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1000万日活的陈安妮,寒冬高歌的90后创业者!

  这是安妮和红杉资本初次会面的谈话

  红杉:快看数据怎么样?

  安妮:现在100多万用户。

  红杉:这个数据还可以,做了多久?

  安妮:三天。

  红杉:……

  2002年,10岁的陈安妮喜欢画画,被打击成为漫画家的几率只有1%

  2013年,安妮将原创漫画发布在微博获得千万粉丝。

  2014年,安妮打算开一家漫画公司,被打击创业成功的几率只有1%

  2017年,安妮创立的快看漫画收获近一亿用户,三轮融资共3.7亿,估值超15亿。

  快看世界的CEO陈安妮

  1%的生活已经被安妮牢牢抓在手中,那篇《对不起,我只要1%的生活》的漫画也曾感动和激励了无数人,而我就是其中一个。从来未想过会和安妮有任何的交集,但是命运的因缘际会还是让我们因为这次采访遇见彼此。

  和我想象中并不同,安妮一套优雅的职业装显示出她这个年纪少有的干练气质。那个在创业中屡屡受挫的安妮已经成为过去式,92年的她如今已经是超15亿估值的快看漫画的CEO,一个成熟稳重,掌控大局的创业者。

  但是安妮人生阶段性的成功并非偶然。

  ◆◆◆◆◆◆

  漫画作者“伟大的安妮”

  如何获得千万粉丝喜爱?

  

  大二那年安妮听了漫画家杨笑汝的讲座后鼓起勇气进行漫画创作。她经常将自己关在屋子,把大学里那些糗事和小感慨都表现的淋漓尽致,因自小就喜欢写写画画,她儿时的梦想重新被点燃。

  她曾伟大的安妮为名在微博连载其原创漫画作品,却意外获得千万粉丝的喜爱和关注,漫画作者一度成为她的标签。

  但爱好广泛的安妮从小受家庭熏陶对艺术和文学很感兴趣,她学过7年书法,而且喜欢运动和唱歌,大学的时候,她还参加过学校辩论队。这些都体现了她对内容、IP等方面的天赋。

  同样是大二那年,安妮和朋友成立M方工作室售卖艺术衍生品,除了物质回报,他们团队还获得广州市第一届创业大赛第一名。

  因潮汕鼓励经商,在这种氛围里长大的安妮似乎对商业有着天生的敏感。这一切的一切,都潜移默化影响着她。所以当时大学还没有毕业的安妮就有了一个创业的梦想。

  北漂之路困难重重

  终守得云开见月明

  

  2014年,安妮和一众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毅然决然来到北京筑梦。

  选择在北京创业,是安妮经过深思熟虑的。她说北京目前是全国最好的互联网集中地,内容资源、创作者、资本大多都集中在北京,而这些对于她们来说都至关重要。

  如今快看员工已达到100多人,今年预计招到200人,而最初们的团队却只有寥寥数人。做快看漫画APP之前,安妮在周围人的质疑和最初缺乏经验的重重困难中突围通过孵化漫画阅读产品做到小有成就。

  可安妮的创业之路并没有止步于此,想让那些尚未有名气的漫画作者的作品同样可以让更多人看到。所以快看漫画APP最初便一直受到社会价值的滋养。

  们用8个月的时间做出产品雏形,这期间团队在没有技术和产品经理的情况下一边通过漫画赚钱,一边做APP

  然而在胎儿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因安妮团队资金短缺等问题的催化,快看提前破壳而出,所以她们一度因疏忽版权问题被舆论推上了风口浪尖。

  但安妮和这支顽强的团队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他们在各种压力中依然选择向着尚不明确的未来大踏步走去。

  终于,她们守得云开见月明。

  安妮与联合创始人Mandy

  合伙人都是初心相同

  梦想一致的人

  

  201412月,快看用户积累至100余万,同时获得300万美元A融资。安妮觉得那个时候快看的团队才算是正式诞生。

  现在安妮团队有三个合伙人分别对应管理公司三大模块。Mandy是最初和安妮一起来到北京的联合创始人,主管市场合作和推广,对于创业这件事,两个人有着高度默契。安妮的优势体现在对公司的战略和规划方面,而Mandy的严谨、细致能够很好的将这些决策执行把控到位。

  分管内容商务的合伙人是安妮大学的师兄,快看上线后不久安妮就想到了这个人,先是通过网上聊这份事业,电话描述创业的梦想和前景,最终安妮专程飞去深圳说服他加入,彼时他已经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有了稳定工作,但是因为安妮所描述的梦想实在美好,师兄毅然决然从深圳来到北京,入伙快看漫画开始创业。

