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数据传递经济向好信号 A股春意盎然延续上涨

  本报讯 昨日,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1月CPI和PPI数据,双双超出预期。1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9%,创下自2011年9月份以来新高。同日,央行公布了2017年1月金融数据,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03万亿元,信贷投放并未超过去年1月“天量”。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74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关键数据传递出经济向好信号,对股票市场起到重要的支持作用,股市春季攻势值得期待。投资快报官网:http://www.927953.com

  1月CPI和PPI双双超预期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1月CPI和PPI数据。从数据来看,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创2014年6月来新高,高于预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9%,涨幅比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创下自2011年9月份以来新高,超出预期。

  为什么1月CPI、PPI双双超预期?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说,CPI环比和同比涨幅受春节因素影响扩大。一是春节期间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3%。二是寒假和春运期间出行人员增多,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明显。三是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7%和5.2%,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9个百分点。到2月份,上年同期基数会相对较高,翘尾影响将明显回落。1月份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比上月增加1个。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和洗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等行业价格同比涨幅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5.7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82.6%。

  机构怎么看呢?对股市又有何影响?总体来看,机构分析认为,1月份CPI同比维持在相对高位,但预计其将在2月后回落;PPI上行较快,货币政策或存在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经济向好势头仍在延续,对股票市场起到重要的支持作用,利好周期性行业,股市“健康牛”亦值得期待。

  新增贷款未超“天量” 社融创历史新高

  2月14日,央行公布了2017年1月金融数据,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03万亿元,同比减少4751亿元,信贷投放并未超过去年1月“天量”。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74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2.1万亿元和2619亿元。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52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2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293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5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33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52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452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2799亿元。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104亿美元,同比下降1.6%,当月外币贷款增加246亿美元。从信贷结构上看,代表个人住房贷款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的占比大幅缩水,约为30%。基建项目接过了信贷投放“大旗”。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1月信贷虽低于预期和前值,但考虑到1月下旬以来的窗口指导,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可能明显恢复。值得重视的是,非金融公司中长期贷款1.52万亿,大幅高于上年同期的1.06万亿,除了债券收益率大幅上升后企业融资转向信贷的替代效应外,可能跟地方政府换届后投资冲动、基建PPP发力、企业盈利恢复后企业设备开支大增、出口好转企业恢复生产、实际贷款利率大幅下降等实际融资需求上升有关。在房市债市调控背景下,银行增加了对实体经济贷款,资金出现“脱虚向实”迹象。社融超预期,地产调控导致开发贷转向表外,非标暴增。如果一季度信贷社融超预期,考虑到一个季度的滞后效应,我们对二季度投资和经济不应过于悲观,景气周期复苏持续时间超市场预期,这利好实体经济和股市,货币将保持中性偏紧。行业景气正从上下游向中游传导,中游崛起。债市最困难时期正在过去,但交易性机会仍需等待。

  A股春意盎然 沪指实现五连阳

  春节之后,A股好像就有了春的气息。昨日沪指全天维持横盘震荡态势,市场热点轮动,钢铁、新疆、次新股、一带一路、有色等板块涨幅居前。截至收盘,沪指涨0.03%,报收3217点;深成指跌0.06%,报收10264点;创业板跌0.22%,报收1909点。A股量价齐升,连创年内新高,A股春季攻势悄然开启。在新股申购空档期,全国两会召开之前,A股能否延续春季行情?

  分析认为,现在春季攻势已经逐渐展开,在两会前后还会不断有政策利好出台,这些政策利好对于推动股市的行情是有利的。英大证券首席李大霄称,周二虽然只涨一点,但很重要,五连阳是极强悍的多头控盘走势。当然仅限好股票。

  国元证券认为,市场情绪恢复,一个重要体现是投资者融资补仓意愿提升。2月以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从8679.81亿元增至近9000亿元,两融余额增加显示出杠杆资金参与热情提升,特别是对周期股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目前市场向好逻辑没有发生改变,仍可积极看待后市。与市场不同的看法在于,市场主流观点认为目前演绎的是结构性行情,一季度反弹高度也有限,而投资者似乎可以更加乐观一些——目前的市场回暖是全局性的、系统性的,股指上行的高度也可能超预期。而且目前的IPO节奏也逐渐被市场接受,有利于中小创企稳反弹。建议依循两条主线:一个是目前已经有共识的具有主题概念的周期股,如“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受益标的;另外一个是成长股,创业板应有超跌反弹机会。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官方微信号财富放送:CFFSFM。与明星主持人亲密互动,打造您的财富大伽朋友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