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这里有巴菲特“从不分红”的秘密

2月17日·股市综合资讯

1、【沪深·动态】茅台管理层人事更替 5位高管“情人节”辞职

  在2月14日“情人节”这天,贵州茅台发布了关于多达5人的高管辞职公告,让人不禁联想到2015年7月份,茅台曾“一口气”提拔多名副总经理,被业内称之为“任性”。据了解,这次离职的人员分两方面,一是到了退休年龄的正常变动,二是年轻高管的工作变动。

2、【沪深·动态】TCL产销开门红 李东生放弃减持计划

  2月15日晚间,TCL集团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东生现已解决个人资金需求问题,决定提前终止半年内减持4500万股公司股份的计划。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李东生之所以不减持,是因为TCL去年产销数据保持增长,以及今年1月获得“开门红”。据了解,该公司的彩电业LCD去年国内外销售总量高达2050.7万台,跃居国内厂商第一。

3、【沪深·动态】大宗交易回暖 机构大举接盘传媒股

  近段时间以来,大盘震荡走高,大宗交易市场人气回暖,成交量开始放大。而机构专用席位则大举出手,据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8日至14日,沪深两市共有389笔大宗交易,平均日成交33.89亿元,而成交量最多的是传媒板块,合计成交达47.59亿元,其中,有机构以41.77亿的价格,接盘了近3.36亿股分众传媒。

4、【沪深·分析】知情人士:中国证监会计划推出限制再融资政策

  据外媒近日报道,证监会据正计划对已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活动进行限制,有知情人士称,考虑中的选项包括1年或1年半中,只允许一次再融资,以及按照市值一定比例,确定再融资规模上限。同时,证监会还考虑改变再融资定价方式,并限制使用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再融资。

5、【海外·动态】SEC曝光中国籍男子操控五个账户

  近期,44岁中国籍男子Yin Shaohua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认定内幕交易一事正持续发酵。据交易委员会官网披露,Yin Shaohua通过五个显示为不同持有人、但均由Yin本人控制的账户,在利好消息公开前,大手笔买入价值约5600万美元的梦工厂股票,最终获利超过2900万美元,目前,这五个账户已被冻结,而Yin本人也在准备乘飞机回国前,被美国联邦调查局在机场拦下。

6、【海外·分析】特朗普“坐庄”美股:大鳄涌向受益股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动向已经成为华尔街大鳄决策时的首要要素。而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连公开“唱衰”特朗普的索罗斯都将目光转向金融股及医疗保健股。外界预计,特朗普或出台减少监管及降低税收等方面的政策,这将惠及上述行业。

7、【三板·动态】开展新三板业务券商近半挨过罚

  据了解,自新三板启动以来,开展新三板业务的券商已经有近半挨过处罚。而从市场看来,涉足新三板业务的券商正进入“腹背受敌”的状态:一面是监管力度加大,另一面则是企业和券商在新三板“撕破脸”。而且,今年以来,已经有多达91家挂牌公司更换了主办券商,包括11家创新层企业,督导期维持最短的只有3个月。

8、【三板·分析】珍爱网登陆A股倒计时:去年净赚1亿

  2月15日晚,德奥通用航空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标的公司婚恋网站珍爱网100%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不过,具体方案仍在论证过程中,尚未最终确定。而公告显示,珍爱网成立于2004年5月13日,为工信部2016年中国互联网100强企业,在2016年共盈利逾亿元,而这次被收购,也被认为是登录A股的倒计时。

  【深度】

这里有巴菲特“从不分红”的秘密

  由于“特朗普行情”的发力,近段时间的美股屡创新高,而被备受瞩目的“股神”巴菲特也在2月14日迎来了大丰收,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A级股股价,收盘首次突破了25万美元,报250412美元。

  由此,该公司市值达到4120亿美元,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同时,也保持着世界最贵股票的记录。

  一股能买一套房

  如果能穿越回到1964年,相信不少人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买入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那时,股价才只有19美元。如果花1000美元买入,到了现在,收到的回报将超过千万美元。

  也正是那一年,巴菲特接手这家濒临破产的企业,成为其主要股东。而那时,伯克希尔只不过是一家濒临破产的纺织厂,净资产仅为2000万美元,而在2014年,该公司的净利润达到了惊人的199亿美元。

