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尝两年的低端机叫停,这个市场还有HTC翻身的空间吗?

  

三年河东,三年河西。科技企业的兴衰就是这么变幻莫测。

文 | 方园婧

HTC的低端机战略只坚持了不到两年,就宣告失败了,这使得这家公司的未来更加迷茫。

在最近的HTC财报电话会议上,HTC全球销售总裁张嘉临表示,HTC将退出低端手机市场。“这个市场过度竞争,我们没有必要从这里获得利润。维持智能手机业务的盈利能力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上周,HTC刚公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财报,总营收222亿台币(约合人民币49.39亿元),同比下滑13.6%,净亏损31亿台币(约合人民币6.89亿元),较2015年同期净亏损34亿台币(约7.56亿元人民币)。

这也是HTC持续第四个季度亏损了,前三季度的运营亏损分别为新台币48亿元、新台币42亿元和新台币20亿元。此外,整个2016年HTC的表现也很让人担心,除了整年亏损105亿台币(约合23.4亿元),毛利率为10.5%,同比下滑2.6%。

此时距离HTC上次提出要尝试中低端手机战略,大抵不过两年时间。2015年1月CES期间,张嘉临曾表态,“我们正在考虑在不同价位段都推出手机,而是否要把价格降低到1000元以下,公司内部还在讨论。”

目前苹果和三星近乎于垄断的高端市场,伴随着小米、华为等中国厂商的迅速崛起,曾经的手机巨头HTC陷入了尴尬的位置。与这些品牌相比,HTC缺乏明确而又有竞争力的市场定位,它的旗舰机价格直接向iPhone看齐,反而一直游离在主流市场之外。

但即便如此,当时对于到底要不要做中低端手机,HTC内部也经历过不小的争议。如何针对中低端产品进行营销,是内部讨论后相当棘手的事情。张嘉临也承认,他并不是很认可如今国内厂商所谓高性价比的营销模式。

尽管在VR领域,HTC Vive干的不赖,在去年达到3.3558亿美元营收,从营收来看,市场份额占全球第一。但一年42万台的销量,证明VR目前还不足以成为替代手机的移动设备,很难帮HTC弥补手机上的损失,扳回一局。

张嘉临还表示,今年开始HTC将继续关注中高端手机的研发,一年只推出不超过7款产品。换句话说,HTC不再耗费成本在单纯地追逐出货量和市场规模上,而是更希望能够在短期内尽快实现盈利了。未来,它可能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HTC U Ultra和U Play这类高端旗舰机上。

除了战略上的摇摆不定,这几年发生在HTC身上的事情也不少,高管离职,信息泄露等等,尽管王雪红后来宣布要亲自回来重新带领HTC团队,但从业绩来看,这都无济于事。

但HTC退出低端机市场的表态,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其他手机厂商的心声。以往通过低端手机的价格优势,快速铺量,这种简单粗放的销售模式已经不再奏效了。尤其是,2014年开始,换机潮的消退,中国乃至全球的智能手机出货量都出现了增长放缓的情况。根据市调机构IDC公布的最新报告,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将达到14.5亿部,同比涨幅仅为0.6%。

从追求出货量增长,转变到保生存、求盈利,将成为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产业最主要的趋势。小米提高了红米手机的售价,推出了高端机型小米MIX和小米NOTE2,华为以及荣耀都要在今年在更高价格区间尝试高端机型。涨价成为了手机行业的主旋律,不做低端机就是第一步动作。

但在战略上摇摆不定的这两年,让HTC在手机市场上和其他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重回高端的做法,无异于承认过去两年的战略尝试是失败的,再重新走之前的路。然而,HTC在高端手机市场上所面临的困境也依旧悬而未决。

和以往不一样的地方在于,留给HTC的时间可能已经没有两年了。

36氪付费专栏「开氪」正式上线,千万互联网人来上氪,更有马东鼎力推荐。

长按识别图片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订阅「开氪」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