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再度进入牛市的概率有多高?

  A股市场再度进入牛市的概率有多高?

  近日,据彭博消息称,摩根士丹利表示A股市场将再度进入牛市。具体而言,相关报告指出,其预计沪深市场将再度进入牛市,持续时间比上次更久,但强度更平缓。

  实际上,近年来,无论是外资机构,还是国内机构,都对A股市场的走势进行不同方式的判断。然而,随着1516年股市泡沫的压缩,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基本上实现骤减,而随之而至,则是多路机构的积极看多,而在此期间,产业资本的纷纷增持,也是一个真实的市场写照。

  20142015年,A股市场经历了一轮轰轰烈烈的牛市行情,在此期间,沪港通的通车成就了当时牛市启动的催化剂,但对于以资金推动作为主导的市场来说,归根到底,还是离不开当年杠杆资金的全面激活,而随着各路高杠杆工具的持续活跃,杠杆资金对股市的撬动影响也水涨船高。

  然而,随着股市泡沫的迅速膨胀,市场逐渐积聚了一定的泡沫风险。与此同时,正因为市场具有强烈的赚钱效应,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却大肆采取股权质押等形式牟取更好的利润最大化,以实现资本的迅速增值。殊不知,在各路资本疯狂豪赌之际,实际上也为随后的股灾风波埋下了隐患。

  进入2016年,经历年初中国式熔断机制匆匆落幕事件之后,中国股市更寻求一种“求稳”的模式。其中,自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任之后,中国股市的波动率更是创出了近年来的新低水平,而在国家队资金高度控盘的模式下,股市大涨大跌空间基本上受到压制,而市场潜在的系统性风险基本上得到了释放。

  以沪市为例,自5178高点调整至今,仍然有着近2000点的下跌空间。与此同时,随着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回暖,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也得到了适度地修补,而不少上市公司的价格优势更为突出。对此,各路资本大举增持乃至举牌,也是寻求优质资产,默认现阶段A股市场估值优势的真实写照。

  2017年,对A股市场而言,既是挑战,又是考验,而面对时下“抑制资产泡沫”的大环境,股市暴涨暴跌的概率也在逐渐降低,而寻求“稳中有升”的局面,也是一种最好的结果。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17年,也是长期资金积极入市的关键年份。其中,养老金的加快配套,逐渐入局,掀起了长期资金入市的热潮。与此同时,随之而至的,则是职业年金等长期资金的投资布局,给予A股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增流动性涌入预期。

  需要注意的是,在201612月中登公司的月报数据中,自然人持股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占比高达93.61%,而1000万元以上持股市值的自然人占比为0.13%。换言之,经历了前期轰轰烈烈的“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过程之后,A股市场的散户化程度却持续高居不下,而机构投资者的增速缓慢,却或多或少制约了股市长期走牛的空间。

  提升机构投资者的占比,是一个必然趋势,但作为长期以散户化作为主导的A股市场,要实现机构投资者的稳步抬升,也并非易事。或许,对于未来的A股市场,“去散户化”依旧是一道难题,而促进机构投资者占比的大幅提升,仍然是一个长远性的艰巨任务。

  时下,AH股溢价率水平基本上维持在120左右,即A股较H股仍存在20%左右的溢价率空间。与此同时,因国家队资金的高度控盘,且超级权重股占比市场的权重过高,容易导致市场指数的失真状态。由此一来,投资者参考指数的意义就大打折扣了,而更多时候,投资者往往处于赚了指数,却亏了钱的局面。

  就目前而言,依靠杠杆资金撬动市场行情的有效性在不断降低,而时下刺激市场上涨的有利因素,则更多依靠于长期资金的涌入预期以及股市改革的红利释放预期。但,经历了前期股灾风波后,加上目前“抑制资产泡沫”的大背景,A股复制1415年的牛市行情概率并不大,而一旦高杠杆资金死灰复燃,则可能会受到又一轮的压制。

  然而,在现阶段内,维系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均衡发展,充分利用股市融资功能来服务实体经济,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发展趋势。对此,在保障股市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维系股市“稳中有升”的格局,也许是一个最好的结果。

  本人微信公众号 guoshiliangbo 可搜索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或者扫描下面二维码进行添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