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保险代理同日获批 保险公司产销分离加快

  2月16日保监会官网公布的行政审批结果显示,保监会于2月6日批准华夏恒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和四川中领天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其中华夏恒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由恒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全资设立,这意味着保险公司产销分离改革再进一步。

  两家代理公司同日获批 2017年以来已有3家代理获批

  2月6日华夏恒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和四川中领天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两家公司获批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至此,2017年已由3家保险代理获批,此前安心致远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于1月20日获批经营保险代理业务。2017年以来已有6家保险中介机构获批,除了3家代理公司外,还有2家经纪公司和1家公估公司。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发现,安心致远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为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而华夏恒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股东为恒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说这两家代理公司都是保险公司发起设立的。通过工商企业信息公示发现,华夏恒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最初在工商局注册的名称为华夏恒邦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2016年10月21日进行了名称变更。也就是说恒邦财险最初是想成立专属保险销售公司。

  投资收益下降 保险公司产销分离改革加快

  尽管近年来保险业保费增长迅速,资产总量大幅增加,但随着投资环境的变化盈利能力明显下降,2016年保险行业利润2000亿元左右,下降三成。利润的下将主要是资本市场的波动导致保险投资收益下降,然而为了获取保费的快速增长,其各方面的销售投入增加也是重要原因,拿销售队伍来说,2015年保险营销员增加了146.01万,2016年增加了185.98万同比分别增长44.89%和39.46%,其增长速度远远高于2015年和2016年保费20%和27.5%的增速。

  为了促进保险公司的良性发展,保险行业推行产销分离的进程加快,而推进产销分离的改革中,保险公司更倾向于成立专属保险销售公司。由于保监会并没有要求专属公司必须经营母公司业务,因此保险公司也就不仅限于设立保险销售公司这一种形式,代理公司和经纪公司也开始出现。

成立日期

公司

股东

  201681

  中国人寿保险销售

  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人寿

  201682

  君康保险经纪(上海)

  有限公司

  君康人寿

  201682

  太平洋裕利安怡

  保险销售有限责任公司

  太平洋财险

  裕利安宜香港

  2016928

  华夏在线保险代理

  服务有限公司

  华夏人寿

  2017120

  安心致远保险代理

  有限责任公司

  安心财险

  201726

  华夏恒邦保险代理

  有限公司

  恒邦财险

  2016年中国人寿成立中国人寿保险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后,君康人寿、太平洋财险、华夏人寿也相继成立了自己的专属销售公司,而今年刚开年就已有两家保险公司成立专属代理公司,产销分离的进程加快。

  产销分离的优势

  产销分离将是保险业实现专业化、精细化、市场化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产销分离就是保险公司把销售外包给以专业代理机构、经纪公司等为主体的保险中介机构,理赔查勘环节外包给保险公估公司,保险公司专注产品研发与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1

  优化保险公司经营成本 聚焦核心业务

  对保险公司来说,产销分离模式可以帮助公司优化经营成本,充分利用中介机构的渠道优势,实现较低的能耗和较高的产能,资源投入更加集中。也就是说,保险公司可以把资源集中到自己的核心业务上面,将主要精力投入的产品的研发与设计上,输出更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

  2

  促进保险中介的专业化水平提高 增强保险中介抗风险能力

  对中介机构来说,产销分离模式无疑是促进中介快速发展的推手,是中介机构涌现专业服务的基础,中介机构的优势在于更贴近客户,能从保障的角度为客户提供产品咨询和服务。

  3

  提高客户服务水平 增强价值体验

  对客户来说,产销分离模式也会促进客户价值的提升,客户可以通过中介机构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产品,更贴心、更便捷的服务,贴心和便捷就是专业中介机构给客户带来的最大价值。

  产销分离改革中应注意的问题

  虽然产销分离有着天然的优势,但产销分离的模式并非一蹴而就的,短期内并非实现了产销分离就一定能够给保险公司带来利益。产销分离自身的一些缺陷也需要解决,中介市场的专业化程度也影响产销分离的改革进程。

  1

  产销分离模式降低保险公司对销售环节控制 可能会增加经营风险

  保险公司对完全实现产销分离是存在疑虑的,正如独立保险代理人一样,保险公司担心会过分依赖中介渠道,失去对销售环节的控制,反而增加自己的经营风险,因此保险公司更倾向于内部产销分离,即成立专属保险销售公司。

  2

  产销分离有赖于专业保险中介市场的自身的成熟程度

  产销分离非常有赖于中介机构自身的成熟,只有中介市场达到一定程度才能引导产业内部自身的专业化分工,进而真正推动产销分离的实现。

  3

  内部产销分离是产销分离改革的重要步骤

  短期内实现内部产销分离,保险公司成立销售或代理公司甚至经纪公司是实现行业产销分离改革的重要步骤。比如安心财险成立安心致远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安心财险作为我国第三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单纯依靠其官网渠道销售显然是不够的,因此成立专门的保险代理公司有利于开展各种渠道的合作。

  随着保险中介机构的审批加快,专业保险中介主体数量的增加,保险中介市场的成熟度将逐步提高,保险营销模式的变革将会逐步推进,产销分离、社区门店、独立保险代理人等模式将逐步得到实践。

  文|象聚金融研究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