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犀利讲话再引网络刷屏,价值投资的春天来了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犀利讲话再引网络刷屏,价值投资的春天来了

  文 |李大霄 ☞ 地球顶婴儿底之父

  股市问答

  @风口上的猪

  大盘放量拉升,是否该上车了?

  @张哲 :

  如何解读证监会收紧再融资,如何应对?

  @徐文昊 :

  IPO飞速发行的环境下,一年后和三年后的大股东解禁日到来会不会引发坍塌事故?

  (欲知答案,请猛戳视频。股市疑问八卦,欢迎在底部留言提问)

  110日,2017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证监会召开,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一改通常官方讲话八股文风的特点,以生动活泼、诙谐辛辣的语言,表达了对当前市场的看法,定调了监管路线,阐述了监管层对股市制度建设的基本态度。

  继去年12月狠批险资扰乱市场之后,刘士余充满性情的重磅讲话再次引爆市场,在网络上形成刷屏之势。

  对于投资者来讲,认真理解和领会刘主席的讲话精神,对于确立今后的投资风格和投资方向都是十分重要的。

  总的来讲,刘士余主席的讲话有以下几个关键点,值得大家重点关注。

  一、不许大鳄对散户扒皮吸血。

  刘士余上任以来,格外重视对普通投资者的保护工作,为营造透明、公平的市场环境着力很多,这是对散户的重大利好。我一再强调,散户是中国股市的大功臣,只有保护散户、爱护散户、尊重散户、捍卫散户才是中国股市长远健康发展的唯一出路。只有让散户在股市赚到钱,而不是一再沦为被割的韭菜,中国股市才有希望。

  二、IPO的规模上升了,壳的价值就会降下来。

  市场上热衷于炒作垃圾股、题材股、伪成长股的投资者要小心了,中国股市的投资逻辑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价值投资的春天就要来了。

  三、稳定是股市健康发展、投资者正常交易的基础。

  市场的巨大波动是资本大鳄操纵的结果,符合庄家黑手的利益,最终伤害的是普通投资者。当然没有波动也是不行的,市场变成一潭死水,股市的吸引力也就丧失了。如何保持市场适当的波动和充分的活跃性,同时防止市场大起大落,是中国股市走向成熟的标志,也是中国股市长远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四、关于股市黑嘴。在股市分析和评论者中,谁是好人,谁是坏人,投资者一定要有足够的鉴别力。

  首先,自己买了股票再进行推荐个股的人,大家一定要小心。他在推荐给你的时候,他自己是不是提前买了,是不是想让你去当接盘的人,这个问题要格外注意,不要轻易相信别人的荐股。

  其次,对分析师来讲,要引导大众理性投资、价值投资、余钱投资,要对自己的受众有充分的责任感,不能一味鼓动投资者进行投机操作。分析师应该致力于帮助投资者建立健康的投资意识和完整的投资逻辑,每一个评论的出发点都应该基于投资者的长期利益考虑,而不是急功近利,为自己的私利推荐个股。

  五、资本市场要少浪漫、多严谨、多理智。

  这个提法是对泡沫及题材炒作的批判,也是对价值投资的肯定。故事型的题材炒作终会碰到故事破灭、题材枯竭的那一天,只有价值投资才能经历时代和岁月的考验。

  六、上市公司的质量是资本市场的基石,这一点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根据刘士余的表态,证监会仍然扮演好看门人的角色,防止不合格的公司通过造假的方式出现在资本市场。同时这也是对整个市场参与者的提醒。

  七、股指稳定和融资力度不是对立的关系。

  可以预计,中国股票市场的融资规模仍然会进一步扩大,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道路会进一步推进。在中国资本市场惊涛骇浪的转型过程中,只有坚持价值投资、理性投资、余钱投资的理念,才有可能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

  推荐阅读:

本文章版权归“功夫财经”所有

欢迎转载分享

商务合作,请回复“合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