高、成本太高,这不是我在抱怨,也不是我要跑。我只是为了提醒政府,也提醒企业家,提醒大家危机感,告诉大家要小心。”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累计个人捐款已达80亿元,获称“中国首善”的曹德旺解释说。

其实,政府这几年一直致力于减税降费,营改增就是政府采取的减税措施之一,不过,似乎企业的获得感并不强。另一位大佬,娃哈哈掌舵人宗庆后也常常批评高税收。12月13日,宗庆后在出席某活动时称:“实体经济税费比较高,各方面成本比较低,利润率很低也很辛苦,导致生存不下去,很多人不愿意干实体经济。最近我们一天到晚说降低税费改革,我们最近也汇总了一下,2016年的费跟2015年的费(相比)没有任何下降,而且有的费还增加了,特别是环保经费增加太多。”

“死亡税率”是新提法,背后其实是老问题。“不要让曹德旺们跑了”,前提是“创造一个曹德旺留得住、活得好的环境”。 评判投资环境,没有什么比企业用脚投票更有说服力。客观规律摆在那里,“种下重税主义的因,就等着收经济下跌的果”。 一个刚刚增长了20多年的新经济体,本不该这么快就进入衰退期的。

试想,如果把我国的宏观税负水平降到国际平均水平线上,将会释放出多大的企业活力和经济供给能力呢?这不就是“供给侧改革”的要旨所在吗?

长按二维码关注《中国工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