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们业绩精准暴增!它们崩塌式变脸!快来看看你有没有这些股

  目前共有457家上市公司更新了年报业绩预告情况,公司净利润向上修正的共有114家,占详细披露上市公司总数的53.02%;有82家净利润出现下滑。

更多资讯,请下载Wind资讯金融终端APP

来源:Wind资讯

  随着年报稳步披露,超过75%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已经出炉。并且业绩修正预告也越来越多,自然也更接近公司年报,可以让我们提前把握2016年上市公司经营情况。对于那些修正业绩和原预告业绩变化巨大的个股,机遇和风险共存。

  一、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修正情况

  Wind资讯统计显示,目前两市已有233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剔除极少数已经正式公布年报的企业外,共有457家更新了年报业绩预告情况。其中有215家上市公司在新旧2次业绩预告中都详细披露了净利润区间。从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公司净利润向上修正的共有114家,占详细披露上市公司总数的53.02%。另外19家无大的变化,而其余82家净利润修正出现下滑,占比也不小。可见不少公司在披露三季报时预告的年度经营情况,经过四季度后,变化较大。如下图:

  

  二、业绩向上修正

  进一步来看,业绩向上修正的上市公司中,四季度公司利润出现大幅改善,净利润增长主要有以下几种途径:1、政府补助;2、变卖资产;3、资产重组;4、主营增长等。尤其是不少ST个股通过四季度的努力,在最后关键时刻,精准扭亏,从而避免被退市,甚至摘星摘帽,成功保壳。如:

  1、政府补助:

  *ST中特:由三季度预计亏损10,000万元~12,000万元修正为盈利400万元~1,0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主要为公司2016年第四季度取得了一项政府补助资金5,978万元和转让所持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部分股权的收益6,737.75万元,导致2016年度业绩超出前期预计,若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正,公司将申请对公司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此外同样获得政府补助实现净利润增加,成为扭亏为盈的还有博云新材嘉麟杰粤传媒山东矿机等。

  2、变卖资产:

  变卖资产是上市公司扭亏为盈最通用的手段,也是最便捷的方式。多家上市公司通过资产出售,增加利润。如:*ST合金:由前期预告亏损4600万元~3100万元修正为盈利1500万元~3200万元,扭亏为盈。主要是合伙企业的变卖,根据公司出资比例,预计将获得约5830万元投资分红,导致增加净利润约5100万元。另外还将所持北京合金鼎世贸易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资产处置预计将导致公司合并层面增加净利润约1000万元。此外变卖资产扭亏的还有:准油股份轴研科技恒大高新、嘉麟杰等。

  3、资产重组:

  资产重组也是ST股扭亏为盈的快速通道。如:*ST舜船:由前期预告净利润亏损19.38亿至13.8亿修正为盈利9亿至11.5亿元,业绩出现巨幅波动,主要是2016年公司筹划并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通过发行股份购买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81.49%的股权等,根据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按照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标的公司2016年度实现的业绩均可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使得公司2016年度业绩预计将实现扭亏为盈。

  4、主营收入增长:

  当然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四季度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带动全年净利润上一个台阶。如:利尔化学:修正2016年度业绩预计,主要原因是公司部分产品在四季度销售超出原有预期。另外久其软件称公司电子政务业务于四季度实施进展好于预期,预计将进一步扩大公司2016年度盈利规模;森源电气为公司新能源及相关业务快速发展,拉动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公司2016年净利润相应快速增长;中航三鑫控股子公司海南中航特玻材料有限公司和中航三鑫太阳能光电玻璃有限公司四季度毛利增长超出预期等。

  三、业绩向下修正

  在82家业绩向下调整的上市公司中,由预计盈利骤降为亏损的公司最需要警惕。Wind资讯统计显示,业绩出现崩塌式变脸的公司共有7家,全部来自中小板个股,分别是山东墨龙濮耐股份英飞拓超华科技天马精化宝馨科技海源机械。在这些业绩大幅变脸的公司身上,并购后遗症的问题尤为突出:承诺业绩不达标,高价收购的资产却连续多年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出血点”,动辄数亿元的巨额商誉减值令财务报表由盈转亏。

  以英飞拓为例,其主要是因为之前收购的澳洲DIY安防视频企业Swann以及藏愚科技业绩都无法兑现,导致公司2016年需要分别对两例并购资产进行大额商誉减值。另外濮耐股份、宝馨科技等也类似,并购后资产业绩不达标,导致业绩下滑。

  在7家业绩大幅下滑的个股中,不排除个别公司在更换控股股东之后,会采取计提资产减值等会计手段实现公司年度业绩大幅下滑,从而减轻下一年的业绩负担,也有利于体现新主进驻后的业绩。如天马精化,去年二季度新任控股股东金陵投资正式接盘后,上市公司已在三季报中出现业绩大幅下降,2016年年报预告更是将净利润从盈利千万元调至亏损2.5亿元至3.5亿元。理由有三:公司所处造纸化学品等行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市场持续低迷,进一步挤压了主要产品的毛利空间;公司所处行业的环保标准要求不断提高,推动综合运营成本不断增加,致使主营业务利润同比下降明显;根据会计政策以及对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初步判断需要针对公司的商誉、在建工程、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相关事项计提减值损失。

  有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天马精化目前业绩不佳,未来新任控股股东不排除将竞争力较差的产品或业务剥离的可能。从上市规则来说,公司亏一点与巨亏是同样的性质,不排除有些公司会一次性把历史包袱甩掉,以免之后还要分摊之前的亏损。

  四、机遇、风险共存

  从统计可见,这些业绩大幅修正好转的上市公司是利好,尤其是能够顺利保壳,以及避免被st个股,是不错的机遇,值得期待。而业绩下滑、甚至是大幅变脸、连续亏损的个股则风险较大,可在年报披露前有序回避。附业绩向上修正和向下修正波动最大的前10位个股,如下:

  

您的吐槽和转发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