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折戟澳洲铁矿 三年减值拨备超300亿港元

  中信股份(0267.HK)近日发布中澳铁矿项目进展公告,宣布2016年财务报表中会为中澳铁矿项目计提减值拨备8亿至10亿美元(税后),预计将影响去年盈利。过去几年中信股份已经多次计提减值拨备,累计金额超过320亿港元。

  中信股份表示,其依据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市场对铁矿石价格的预测。尽管最近铁矿石现货价格有所上扬,但独立机构均调低了远期预测价格。

  中信股份是恒生指数成分股之一,由央企中信集团控股。其中国和海外的业务涵盖金融、资源能源、制造、工程承包、房地产及其他领域。

  中信股份原名中信泰富,2014年8月改名。2006年5月8日,中信泰富宣布买下澳大利亚西部60亿吨磁铁矿石开采权,首两批开采成本24.7亿美元。不过开采期一再延后。2013年中信泰富半年报显示,中澳铁矿项目六条生产线中,第一条生产线直到2012底才开始调试,2013年7月才开始正式生产。此时已经开始面临铁矿石的价格下降期。

  根据新加坡佳交易所数据, 2013年7月末,每吨铁矿石掉期结算价格为126.79美元,2016年9月末降至56.63美元,降幅超过一半。下图是面包财经根据交易数据绘制的新加坡交易所铁矿石掉期结算价格变化趋势:

  最近几年,中信股份多次为中澳铁矿项目作出减值拨备,影响当期盈利。与前两年相比,今年的拨备已经收窄。2014年、2015年中信股份年报显示,2014年,中信股份对中澳铁矿计提137亿港元减值拨备。2015年减值拨备125亿港元。这导致2014年和2015年中信股份利润大减,其中2014年净利润398亿港元,较2013年减少86亿港元。

  如果以中信股份给出的中澳铁矿2016年最低拨备额8亿美元计算(折合约62亿港元),三年累拨折合港币超过320亿。而去年的拨备金额,将同样对中信股份盈利状况造成影响。

  中信股份2016年业绩也不理想。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中信股份营收1794.4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3%。净利润347.7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75%。

  中信股份此次公告还显示,中澳铁矿6条生产线中的最后一条已与2016年5月进入调试。2016年,项目总工生产出口约1100万湿吨精矿粉。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