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 | 刘士余定调2017年资本市场监管路线图

  

  2月10日全国证券期货工作监管会议在北京召开,是刘士余自去年2月上任以来首次参加证监会的年度监管工作会议其传递出的新监管信号将尤为重要。

  会议上刘士余发表讲话,将矛头直指“资本大鳄”,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的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刘主席第一次提及“资本大鳄”了。

  今年元旦刚过时,刘士余便专程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调研,并发表讲话称,要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

  刘士余强调,要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依法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切实防范资本市场风险,有效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发展。

  此外,刘士余在会上近20次提到“上市公司质量”这个词,强调2017年主要抓上市公司质量。要抑制差的上市公司融资能力,不能让差的公司在市场上“吸血”,要让好的公司能融到资。与此同时,再融资、并购等也按照上市公司质量来。

  刘士余还表示,注册制和核准制是不矛盾的,注册制并不是不审,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把关上市公司质量。保证质量好的公司能够及时上市,用2-3年的时间解决IPO堰塞湖。

  今年资本市场或将“雷霆不断”

  资深财经评论员周俊生在文汇APP上撰文指出,证监会每年年初都会召开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以往监管人士的公开讲话通常也是四平八稳、滴水不漏的“官式语言”,如果一定要认为其中透露了什么重要信息,也往往掺杂了解读者基于自己立场需要的过度想像。

  但是,这一次刘士余的讲话却一改这种令人沉闷的讲话风格,将确切的信息传达给了市场,明确提出要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显示出2017年的市场监管工作,将不断有雷霆手段出现。

  所谓的“资本大鳄”,只是市场上的一种习惯说法,并没有明确的法律定义。它可以指拥有巨量资金的证券商、公募基金、保险机构等,但更多的指向一些私募基金。

  

  中国资本市场建立20多年来,尽管散户股民损失惨重,但也有部分个人投资者在并不算高的起点上翻转腾挪,其资产迅速膨胀,不仅登上了中国的富豪榜,而且通过持续的收购兼并和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入股途径可以成为十几家乃至几十家上市公司的控股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

  目前,我国出现的一些“资本大鳄”,更多的是通过内幕交易等违法手段来实现财富的积敛和膨胀。

  已有足够证据表明,发生在2015年上半年的所谓大牛市和下半年的持续暴跌,其中就有一批“资本大鳄”的兴风作浪。这些“资本大鳄”以其对市场的控制权,甚至已经可以与国家政策对抗,引发多次“千股跌停”,使救市行动事倍功半。

  特别是一些权力场中的高官与所谓“资本大鳄”勾结在一起,使“资本大鳄”成为他们洗钱的工具。这些“资本大鳄”的活动,已经远不止股票买卖和炒作,他们更多地出现在企业收购兼并的舞台上,充当了官场腐败的“白手套”。

  在完成了与贪官的分赃后,自知其财富来路不正,因此常年躲在海外深居简出,有的甚至取得了外国国籍,以为可以逃过我国的法律惩处。

  这种资本与权贵的勾结,不仅是对散户的扒皮吸血,而且造成大量的国有资产流入贪官的私囊,并且由于利用了资本市场的一些所谓“财技”,其犯罪能量十分惊人,而其犯罪行为又极为隐蔽。

  如果继续听任这样的“资本大鳄”在市场上呼风唤雨,那么市场将不再能够发挥其正面作用,只能沦为国有资产流向贪官的传送带,成为散户股民财富的绞肉机,市场的存在也就失去了意义。

  周俊生在文章中指出,此次刘士余的讲话中明确表示要有计划的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但由于证监会的职能所限,单靠证监会自身的权力,这是不可能完成的目标,或许以理解为这是更高层面的明确要求。

  这些“资本大鳄”的归案,不仅能够使一批尚未暴露的贪官受到法律追究,对于伤痕累累的中国资本市场来说,也能得到一次改头换面的机会。

  但这种行动必须恪守法律的底线。严格遵守法律,不仅是对各种市场主体的要求,也应该是对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对证监会来说,市场监管必须依循已有的市场法规,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在严惩违法者的同时保护合法投资的机构和股民的切身利益。

  投行人士评:坚定拥抱IPO

  关于IPO的问题,刘士余认为,股指稳定和融资力度不能对立,没有IPO数量的提升,壳的价格就下不来,2017年,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的力度要提升,要进。

  总体基调还是坚定IPO,同时也给出了更具体的目标,“用2-3年的时间解决IPO堰塞湖。”。据证监会网站消息,截至2017年1月19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21家,如果是2年,那平均一天1.5只,3年的话,一天1只。

  此外,刘士余在会上近20次提到“上市公司质量”这个词,不能让差的公司在市场上“吸血”,要让好的公司能融到资。与此同时,再融资、并购等也按照上市公司质量来。

  有投行人士认为,证监会主席再一次在2017年开年伊始重申了IPO是资本市场服务于国家战略的体现,非常坚定。此后的证监会例会上也提到,要抓住时机,推动新股发行常态化。

来源:投资银行在线

  正略金融研究所【新朋友】点击标题下蓝色字“正略金融研究所”关注

  【老朋友】点击右上角分享本页面的内容至你的朋友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