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项目呈井喷式增长,投资标的一览

  2月13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公布项目库最新汇总数据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PPP项目库录入项目数量超1.1万亿,投资额度约13.5万亿。累计签约落地项目数量为1351个,投资额约2.2万亿,落地率为31.6%。国家示范项目共有743个,投资额1.86万亿元。其中,已签约落地363个,投资额9380亿元;落地率49.7%,第一、二、三批示范项目落地率分别为100%、62.4%、42.9%,全国落地示范项目呈逐月稳步增长态势。行业方面,市政工程类落地数居第一,交通运输类、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类分居二、三位;民营社会资本参与率39%,比6月末提高3个百分点。

  PPP证券资产化首单发行成功

  2月3日,PPP资产证券化首单“太平洋601099)证券新水源污水处理服务收费收益权”发行成功,总规模8.4亿元。这是首单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具备PPP资产证券化政策实施的象征意义,此次产品是具有良好现金流的污水运营项目,且新水源项目也在财政部PPP项目库中,从资产证券化政策出台到产品推出的速度很快,同时也需要关注低收益率的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模式及发展,未来仍需要持续关注相关政策的实施,未来有望得到进一步发展。

  PPP概念

  PPP是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的英文首字母缩写,指在公共服务领域,政府采取竞争性方式选择具有投资、运营管理能力的社会资本,双方按照平等协商原则订立合同,由社会资本提供公共服务,政府依据公共服务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资本支付对价。

  PPP是以市场竞争的方式提供服务,主要集中在纯公共领域、准公共领域。PPP不仅是一种融资手段,而且是一次体制机制变革,涉及行政体制改革、财政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PPP将原有的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所形成的政府负债转化为由企业和社会资本的合营平台负债。

  投资仍是增长发动机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模式,在消费和出口不景气的情况下,稳投资是经济稳增长的现实选择。由于目前全球经济复苏普遍乏力,在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持续下行。虽然消费对GDP增长有显著拉动作用,但当前居民收入增速随GDP 趋于下行,居民边际消费倾向无显著提升,消费很难肩负起稳增长的重任。因此,长期以来对GDP贡献率较大的投资仍将扮演经济增长发动机的角色。

  地方政府债务高悬民间投资增速回落 PPP推动公共事业

  并且当前地方政府面对地方债务和财政压力的严峻考验,PPP成为推动公共事业投资的必然选择。1999-2007 年,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增长在财政收入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平稳展开,地方债务余额缓慢增长。而2008年之后,4 万亿财政刺激计划释放地方投资冲动,地方政府通过地方融资平台向银行贷款或发行城投债来支持经济建设,导致地方债务余额迅速增长。至2013 年6 月底,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达10.9万亿元,基建投资的增速已远高于财政收入的增速,地方政府背负着巨大的债务压力。

  另一方面,我国民间投资积极性却在下降。自2016年,民间投资增速回落引发社会广泛的关注。以下两点原因或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形成掣肘。一是民间投资受到各种公开性或隐蔽性的进入壁垒的限制,无法涉足特定领域。尤其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国有资本在土地、价格、投资回报等方面享有的优惠政策加剧其垄断;二是包括基建在内的公共事业项目有投资数额大、建设时间长、退出风险大、回报难以预测等特点,降低了民间资本投向这些领域的积极性。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盘活民间资本对稳定经济增长有重大意义。以“收益共享、风险共担”为原则的PPP 模式能减少民间资本投向公共事业领域的顾虑,撬动社会资本进入上述领域,拓展民间投资的舞台,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PPP概念股大部分业绩预喜 PPP概念股一览

  据21世纪报道,数据统计,两市80家ppp概念股中,目前已有56家发布业绩预告其中,44家业绩预喜,占比近八成。对于预喜原因,多家公司提及了PPP项目带来的利好,有关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大潮正汹涌而来。

  来源:同花顺

  风险提示:政策力度不达预期的风险、订单释放不达预期风险、盈利能力下滑风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