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三万亿:外储下降是否会动摇中国信用基础?

  经济观察网 欧阳晓红/文 2月16日,标普全球评级发表报告,题为“事关三万亿:外汇储备下降是否会动摇中国的信用基础?”,表示中国外汇储备下降构成金融威胁的唯一条件是政府应对这一趋势出现政策失误。

  “只要中国领导人不对外汇储备下降反应过度,短时间内这一趋势不会对主权评级构成风险。中国外部流动资产高于外部债务总额的幅度仍然让人放心,且经常账户保持着顺差状态。”标普全球评级主权信用分析师陈锦荣说。

  中国外汇储备仍然远远高于其他任何一个国家。但外汇储备规模在过去两年下降接近1万亿美元,最近更是跌破3万亿美元。这会给利率、信贷增长、银行资产负债表、政策风险带来什么样的连锁反应?

  投资者心中的疑问之一,是资本外流是否会构成利率上升压力。标普全球评级在报告中指出,过去数月中国债券收益率和银行间利率一直在上升。报告说,流动性趋紧可能会给银行的国债资产造成一定的浮亏,但融资压力将保持在有限的水平。

  对此,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廖强说:“2016年10月份以来,利率已经上涨了很多。但在我们看来,其主要原因是中国决策者为抑制银行间借贷而采取的前瞻性措施。资本外流只是次要原因,因为银行业拥有较大的融资缓冲和流动性缓冲,可以借助这些缓冲保持融资成本稳定。”

  前不久,标普全球评级以中国降低企业杠杆、降低金融风险的财务和货币政策为依据,确认中国“AA-/A-1+”主权信用评级。但考虑到经济硬着陆风险逐步上升,对中国信用评级的展望仍为负面。另外,随着信用创造速度继续超过GDP增速,中国银行业曾经充裕的流动性缓冲也在变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