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项目落地率持续提升 相关概念股迎“升”机

  财政部最新披露PPP各项数据显示,全国入库PPP项目投资额13.5万亿元。其中,已签约落地1351个,投资额2.2万亿元,落地率31.6%。分析认为,资产证券化为原始资本金提供了退出机制,社会资本的参与激发了市场活力。另外相关政策和细则的出台有望进一步助推项目加速落地,PPP相关公司的订单有望加速释放。投资快报官网:http://www.927953.com

  PPP项目落地率突破三成

  近日,财政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披露了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最新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全国入库项目11260个、总投资13.5万亿元。其中,签约落地1351个,总投资2.2万亿元,全国入库项目落地率升至31.6%,与1月末、3月末、6月末、9月末落地率19.6%、21.7%、23.8%、26.0%相比,项目落地数和落地率稳步上升。

  从项目分布领域来看,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城镇综合开发、旅游、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数占比靠前,分别为35.5%、12.2%、6.1%、5.9%、5.6%;与1月末对比,其中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和旅游新增项目数较多,占比分别为47%、13%、7%。

  国家示范项目方面,数据显示,国家示范项目有743个,投资额1.86万亿元。其中,2014年第一批22个,投资额709亿元;2015年第二批205个,投资额6267亿元;2016年第三批516个,投资额1.17万亿元。

  分析认为,PPP模式将成为今年以来政策的发力点,对整个相关受益行业及上市公司都形成正面催化。广发证券指出,在“宽财政”的背景下,PPP模式成为了撬动基建产业链和“宽财政”政策的“支点”,一方面,基建投资维持在相对高位,但公共财政支出似乎已经达到了极限,PPP在拉动基建投资的重要性凸显;另一方面,刺激民间投资或成为财政政策重点方向,PPP将充当主要角色。

  据了解,PPP模式兴起的背后是43号文实施后受到政府投资融资模式转变,原有政府投融资模式走向尽头。狭义的PPP(Private—Public—Partnership)模式是指政府和社会资本通过股权合作的方式共同设立特殊目的公司(SPV)开展项目,进行设施建设及后期运营维护和用户服务。

  相比传统的政府项目融资模式,PPP最根本的不同之处在于强调社会资本深度接入公共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实现深度合作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目前我国常见的PPP项目运营模式可以归纳为“政府注资+特许经营”、“政府授权+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可行性缺口补助+项目收益分成”四类。

  资产证券化催升PPP行情

  从2013年底开始推广至今,PPP在我国推进已有三年多,三年来几乎每年都保持着翻番的快速发展态势。尤其是在2016年,随着这一模式逐渐被接受,在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地方债管理日趋规范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推动PPP的热情高涨,今年项目数量和金额也均再创新高。

  另一方面,自2016年12月26日证监会与发改委联合发文《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市场密切关注PPP资产证券化的进程,对首单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花落谁家更是翘首以盼。

  近日,PPP领域首个资产证券化项目“新水源污水处理服务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成功发行,成为市场首单落地的PPP资产证券化项目。分析认为,这亦预示着,有关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大潮正汹涌而来,近期更多有关项目的落地成为可能,并以此带来对资本市场的深刻影响。

  方正证券环保公用事业首席分析师郭丽丽表示,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行业新型融资方式,可以更好地盘活PPP资产、降低融资成本、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 PPP 项目中来,对PPP模式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推广作用。

  “资产证券化为原始资本金提供了退出机制,社会资本的参与激发了市场活力。另外相关政策和细则的出台有望进一步助推项目加速落地,PPP相关公司的订单有望加速释放。”国金证券研报指出。

  国金证券认为,2016年是PPP 签约大年,2017年将是落地大年,示范项目加速落地提振市场信心。预计PPP 项目落地规模或将达3.8 万亿。PPP将接力地产投资,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公用设施、稳增长的第一选择。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月13日收盘,自上月17日至今,PPP指数已经上涨239.64点至2927.43点,涨幅达8.92%。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这与此前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和中国证监会即联合发布有关PPP资产证券化的通知,提出要求各省级发改委在2月17日前推荐1-3个资产证券化项目报送国家发改委,并力争尽快发行PPP项目证券化产品不无关系。

  “PPP第二行情启动在即。”光大证券分析师指称,PPP项目的可资产证券化将使整个项目生命周期中所有的资金方都具有退出渠道;对于企业来说,重资产外化加资产证券化有望形成商业模式的闭环,加快资产周转率。

  三维度布局受益股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是,如果经济下行,货币政策可能偏中性稳健,而财政政策会继续加大力度,特别是通过PPP的渠道。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指出,在未来财政政策仍将以基建为主要发力点的情况下,基建中实施PPP项目的建筑、环保等行业中的标的将持续收益。