  分管技术和产品的合伙人是个很具有创业精神的80后,安妮起初要做APP的时候就在某技术社群里聊了一众技术大咖,但是当时这位大咖已经拿了另一家较大公司的offer, 而安妮也找到了他的替代者,可是事情在此时发生戏剧性反转,大咖最终决定加入快看,而安妮要面对的是需要跟已经发出offer的另一位解释并处理。

  但安妮告诉我,为了一个优秀的合伙人,再大的困难也要去客服,因为人才最重要。结果证明安妮的眼光是对的,这位CTO把快看的技术架构搭建的很好,满足了超大量用户所带来的众多技术跳帧,而且他对团队的参与感更强,视野更开阔,综合硬件能力和思辨能力更强。

  这就是安妮选人的标准,除去综合素质和内在的一些能力之外,她更看重一个人是否拥有良好的价值观和品质。薪资方面只是留住人才的基础,一个人能不能在平台里最大化发挥他的价值、是不是有足够的机会去展示他的能力、平台是否有足够的资源去支撑他快速发展自己,这些至关重要。

  正是因为如此几个合伙人之间几乎没有大的分歧,方向很一致。公司内部几乎没有什么阶级划分,很扁平化的管理。最逗逼的是他们编辑团队的名字尽是一些:毛巾、牛奶、饼干等,安妮经常忘记她们的真实名字是什么。

  快看的员工大多是90后,而且90%都是非漫画行业背景。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条,其一中国漫画行业的确也刚刚发展,人才奇缺;其二,安妮发现是否有行业背景,并不是跟快看团队融合成为优秀员工的首要因素,而员工本身的硬件(情商和智商)以及是否具有创业精神尤其重要,因为行业经验是可以培训的,这些却不可以。所谓员工的创业精神,就是加入一个初创公司的心态,是打工还是希望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正如公司的愿景:制作出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漫画,员工只要有这样的初心,才能够与公司共同成长。

  说到这里,安妮也颇为自豪,现在快看不但在国内漫画领域从数据和影响力都绝对领先,同时也在为这个行业在培养人才,成为漫画界的黄埔军校。

  安妮表示在公司大家很少谈及情怀,更多是研究数据和公司发展,们是一群抬头大踏步向着未来奔走的群体,安妮在创业漫画中也屡屡提及团队对于她的重要性。公司无论遇到多大危机们都携手走过,不曾退缩。团队的力量是助推“快看漫画”发展的重要一环。

  快看漫画图书签售会

  做出能影响世界的动漫

  是她创业的终极目标

  

  漫画的市场很大,但中国的漫画一直缺少有世界级影响力的公司,作品。安妮说,中国的漫画是一个人口结构性的机会催生的。因为现在看漫画的人群主要是90后,00后这群生在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他们对于漫画的喜爱和感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而深入骨髓,甚至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且会越来越细分。

  说到这里安妮笑着举了一个例子。有个人说之前很多像爱因斯坦、牛顿等这些的伟人的理论在生前并没有受到很多人认可,后来他们能得到大家认可不是因为原来那些人改变了对他们的看法,而是不认可他们的人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

  大部分80/90后开始有了对漫画的认知。哆啦A梦、七龙珠、死亡笔记等等都是伴随我长大至今印象深刻的漫画,而时至今日,中国的动漫也出现很多优秀的作品。

  中国漫画市场的发展离不开更深一层的年代背景。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在国际上和其它国家的联系愈加频繁。日本的漫画在全球无疑是顶尖水平,正因为如此,像宫崎骏等大师的作品才会让我们记忆深刻。

  现在的快看从一种自由散漫的状态逐渐过渡到更加专业和职业的创作状态。从漫画的专业程度上来讲的话,安妮觉得我们应该很快能够跟得上世界一流水平的步伐了。

  快看漫画APP摒弃传统翻页漫画,采用条漫方式进行轻松阅读。条漫是一种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而生的阅读形式,这本身打破了很多分镜的局限。

  特别好的一点是快看漫画并没有完全根据数据推荐优秀作品,她们同样会推荐一些质量很好但数据并不好的作品。安妮一直认为创作是一件自上而下的事情,创作千百年来都是自身想法的表达,它并不完全顺应市场变化。

  所以安妮个人比较倾向于让作者关注作品本身而不是读者的评论,作者只需要安心创作,市场的因素由快看把控。她们会在大众审美需求的基础之上,慢慢的去培养用户更加先进的审美。采用这样的策略,是因为安妮在用一个长远的眼光做内容,这让快看长期的数据更具优势和影响力。

