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用IPO撬起捞金盛宴,监管层:这条老路即将封死!

  2016年A股定增融资额近1.7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是IPO融资的10倍。而节后首周A股定增募资较前一周骤减36.73%。

  “上市当门票,入场再融资”这一A股持续多年的独特融资路径,正在悄然改变。

更多资讯,请下载Wind资讯金融终端APP

来源:Wind资讯综合报道

  再融资一系列的调控和监管接连出台后,近期效果初显。节后首周A股定增募资总额为337.78亿元,较前一周的533.87亿元骤减36.73%。发行价/底价倒挂的项目有52宗,相比前一周减少5宗,倒挂家数占比16.94%,平均倒挂率从12.94%略降至12.57%。

  2017年再融资变局在即

  随着市场逐步完善和监管水平提升,“上市当门票,入场再融资”这一A股持续多年的独特融资路径,正在悄然改变。

  周四(2月16日),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证监会计划推出限制再融资的政策。知情人士称,证监会计划限制再融资频率,考虑中的选项包括1年或1年半中,只允许一次再融资。

  新华社周四刊文称,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严监管时代” !变革、重塑、定位三个关键词正标注着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方位。监管层的稽查风暴正在重塑市场生态,打击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操纵市场、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等4大专项执法成为2016年稽查执法的亮点。监管层重点关注稽查执法是为了保护资本市场的投融资功能,更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通过监管,引导资本市场回归“初心”,真正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

  2月10日下午,证监会召开的春节后首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要抓住市场时机,推动新股发行常态化,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同时,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禁止募集资金用于类金融业务,限制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对上市公司忽悠式融资、跟风式融资严格监管。

  1月20日,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现行再融资制度有必要对实施情况和效果进行评估,予以优化调整。总体考虑是严格再融资审核标准和条件,解决非公开发行与其他融资方式失衡的结构性问题,发展可转债和优先股品种,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行为。

  在投行人士看来,经过多年的演化,定增已经成为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蓬勃发展之中却难免鱼龙混杂。当前,监管层提出对定增从严监管,或是一方面回应此前市场关于“定增取消”的传闻,另一方面则将对市场激浊扬清,推动再融资逐步回归其应有之义。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指出,再融资政策调整和IPO融资提速,意在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按照证监会限制频繁融资的政策意图,2017年再融资数量和规模将双双下降,对于部分上市公司的外延式扩张构成限制。

  2016年再融资规模远超同期IPO,屡创历史新高

  经过多年的演化,定增已经成为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近3年来,定增融资规模实现爆发式增长,并带动再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6年A股定增规模继续保持高增长,全年融资额近1.7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是IPO融资的10倍,成为A股市场上最大的股权融资。

  

  分行业来看,上市公司2016年度通过定增募资的约1.7万亿元中,有7大行业全年定增募资规模超过千亿元,合计占比达68.6%。其中资本货物行业定增募资额达到3222.48亿元,位列第一;其次是材料行业,合计募资总额为2359.1亿元;紧接着是房地产和公用事业,分别为1450.83亿元、1233.06亿元。

  

  效果初显:开年一周定增规模骤降近四成

  一系列的调控和监管接连出台,收效明显。春节后A股再融资规模锐减。申万宏源发布的最新定增报告显示,增发公告日截止到2月12日的定增项目累计募资总额为337.78亿元,较前一周的533.87亿元骤减36.73%;共计11宗,其中定价项目10宗,发行募资总额为250.50亿元;较前周减少51.21%,竞价项目共计5宗,募资总额87.28亿元。

  

  

  定增倒挂率下降明显

  同时,报告还称,截止到2月12日,处于已过会和已获批的正常待审项目有307宗,其中发行价/底价倒挂的项目有52宗,相比前一周减少5宗,倒挂家数占比16.94%,平均倒挂率从12.94%略降至12.57%。其中倒挂率大于20%的项目有11宗,平均倒挂率由前周的31.34%降至26.6%。

  以下为截止到2016年2月16日过会获批未发倒挂标的(Wind资讯统计):

  

  

  

您的吐槽和转发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