  标的上,广发证券建议重点从以下三条主线筛选可能受益的个股:一、PPP项目储备较多、地方政府推动动力足的环保类上市公司,重点关注碧水源(300070)、武汉控股(600168)、龙马环卫(603686)、博世科(300422);二、基建类PPP受益于“宽财政”政策,重点关注PPP项目储备规模较高标的,包括腾达建设(600512)、龙元建设(600491)、葛洲坝(600068);三、PPP加速落地,收款压力缓解的园林类公司,重点关注铁汉生态(300197)、东方园林(002310)。

  国海证券表示,可重点关注PPP模式分布比较密集的:轨道交通、地下管廊、环保、园林工程等四大行业相关公司机会。以PPP订单量为核心,充分考虑PPP订单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弹性和市值弹性以及拿订单的能力来看,建议重点关注:东方园林、碧水源、铁汉生态、葛洲坝、博世科、苏交科(300284)、美晨科技(300237)、新筑股份(002480)、达实智能(02421)等。

  招商证券认为,未来PPP行情将分化,建议重点关注两类公司:一是、PPP团队专业,获取PPP项目规范,且具有较多金融资源的公司,推荐铁汉生态、东方园林等;二是、PPP 项目质量高,运营类项目多的公司,推荐葛洲坝(600068)、中国建筑(601668)、中国中铁(601390)、中国铁建(601186)、隧道股份(600820)等。

  个股点将台

  碧水源(300070)

  公司是我国开展PPP模式最早的企业之一。据悉,公司2016年中标合同约230亿,2017年1月中标28亿的合同,大幅高于以往情况(2016年同期中标1.8亿)。分析预计,2017年预计上半年跟踪项目达到200亿,2017 年全年中标额有望达到200-300亿,内生增长保障充足。近期公司先后公告为新疆沙湾、 湖南益阳、陕西西安、河北秦皇岛、内蒙古等地分公司提供担保,相关PPP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后续加速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碧水源与云南城投采用PPP 模式合资成立的云南水务在港股上市,成功开创“云水模式”,成为环保行业的示范标杆,也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目前公司在国内己建立了多家类似云南水务的 PPP 合资企业,有望进一步复制“云水模式”,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公司核心污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及工程建造均为轻资产业务,2016年3季度末公司负债率为32.7%。负债率提升至 70%的假设下,公司借款上限在275亿元,为2015年收入的5.3倍,按照70%贷款比例,可撬动393亿PPP项目,未来几年业绩较高增速可期。

  博世科(300422)

  公司近日公布2016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0.61-0.66亿元,相比上年同增长43%-53%。分析指出,公司根植广西区域环保平台,资源禀赋独特,为区域PPP绝对受益者,同时卡位土壤修复,布局较深,行业景气度提升下业绩弹性较大;此外,公司积极布局环评、检测、油泥处置等业务,拓展公司规模的同时强化公司订单拓展能力,未来业绩仍将保持高增速。

  机构分析指出,公司立足主营业务,积极开拓与跟踪水务投资运营、城市内河及黑臭水体治理、土壤修复等领域的项目市场,新签订单和业务量均实现较快增长,尤其PPP 业务开拓成效显著,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市场占有率及持续盈利能力,业绩实现高增长符合预期。此外,截止三季度末,公司在手订单达23.15亿元,5.50 亿定增已经完成将极大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有助于加速项目建设。

  申万宏源最新研报指出,考虑到公司市值为全细分行业最小,PPP 带来流域治理和土壤修复订单大潮将至,公司目前借由工业污水处理先进技术优势积极抢占各地流域治理及水处理项目,加上公司提前布局的千亿土壤修复市场和环境评价市场,公司是具有稀缺性的全面PPP 项目承接商标的,且公司未来业绩具备极大弹性,建议“买入”。

  葛洲坝(600068)

  近日公司披露订单情况,2016年公司新签合同总额2136亿元,同比增长17.6%;其中国内工程合同额1430亿元,同比增长27.6%,国际工程合同 额706 亿元,同比增长1.5%;分项目看,国内外水电工程合同额340.41亿元,约占新签合同总额的15.94%,较15 年降低24.4 个百分点,非水电业务同比增长65.8%。

  统计公开订单了解,目前公司PPP 在手订单1254亿,意向订单和框架性协议接近3000亿元,前三季度公司PPP 订单金额占新签订单总额的42.9%。在央企中公司PPP承接能力较强,技术优势明显。分析普遍认为,公司后续PPP 订单仍将维持较快增长。PPP项目毛利率显著高于传统施工项目,随着PPP 项目贡献收入占比提高,公司毛利率有望得到大幅提升,带动业绩加速增长。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公司尚存估值低、被忽视的央企海外龙头、一带一路的黑马三大认知差,且2017年业绩有望超预期,在一带一路、PPP、国改三大催化剂下,有望站稳风口。考虑到公司在手订单充足、订单的收入保障倍数10倍、业绩具备高增潜力,提高目标价至 15.88元。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官方微信号财富放送:CFFSFM。与明星主持人亲密互动,打造您的财富大伽朋友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