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海外资产需谨慎,美国楼市也有可能挤泡沫

  华夏时报记者 吴敏 北京报道

  当前,人民币购买力持续下降,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正成为国内投资者迫切关注的问题。其中,配置海外房产已经成为很多国人应对资产荒的首选。但随着全球经济进入敏感期,海外楼市是否真的可以独善其身,还有待考验。

  海外投资加速是大趋势

  2016年以来,全球经济发展不断下行,一些发达国家,如美、日都在通过不同的手段以达到转嫁经济危机的目的。

  据戴德梁行2016中国境外地产投资报告,中国投资者平均将44%的海外资金投入美国,然后是澳大利亚(22%)、英国(10%)、香港(6%)和加拿大(3%),其他国家或地区占比15%。目前,中国投资者现已超过美国成为最大海外投资者。

  中国消费者排队买车、买黄金、买企业、买球队等,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土豪”。随着国内很多大型房企在海外布局加速,尤其是很多房企打出“买房移民”的口号,吸引了一众买家持续涌入发达国家重点城市,导致海外买房潮涌现,助推海外房价上涨,引起当地居民不满。

  盛世神州海外基金总经理龙歆在金凤凰全球华人地产峰会上曾讲到,特朗普上台引发了很多人对于美国房产的猜测,他虽是做房地产出身,但他是美国总统,虽然他反对EB5的移民政策,但还是会以美国利益为重,还要看后续解读。

  海外投资较为稳健 但并不能很快带来收益

  现如今,各国都在上演民族保护主义,美国资产价格也持续走高,国际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很多购房者转投海外市场大多是出于对资金转移的考虑。有路创始人兼CEO黄晓丹金凤凰全球华人地产峰会上曾表示,中国人投资海外很多时候不是讲求投资收益,而是为了保持资产安全,使得资金能够保值。他认为,投资海外房产并不能很快带来收益,更多是资产稳健增值。

  凤凰金融战略副总裁张帆也曾表示,由于中国人对海外投资不确定性,对海外各项资产配置不够了解,而房产投资属于风险低,较为稳健的投资方式,且买房不用费心经营,只要能拿住就能实现增值,因而更受国人的追捧。

  龙歆则表示不,拿美国房产来说,不论在何时,美国房地产平均的回报值就是8%—12%,如果将资产投入地产项目,如果时间够长,杠杆利用的较好,永远可以获得8%—12%的回报。但是他也分析称,目前美国大部分城市已经超过了2007年的顶点,美国房地产更是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风险也在凸显,短期内能否获得收益并不能确定。

  海外投资需谨慎 防止被套

  纵然海外地产投资收益在增长,但海外置业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由于背井离乡以及文化、语言、饮食的种种不适应,加之对海外生活过分期待后的现实落差所带来的打击,移民后的幸福感是下降的。

  黄晓丹坦言,中国人其实并不太了解海外市场,对海外房产价值和区域价值知之甚少,缺乏决策依据,也无法了解房产的真实性以及房产质量,还缺乏对买房之后的服务完整性的认知,如买房后由谁负责出租。

  不仅如此,不少国家已经更改了移民政策,开始实施本民族保护主义,有些国家已经拒绝买房移民,并对外来购房者加收税率。澳洲各大银行规定海外人士(没有永久居留权)投资澳洲房产的,一律不发放贷款,且中国买家在澳洲购买的期房(楼花)面临无法过户的局面。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宣布,想要在温哥华市买房的外国人必须额外缴纳15%的房产过户税,以遏制飞涨的房价。英国的“海外投资者”9成以上是中国人,据外媒报道,英国也将实行保护本国买主的措施。

  对此,龙歆对购房者建议,超高净值人群可以进行全球化资产配置;而对于焦虑型或者中产阶级以下的人群,建议大家持币观望,该吃吃该喝喝。

  

  華夏時報—思想创造价值—

  ▶微博 | @华夏时报 @水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