  通过快看对漫画人才坚持不懈的培养,安妮希望能早日看到中国有像宫崎骏一样大师级的作品出现,那样她们就算是小小的成功了。是十年?还是二十年?她愿意坚守和等待。

  快看漫画和酷狗等App位列第三

  做一家长久的企业

  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

  

  20172月,易观发布《致春晚:谁动了你的奶酪》报告 ,列出抢走春晚“观众”的50个高频使用、高时长使用的APP,而快看以日平均40分钟的使用时长和酷狗等App位列第三。

  现在青少年每天在网络上消费娱乐的时间每天大约是34小时,快看的日使用时长占他们平均一天所有网络消费的四分之一左右,这是一个很惊人的数字。

  现如今快看漫画已成功签约500余位漫画家,平台连载优质漫画1000余部。截止到2017217日,快看日活达937万、月活达3062万,总用户达8926万。这让他们足以通过广告、游戏等实现收益。

  未来IP的价值会非常高,但是安妮认为这需要长时间的培养,好的漫画作品需要通过连载积累内容,她也经常告诉作者不要急于将所有IP授权出去,要等到最合适的机会出现。

  快看除了与使徒子等有影响力的作者强强联合,她们还在打造有潜力的新生作者的作品,如金丘和他的《整容游戏》。

  她们要努力去做潜能IP的发现者、打磨者,实现作者作品、平台与合作方的三方共赢。合伙人Mandy说他们不想让美好的东西被淹没,作者通过创作得到回报这会让他们的创作更富有热情。

  安妮就是用这种冷静思考,不浮躁的心态一丝不紊的讲述着快看的目标。未来快看在流量方面会继续扩张,明年会开发6部左右的漫画影视作品,因为影视剧排期问题可能会上线两部。除去财务自由的目标,她更想做一家长久的,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的一家企业。

  14年有个爆炸性的新闻,美国“新视野”号到达了冥王星。而安妮有幸去拜访了幕后这支科学家团队,听他们讲述了如何用14年时间经历重重困难做到这件事。

  安妮很是震惊,感慨到无论是科研领域还是商业领域,她们长时间做一件自认为有价值的事情,最初的想法却并不是为了改变世界。在结果出来之前,这14年间他们甚至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是否正确。她们只是做了自己擅长的事情,尽所能去创造更多价值。

  而快看也一样,她们一点点散发自己价值,梦想创造出世界级的触及人心的作品,甚至能代表中国站到世界舞台,而是否能改变这个行业,需要结果来证明。

  安妮表示现在90后和00后最大的特点就是多元化,所以会根据这些调查给大家推送不同风格的作品。虽然说快看的目标人群大部分是年轻人,但她们也在尝试引进高年龄层次的人喜欢看的更富有哲思的作品,比如韩国的《照明商店》已经拿到授权上线,很值得一看。

  痛苦加思考等于成长

  

  如今快看规模越来越大,安妮的压力也会成正比增长,但是她面对这些却很坦然,并说出了一段让人深思的话:

  “你的影响力越大面临的社会舆论也会更多,压力一直会有而且它不会变小,重要的是你面对压力的心态会改变。每一个挫折都是上帝给你的礼物,痛苦加思考等于成长”。

  创业以来无论遇到怎样的坎坷,安妮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她的坚韧和自信离不开快速对信息的吸收和知识学习。现在安妮还一直在某家商学院学习,收获颇丰,她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更加谦逊地去判断未来的趋势。

  安妮认为学习是一个到老的过程,现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获取经验和知识会更容易,除去商学院的课程与优秀的人学习交流亦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质值得她欣赏。

  关于创业后带给安妮的变化,就是对做一家企业的认知。她之前以为只要做好一款好的产品,就能做好一个很牛的企业,后来发现两者并不相同。做产品就像创作,你的灵魂指挥着这个产品的发展,做企业的核心非常不一样的地方是你要如何管理好你的团队。

  我本来很疑惑安妮作为一个追求自由的射手座为什么会选择创业,但看到她对待生活和事业就像一簇极其热烈的火焰,一旦燃烧便所向披靡的态度后恍然,创业只是她另外一种追求自由的方式而已。

  安妮非常喜欢keep的广告语:“自律给我自由”。自由可能意味着你会背负更多的压力和责任,就像你想追逐的一个遥远的目标。

  100万用户做了多久?”“三天”

  

  也许正是这样的安妮和快看漫画,才会将投资人打动,而产品数据本身亦是打动沈南鹏至关重要的一点。通过红杉的投资经理引荐安妮和沈南鹏有了初次会面。

  红杉:快看数据怎么样?

