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掌财经丨加价拒载愈演愈烈 网约车乱象锅该谁背

  打着互联网+共享经济的大旗,滴滴打车自创立之日起便注定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的。然而随着业务领域的不断延伸,这个新兴的行业巨头已然将互联网出行做成了一桩红红火火的大生意。

  滴滴一下 无人应答

  “滴滴一下 马上出发”。两年前谈到滴滴,我们率先想到的是低廉的价格与便捷的出行方式 。出租车行业问题由来已久,加价、拒载现象屡禁不止,如此背景下,滴滴的出现无疑成为 行业中的一股清流,挑战权威的同时,又带来了出租车领域的新革命。一时间舆论呼声一边 到,共同吹响了整顿出租车乱象的冲锋号。

  一别两年,网约车市场风起云涌,从最初滴滴、快的、优步三足鼎立,到后来滴滴、优步二 分天下。现如今,滴滴已经一家独大,几乎寡头垄断了网约车市场。我们这才意识到,告别 了传统出租车难题之后,新的危机开始以网约车为载体应运而生。

  于是伴着冬日的冷风,“打车难”的现象悄然而至。

  经常打车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春节过后,平时随叫随到的网约车突然大规模减少,即便你 “有幸”上车,也经常需要支付1.5~2.0倍的加价。原本还以为是春节过后的后遗症,可是随 着持续时间的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问题,加价现象在上下班高峰期表现的尤 为显著。前段时间,央视报道了北京市民集中吐槽“打车难,打车贵”的问题,立刻激起了 全国各地广大乘客的共鸣,有网友感慨道:“滴滴一下 马上加价”、“滴滴一下 无人应答 ”。

  “打车难”症结何在?

  滴滴打车给出的观点:

  去年国庆之后,全国各地陆续有地方版的网约车新政出台,迫于政策的限制,市场上网约车 供给量必然大幅减少,加之春节人流量增大,造成这种不利影响集中爆发。

  以上海为例,按照此前滴滴公布的数据,上海司机中户籍符合规定的不足3%。也就是说,上 海的网约车或将减少97%。

  交通主管媒体的观点:

  平台不仅取消了以往的大额补贴、从司机手中拿走高比例的提成,连乘客端多支出的加价金 额,大部分也囊入了自己怀中。如此一来,乘客叫车和司机出车的积极性都受到严重影响。

  除去节日因素以外,影响网约车配置数量的最大原因还是在补贴机制和不合理的利益分配机 制上,在出租车改革还未完全落地的现价段,一味甩锅给政策怕是为时尚早。

  广大网友支持的观点:

  打车难问题的重现,虽说是多方因素叠加的结果,但根本症结还在于滴滴打车计价方式的不 合理,如今滴滴一家独大垄断市场,平台没有强制派单,所以部分司机看到不想去的地方就 不接单,或者是等着乘客提价,这其实就是变相鼓励司机加价,方便司机选择性“拒载”。

  如今多方各执一词,究竟谁是谁的“替罪羊”?还需要广大网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打车贵”因何产生?

  回想起2015年的最后一天,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在逻辑思维跨年演讲上谈起补贴大战, “有次一个月花一个多亿,签单的时候手都在发抖”。

  正如程维所说,滴滴与优步的补贴大战硝烟以散,虽说最后滴滴侥幸胜出,可结果也都是落 得两败俱伤。俗话说:羊毛出在羊身上。即使滴滴打出不忘初心,立志改变人们出行方式的 口号,可它终极也只是作为互联网公司存在的,为乘客、司机提供的补贴与奖励归根到底也 只是一种营销手段,如果涨幅在合理范围之内,滴滴还可以通过更优质与人性化的服务去弥补,可如今垄断局面已成,滴滴真的还能做到不忘初心吗?

  未来发展将会如何?

  说到未来发展,留意近期新闻的网友可能已经发现,在网约车被“打车难、打车贵”的话题推上方口浪尖之时,O2O行业巨头美团已经悄然趟了浑水。据了解,2月14日,在美团所覆盖的南京区域中,App端低调地出现了“打车”入口,其价格设置与滴滴业务相仿,打车流程也都如初一辙。

  网约车市场大战再临?

  网约车市场逐渐成熟,滴滴打车被舆论压得抬不起头,美团在在此时选择低调试水,如果说没有野心怕是谁都不会相信的,如今双方都已经拉开阵仗,一方是网约车行业的先行者,一方是互联网商业的老大哥,战争一触即发。

  至于美团是否还能再次将滴滴拖入价格战我们不得而知,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美团的加入终究算得上是件好事。在互联网出行快速发展的今天,只愿双方的竞争方向不要一味放在价格上,在服务方面也都多下些功夫才好。

  版权声明:

  本资讯号除注明来源的文章外,均为云掌财经原创文章,欢迎转载,引用请注明本公众号【云掌财经】ID:yunzhangcaijing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