  如今,伯克希尔一股股票的价格已经相当于巴菲特家乡奥马哈郊区的一套四居室住房,而事实上,该股票也早就成为了房价单位。每年的5月份,伯克希尔都会举办一场股东大会,引发全球投资者的追捧,就连巴菲特所居住的老家附近,不少业主也会趁机打着“当巴菲特邻居”的噱头大肆炒房,就比如在2015年,在巴菲特房子的正对面,一栋漂亮的三层砖房便开价为10股伯克希尔股票。

  要知道,美国的房价相比中国并不逊色,而能做到这一点,也不仅让所以投资者感叹,“股神”并不是浪得虚名。

沃伦·巴菲特

  而在投资的世界里,多次击败市场本就不容易,而获胜时间长达几十年的顶级大咖更是寥寥无几,而巴菲特也在他的投资生涯里,累计约有55年的年均投资回报率,超过了标普500指数的回报率。

  但大多数人都不知道的是,伯克希尔之所以能成为全球最贵的股票,最大的“秘密”竟然是因为巴菲特从来不“分红”。

  巴菲特的“不分红”逻辑

  不可否认,在分红这件事上,巴菲特控股的伯克希尔曾一度被外界视为“小气鬼”的化身,自从1964年巴菲特控股以来,从来没有向股东们分过一分钱。要知道,这可是世界上最大的四家再保险公司之一。

  至于该公司不分红的底气来自于哪里?巴菲特在2011年 4月30日的股东大会上就给出了答案,表示:“我们不分红,因为我们认为能将赚到的每1元钱去赚更多的钱。”而至于在什么时候能分红,用他的话说,则要等到在投资1美元而得不到超过1美元的回报时,也就是股价下跌之日。

沃伦·巴菲特

  显然,在巴菲特看来,拆股就是玩弄“我有10块钱和我有两张5块钱”的文字游戏,如果公司有更好的投资方向,就不应该向股东分派现金红利,这样做有利于股东价值最大化。同时,也意味着巴菲特必须不断寻求新的投资。

  而从目前来看,该公司的每年复利增长高达近19%,绝对算得上跑赢市场。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想问,将巴菲特的模式照搬到A股行不行?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当然了,对于A股来说,也只有在不分红这点事上,与巴菲特还有着“共同点”。要知道,尽管股市分红本是上市公司的诚信、责任和义务,是对长期投资者和价值投资者的鼓励和奖赏,但实际上,不少公司自上市以来,只知道圈钱却从不分红,被市场称为名副其实的“铁公鸡”。

  以2016年中旬的统计来看,A股市场“铁公鸡”高达273家,剔除没有分红能力的“ST族”,其中的91家竟然连续十年都不分红,而最抠门的要数金杯汽车,上市24年,做到了真真切切的“一毛不拔”,而且,无论是盈利与否,该公司都始终如一。

  作为投资者,也只能无奈感慨,如果说这类公司有着伯克希尔的成长价值,股价稳步上涨,倒也无可厚非,但从实际来看,几乎没有一家公司作到了这一点,反倒是陆续亏损,不过这样也行,至少还有个亏损的说法,但从金杯汽车来看,在201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87.05万元,同比增长69.31%,却依然我行我素,把投资者当成“奶妈”。

  实际上,不管分红与否,或者分红多少,投资者最想得到的就是能有一个长期回报,而这种诉求与巴菲特的理念不谋而合,于是,这也成为了股神能影响几代投资人的真正原因。

  “互相伤害”的游戏

  当然了,相比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中国的A股市场还很“年轻”,仅20多年历史,在发展中的遇到的问题,也需要慢慢解决,不能急于求成。

  但从现实来看,“重融资,轻回报”一直是中国股市的诟病,因为真正的回报并非来自于分红,而这种情况也能理解为“相互作用”,上市公司不分红,导致投资者只能依靠炒作来盈利,而当炒作氛围浓厚,上市公司也很容易受到影响。

  所以说,想要真正玩好股市这个游戏,还是需要管理层不断的引导价值,只有将市场主体和参与方都统一到核心价值观上,才能营造出优质、高效的资本市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