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最新动向,透露一个重要信号,都没有想到

  央行不希望市场将利率上调理解成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再结合近日央行工作论文与易纲的表态均印证本季政策执行报告的货币政策不再进一步大幅收紧的态度,反映出央行流动性收紧高点可能已过。

更多资讯,请下载Wind资讯金融终端APP

来源:Wind资讯综合

  时隔近一年后,降准窗口再启。周一有媒体称央行正例行评估符合定向降准的商业银行申请,而最近一次央行降准还是去年3月1日。早前机构分析当前最为关键的因素,在于央行的态度,而从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流动性收紧高点可能已过。

  周一,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国央行正例行评估符合定向降准条件的商业银行申请,支持“三农及小微”等要求不变。

  去年3月1日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机构预测其向市场释放6500亿到7000亿元。此后至今,央行一直未有降准降息动作。而在最后一次降准之前,央行已有多次降准降息操作记录。

  历次降准情况

  

  历次降息情况

  

  市场早前分析,1月20日央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TLF)为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的支持(约6000亿),期限为28天,这些流动性预计在上周(2月16日)到期。但目前仍未见央行有后续投放操作。

  另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周一,央行公开市场待回笼余额规模达9550亿元。

  此外,根据路透消息,此次定向降准对于银行自身亦有标准限制。根据央行要求,此次定向降准考核标准仍包括,去年末资本充足率达到最低监管要求,同时涉农贷款增量占全部新增贷款超过50%,且上年末本外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本外币贷款余额比例超过50%。

  虽然央行一直在小心呵护市场流动性,但机构此前对货币收紧仍保持谨慎态度。

  华创证券齐晟研报分析:

  央行去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将货币政策由“稳健”转为“稳健中性”,表明货币政策已经转向偏紧,未来流动性将面临进一步收紧压力;央行将继续推进金融去杠杆,而且明确将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同时认为公开市场利率是可变的。

  不过,九州证券邓海清研报分析,当前最为关键的因素,在于央行的态度。

  央行上调MLF、OMO、SLF利率,但从头到尾根本不提加息说法,反映出了央行不希望市场将利率上调理解成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再结合近日央行工作论文与易纲的表态均印证本季政策执行报告的货币政策不再进一步大幅收紧的态度,反映出央行流动性收紧高点可能已过

  您的吐槽和转发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