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中概股回归不乐观

  本报记者 谷枫 实 习 生 杨坪 北京报道

  如果说,证监会2017年的“稳”字将会落在从严监管,那么“进”字则将要体现在促进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之上。

  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两次提到对外开放的内容。分别是“开放要有新举措”以及“开拓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新格局”。

  事实上,国务院顶层设计层面已经在年初做出安排。1月中旬,国务院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若干措施》),对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做出部署。其中提出重点放宽银行类金融机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外资准入限制。

  此外,《若干措施》明确表示将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在新三板挂牌;以及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和运用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进行市场融资。

  泽浩投资的投资总监曹刚对记者表示:“国务院的顶层设计一方面是继续扩大开放的新政策,为了坚定外资和外商对于未来中国市场经济改革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是在经济下行的不利局面下,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和加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是在资本市场领域扩大开放,能更好调动外商的积极性。”

  刘士余也在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加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并强调为我所用。

  那么,2017年资本市场又将如何进一步开放?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内的资本市场要开放的话,还是取决于债券市场向更多的投资人长期的开放,互联互通的股权市场更加深度的拓展。比如说沪伦通在今年可能会取得一定的进展,因为现在欧洲和中国渴望加强金融在内的更多联系,如果有了此前一些成功经验的积累的话,我觉得可能会有一定的发展。另外我们觉得在服务业开放方面可能会有一些新的举措,特别是对外资金融机构持股权比例,合作形式会更加灵活,比较开放一点。”

  不过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却指出现在的开放肯定是要以稳为主,按部就班,不能操之过急,如果开放的过程中引发一些风险,这就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了。

  但他进一步指出:“我觉得目前监管层开放节奏还是比较稳妥的,从沪港通到深港通,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将A股市场纳入MSCI,包括在国内资本市场中引入更多的国际投资者。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倒逼我们做一些制度建设,可以让国内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接轨,这样对国内资本市场发展也是非常有利的事情。”

  事实上,在对外开放层面,除了引进和利用外资之外,刘士余还对国内的证券机构提出了要求。他特别指出,希望可以打造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证券公司。

  提及对外开放,在去年进入到冷冻期的中概股回归一事市场也一直在等待监管层给予明确的答案。值得注意,有关中概股回归的问题,刘士余也在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及。

  前述与会人士告诉记者,刘士余讲道,去年初中概股回归一度盛行,应认识到,在美国上市不回来,一样也是服务国家战略。另外,中国资本市场监管标准不比美国等其他市场低。

  “刘主席的这番表态对于中概股回归而言并不乐观,我想这也是今年监管层对于中概股的基调了。”前述中金公司人士表示。

  (编辑:杨颖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