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松绑,养老金入市!两大利好突降股市

  千呼万唤始出来!16日晚间中金所终于发布重磅消息——从三大维度开启股指期货松绑!股灾过去一年,期指终于迎来“正名”。从今天开始,股市或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A股看你的了!

  靴子终于落地了!“解冻”股指期货的关键一环?

  正如市场预期之中的,股指期货真的松绑了!16日,中金所宣布,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促进资本市场功能发挥。

  此次中金所针对之前限制的三个维度,同时采取三个措施启动了股指期货松绑:

  一是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二是自2017年2月17日结算时起,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30%(三个产品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维持20%不变);

  三是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

  下一步,中金所将在证监会的指导下,继续做好相关各项工作:

  一是发挥好股指期货市场功能,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有效抑制过度投机,防范市场风险;

  二是进一步加强会员管理,提高会员合规意识;

  三是进一步加强跨证券期货市场监管,积极做好跨市场自律管理协作;

  四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五是持续加强金融期货市场的投资者教育,进一步提高市场参与者抵御风险的能力。

  此次政策调整可以视为2015年股灾以后中金所对股指期货的首次松绑,其直接影响是有望提升股指期货的成交活跃度,或许是股指期货交易“解冻”的关键一环。

  是福还是祸?

  一些专家认为:“此前,股指期货的风险管理功能发挥受到了很大的限制,通过本次调整,可适度提高市场流动性,解决期指交易成本过高、对手盘难找、转仓困难等问题,满足合理的交易需求,进而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的恢复及良好发挥。一些财经人士认为,股指期货松绑之后,这个市场对散户会越来越凶险了,散户将面临血雨腥风,并劝大家要么尽快离开,要么把弹药交给机构去玩。

  其实一些散户大可不必如此紧张,至少说目前不用如此紧张,为什么呢?从2015年9月份我们对股指期货加长了严厉的监管之后,大盘一直下跌,目前处在一个底部结构,还得震荡反复。股市不好,也是国家不愿意看到的,为了拉动股市,国家也是想尽一切办法,尽管股市的监管存在着很多漏洞,但是得国家也在积极的查漏补缺。一方面是紧,一方面是松。从对股指期货的监管我们可以看得出,是先紧后松,紧,不是掐死,而是加强监管。在股指期货上我们的身份吃到了苦头,国家加强监管但是并没有把股指期货掐死,这就说明我们还是需要股指期货的,但是步伐不能迈的太大。而这一次的松绑,也只是渐进式的,平仓手续费是以前的六倍多,单日开仓交易量是以前的1/600,这也说明我们的监管部门不敢大幅度的放开监管,但是是逐步放松。在此,非常希望监管层一切以中小股民的利益为重,一切以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为重,在给股指期货松绑的同时,监管也要跟上,不要真的成为资本大鳄收割小散户的屠宰场!!

  与此同时,还有一大重磅消息也在昨日(16日)冲击股市!

  3600亿养老金已开始投资运营!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16日透露,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等7省区市,共计3600亿的基本养老保金,开始委托进行投资运营,突破原来社保基金只存国有银行和买国债的限制,为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实实在在打开了通道。

  中信建投分析指出,从政策取向以及试点期间的表现来看,养老金入市后的投资风格和操作策略将大概率传承社保基金。

  那么,有哪些股票能搭上养老金顺风车呢?

  据wind资讯报道,通过对比分析社保基金持股风格与整体市场的差异,养老金持股可从以下行业入手:医药生物、化工、电子、TMT、机械设备、公用事业、房地产、休闲服务、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和轻工纺服等行业。

  一天内两大消息突袭,是股灾周期的延续还是利好的开始?

  A股的新时代即将开启?

  股指期货为股灾背锅的日子,很多人应该对此记忆犹新,这次股指期货的回归对于A股市场意味着什么?

  海通证券研究所期货研究主管高上表示,总体来说这肯定是一个重大利好。这一消息的公布首先意味着股灾周期的正式结束,同时反映了监管层对市场的信心,有利于市场走好。此外,股指期货松绑后有利于引入大型机构在现货市场做多,对保险、QFII等机构是重大利好。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微博上表示,股指期货交易逐渐正常化说明股票市场从不可控的状态走出来了,已经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股指期货为市场提供了对冲风险的工具,也为管理股票投资风险提供了新的手段,同时双向交易也可使市场的定价更加合理。

  不过,在一片看好中,也有分析人士持着相反的观点。

  知名财经博主黄生分析认为,股指期货的松绑,必然会导致中国股市的熊市继续持续,因为股指期货存在做空,熊市中任何利空都会被放大,因此也会延长熊市的时间。但股指期货松绑后,股市的波动会加大,不会像现在一样死水一潭,也会使得股市跌过头,跌出投资价值来。人是非常贪婪的,在利润的刺激下,往往杠杆越加越高,股指期货是最考验人性的。

  从今天开始,股市或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A股看你的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