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时隔3月再放房企公司债,楼市利好还是利空?情人节票房4亿同比下降三成,爱情片失宠?| 功夫早报(音频版)

  文 | 小师妹整理

  热点

  2月15日,万家文化回复上交所问询公告,龙薇传媒表示因前期项目融资金额较大,控股方案最终未获批准。

  @龙薇传媒:前期已有融资意愿的A银行短期内态度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对本项目的交易结构和方式存在较大质疑以及A银行内部风险控制。

  @百分百棉:当小燕子转身成大鳄鱼。

  @老汉地瓜:看似蜻蜓点水,实乃刀光剑影。

  公司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半年前兴起的“苹果36技术”如今开始迅速蔓延、升级,或给大量依托于iOS平台的手游运营商带来10亿美元坏账。

  @21世纪经济报道:“苹果36技术”是用户利用苹果小额支付漏洞实现的刷单套利业务。苹果为提高用户体验,对小额支付不进行验证,用户发起小于一定金额的消费订单时,苹果会直接向游戏运营商发送“支付成功”凭证。

  @资深游戏行业人士:我们卖了产品却收不到钱,据知名移动应用数据与分析平台App Annie,2016年,iOS中国区游戏公司总收入超过50亿美元,以此计算,中国游戏公司iOS平台总坏账约10亿美元。

  @沧羽:网络一切涉及钱的行为都与征信挂钩才是治本。

  人物

  马云投资教育又有新举措。2月14日,阿里巴巴合伙人出资举办的一所覆盖幼儿园、小学、初高中的15年制私立国际化新学校“云谷学校”上线。“云谷学校”位于杭州西湖区云谷板块,建设用地面积220亩,最终学生预计满员为3000人左右。

  @马云:新学校办学方向为立足中国、着眼全球,探索培养面向未来的孩子。幼儿园和小学以“育”为主,初高中大力放在“教”上。

  @《杭州日报》:《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正式将该区域纳入城市总体规划范围,该区域还被列入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是马云有意打造的“全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中心”。此外,“云谷学校”下还要挖出5万多平方米空间,建1330个停车位,以及700多个非机动车位,满足小镇居民的停车。

  @TechVR:毕业了直接到阿里工作,一条龙服务。

  行业

  今年情人节档期,四部爱情类影片同时上映。据猫眼电影数据显示,2015年情人节票房2.23亿,2016年升至6.04亿,而2017年最终总共近4亿,同比下降约三成。

  @卓然影业创始人张进:情人节一定看爱情片这件事本身不成立,爆米花电影的品类满足不了所有人的需求。

  @某业内人士:这不是爱情片出了问题,也不是观众口味变了,而是国产爱情片近年整体质量差,又没有好剧本,今年情人节恰巧体现了。

  社会

  生活垃圾本应得到正规焚烧或填埋处理。2月14日,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披露:经过侦查,去年12月中旬,夹在江苏省太仓市与上海市崇明县之间长江口的巨量非法生活垃圾,来自浙江省海宁市,共计9747.24吨;通过顺藤摸瓜还发现,涉案人员另将超过9万吨生活垃圾非法埋入地下,或倒入长江水域。

  @浙江检方:经初步侦查,几名犯罪嫌疑人获得的海盐县环卫中心项目,使用了“串标等非法手段”。

  @静娅_:我觉得主要责任在地方政府,其一没建信用体系,其二这类事的处罚都很轻。

  @珠海老周:转包后,我反正挣钱了,至于包下来的人怎么干,我就不管了。”自己破坏自己的生存空间。

  天下

  美国财政部周三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中国减持美国国债1880亿美元至1.06万亿美元,减持规模创历史最高纪录。不过去年12月单月,中国所持的美国政府债券、票据和国库券,较11月增加91亿美元,环比而言,这是去年5月以来首次增长。

  

  ▲2015年11月至2016年11月主要国家地区每月持有美债规模,单位:10亿美元

  @凤凰国际iMarkets:目前,日本连续三个月取代中国成为最大“债主”。但去年12月日本持仓连续第五个月减少,已降至1.09万亿。

  @华尔街情报:中国大规模减持美元国债的同时,却在增持黄金储备,说明中国在推进储备资产多元化。

  @木林:德国政府提前4年,把价值130亿美元的黄金从纽约转移到了法兰克福,说明对美国不信任。

  民生

  春节刚过,各地纷纷上马一批重大投资项目。其中,湖北、陕西、河南等地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千亿元以上,江苏首批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总投资高达1.33万亿元。

  @凤凰财经:此前基建项目占地方投资绝对大头,今年则更重视产业项目,尤其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上海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河北、安徽、广西、浙江、广东等地今年重点项目计划投资规模超过5000亿,江西、陕西、福建、四川等地甚至超过万亿。说明重点项目建设仍是今年地方稳投资的重要抓手。

  @商务部:中国1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1亿,同比-9.2%,预估1.4%;对外直接投资532.7亿元人民币,同比-35.7%,环比-4.6%。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今年供给侧改革,推动产业升级“补短板”将是大方向。这意味着,制造业投资今年会触底回升,累计同比增速到年底可能会接近10%。

  楼市

  自去年11月,房企公司债几近全军覆没,鲜有核准。2月13日,金隅股份发布公告称,证监会核准公司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金额不超过40亿。

  @某资管业人士:审批层面收紧但不代表不作为,金隅股份的融资或许用于政策性住房开发。

  @金隅股份某内部人士:本次申请发行的公司债用途并未受限制,属正常融资行为。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今年国内融资渠道收紧,未来或有更多房企融资需求转向海外。

  @经济观察报:春节后,消息人士称北京多地实行期房改现房限价政策,即结束预售进入现房阶段的项目,单价必须低于8万元才能通过申请。一些单价超过10万元的高端项目或最受伤。

  投资

  近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等多家媒体发布关注重要股东频繁减持、“精准”减持、“清仓式”减持等行为的文章,并引述业内专家言论称,应完善相关制度,疏堵结合规范减持行为。

  @某业内人士:重要股东等都是内幕信息知情人,应注意防范打击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虚假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

  @一休真人:清仓式减持己现多年,从未有实质性的有效措施。

本文章版权归“功夫财经”所有

欢迎转载分享

商务合作,请回复“合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