  安妮:现在100多万用户。

  红杉:这个数据还可以,做了多久?

  安妮:三天。

  红杉:……

  很戏剧性的画面,当时聊到这里我们的气氛整个嗨了起来。当时的安妮并不知道3天时间没花一分钱推广而获得的100万用户意味着什么,甚至还觉得自己微博1000万粉丝为什么没有900万转化过来成为用户,不知道投资人当时内心会不会感慨:这是个天才!我们只知道在跟沈南鹏对话了20多分钟后,安妮拿到了人生第一笔投资,她的起点就是如此之高。

  对于资本,安妮觉得这是能让快看漫画迅速拓展用户,占领市场,签约作者的最大助力。所以能用最短的时间搞定融资,她就可以有更大经历打磨产品,想战略。

  C轮融资的领投方天图资本的合伙人邹丽云表示:快看漫画短时间内积累大量用户在以90后和00后为核心的人群中拥有广泛的渗透率,更拥有孵化并运营IP的机制,这给快看的未来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

  连续三轮跟投快看漫画的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中国动漫市场方兴未艾,内容创业创新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快看漫画精准市场细分,打破了行业壁垒。这一发展态势是快看漫画获得持续投资的重要原因。

  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也表示作为快看的早期投资人之一,快看漫画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团队对优质内容和用户的理解。

  创业后的安妮收入并没有之前做网红的时候高,但是如她所说:一家企业除了他的商业价值之外,还要有自己的社会使命感。

  创业路上少不了

  义无反顾的支持者

  

  作为安妮多年的好友,Mandy称赞安妮富有很强的个人魅力,虽然工作中的她遇事果断,充满挑战欲,但安妮的细腻让她对事物本质的洞察更加清晰。Mandy亦是欣赏生活中谦和、洒脱又重感情的安妮,所以多年来她对安妮不离不弃。

  安妮的父母很是为女儿感到骄傲,但是却不清楚她具体在做什么。刚融资2.5个亿的消息父母以为是快看的身价,当她告诉父母公司估值已经超15亿的时候,父母满脸都是震惊。

  父母虽然对我们的事业有些懵懂,但他们是一直在背后默默给我们点赞的人。

  这是朋友和家人多年来给予安妮的力量,而更值得一提的是漫画《安妮和王小明》中的男主角。安妮和王小明同学(男朋友)恋情长达10年之久,男友为了更好守护她,毕业后飞奔广州后又因安妮创业辗转到北京一路追随。

  如今的两个人在各自的领域奋斗着,基本上一周约会一次,用安妮的话说这叫距离产生美。即使是情人节当天安妮也一直在忙碌当中度过,面试候选人聊到晚上10点后又参加了创投圈的饭局。

  快看漫画公司环境

  ◆◆◆◆◆◆

  我们曾经采访过的很多创业者都表示如果你所做的事业是你本身很感兴趣的事情,那你创业的过程会充满愉悦和正能量。安妮很少在晚上10点前回家,而她和合伙人Mandy在生活中也是很自然的聊到工作,并不会觉得这是额外的压力和负担,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似乎已经融合。

  曾经90后这个标签一出现必会引发很多人关注,然而经过时间的推移90后现在已经成熟了(老了)。安妮不希望自己身上有很重的90后标签,她不想别人质疑她的专业和态度,更希望自己的产品和所有企业是站在同一起跑线出发的。

  两年多的磨炼已经让安妮从一个漫画作者完美转身成为一个值得让人尊重的创业者。整场采访结束安妮热情的和我们在快看前台合影,然后送我们出门。

  大量的故事和信息让我在回去的路上一直暗自感慨安妮在我印象中的转变:沉着稳重、谈吐得体、逻辑清晰,完全超越年龄的视野和能力。是漫画作者陈安妮还是创业者陈安妮?无疑后者分量更重。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安妮曾遇到过很多20多岁的女生不能承受的事情,但她终究在自己的坚守中涅槃。

  最终,我问到安妮创业的终极目标,她说希望能做出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漫画,而在这个目标实现的过程中,公司上市也好,变成独角兽也罢,其实都是过程的一步而已,而对于这个终极目标,安妮并不着急,她有耐心一直做下去,因为她就是那个爱漫画的陈安妮。

  我相信会有更多人会和安妮一样等待着中国大师级的漫画作品出现,不管是10年,还是20年,亦或是更久……

  作者|蕗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