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的零售棋局怎么玩

  

  此前被传言收购大润发的阿里,最终选择了上海百联作为合作伙伴,而苏宁则成了大润发新的“绯闻女友”。经历过O2O新零售转型的苏宁,对线上线下融合优势的认识,很少有人能出其右,苏宁和大润发到底能走到哪一步?就目前情况而言还难下定论。但分析苏宁近年来的投资策略,由点线面构成的投资画像越发清晰。洽谈大润发的消息传出,或许预示着苏宁正在下一盘更大的零售棋局。

  新“绯闻女友”

  大润发“待嫁”消息一出,新零售概念的发起人阿里首先成为被怀疑的洽谈对象。但根据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2月1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与若干第三方(包括苏宁)就潜在合作进行讨论仍属于非常早期阶段,而现阶段就任何有关合作框架或者条款并没有展开实质性讨论。就此,大润发卖身阿里的传闻告破,而阿里的新零售伙伴苏宁顺势成为了其新的“绯闻女友”。

  若要谈论大润发究竟是否会嫁身苏宁,此时或许为时尚早,甚至可以说希望渺茫。2月20日,高鑫零售在香港公布2016年度业绩并澄清市场传言。高鑫零售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Bruno Robert Mercier表示,与苏宁的洽谈处于非常初步阶段,未涉及具体业务,从公司股东架构而言,对于市场传言出售大润发的消息可能性很小。高鑫零售执行董事、大润发中国董事长黄明端也表示,未来高鑫零售没有卖大润发的可能性,除非所有股东一致表示要卖。

  尽管大润发出售可能性不大,但大润发与苏宁是否就此开展业务合作,其中的可能性大大提升。Bruno透露,高鑫零售选择合作对象的标准是双方价值是否互补,理念是否可以融合,高鑫零售与苏宁之间的理念是融合的。

  从苏宁在2015年公布的“一体两翼”战略来看,以苏宁的商品经营顾客服务而主体,同时拓展“场景O2O运营”和“线上开放运营”的发展路线,已经体现出这家老牌零售企业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敏锐感知,这或许也正是搭建在苏宁与大润发之间的沟通桥梁。而对于苏宁自身的发展来说,超市业务已经成为苏宁三大全品类经营战略的重要环节,大润发作为业界知名的连锁超市,可以与自身业务形成互补。同时,在高鑫零售拥有的大卖场资源中,过半数的门店集中在二三线城市,这也符合近年来苏宁不断加码的渠道下沉战略。

  勾勒投资图谱

  与大润发的合作洽谈让苏宁的投资图谱更加清晰。回顾苏宁近年投资,线路并非“广撒网多捞鱼”,而是从点到线的延展式投资。

  2012年9月,尚未更名的苏宁电器以6600万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母婴B2C平台红孩子,这是苏宁在电商领域的首次并购。经过四年多的发展后,苏宁红孩子已涵盖线上电商和线下连锁门店两大销售服务平台,实现了线上苏宁易购红孩子母婴频道、红孩子母婴独立App、苏宁红孩子天猫官方旗舰店和线下红孩子母婴店的多元渠道布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5月苏宁红孩子已拥有564个次级商品类目,和6783个品牌方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在此基础上,2017年2月,移动母婴社区平台辣妈帮宣布获得D轮融资,苏宁为独家战略投资方。苏宁云商营销管理总部执行副总裁、红孩子公司总裁田睿表示,投资辣妈帮是苏宁为持续深耕母婴领域、完善母婴生态布局的重要举措。

  不仅是在母婴领域,苏宁延展式投资的特点同样体现在物流和生鲜业务的布局上。苏宁是始终坚持自建物流的零售企业之一,但苏宁物流集团仓储运营中心总经理张海峰也曾表示,苏宁本身是零售企业,苏宁物流如果与快递企业竞争,从运量上看不占优势。今年1月,苏宁物流宣布以29.75亿元现金收购天天快递70%股份,并在此后一年内收购剩余的30%股份。苏宁方面称,借此可以提高整张物流网络的规模效应和灵活性。

  在商超业务的布局上,苏宁超市于2014年5月正式起步,并于2015年3月进军生鲜市场,开售自营生鲜产品,并将项目命名“苏鲜生”。仅就生鲜领域而言,苏鲜生的出现时间相较于2012年上线的京东生鲜频道以及2013年天猫预售更名而来的喵鲜生晚了一截,而生鲜产品具有的客户黏性高、复购率高特点,对于超市业务来说却是不可或缺的品类。因此,在去年11月领投易果生鲜C+轮融资时,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快速提升苏宁在生鲜品类经营实力上的一条捷径。

  聚焦产业生态

  苏宁的投资路线是对既有业务的延伸,同时也由此编织起一张更大的生态网。在苏宁云商华北区执行总裁、北京苏宁云商总经理卞农看来,所有的布局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对用户价值的挖掘上。他以苏宁投资辣妈帮为例,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十分多样,既有在网上便捷购物的需求,也有在门店体验消费的需求,同时对于一些高端、复杂的商品,消费者还需要与更多人交流的空间。在网络上的论坛、社区以及微信群中,聚集了很多特定的目标受众,如果能够有效抓住这些群体,并提供服务就会产生很大价值。

  在2017年的战略发布会上,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将企业发展定调为“聚焦”。聚焦的内容之一是在产业目标上聚焦盈利变现。他说,苏宁的置业、金融业务已经有了独立的盈利模式和利润增长空间,而在文创、体育领域,视频业务和足球俱乐部的运营上,在国内还没有形成独立的盈利模式。在文创和体育业务投入产出难以平衡的情况下,要围绕零售、地产、金融等业务传播需求,扩大苏宁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通过零售变现实现文创、体育的价值。

  苏宁近年来在文创、体育领域的布局格外发力。2013年10月苏宁宣布以2.5亿美元投资PPTV;2015年12月,苏宁以5.23亿元接手原江苏国信舜天俱乐部;2016年6月, 苏宁又以约2.7亿欧元的总对价获得国际米兰俱乐部约70%股份。卞农称,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需求逐渐从物质层面向精神层面转移。凭借PPTV的硬件和技术资源,搭建传播渠道;通过对体育赛事版权的购买以及掌握的球队资源,丰富制作内容。投资文创和体育已经给企业带来收益,包括对企业的聚焦度、品牌认知度的提升。以投资国际米兰为例,已经有很多国际品牌与苏宁建立了沟通和交流,有助于企业的全球化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陈克远/文 宋媛媛/制表

  苏宁云商投资大事记

  2017年2月

  苏宁独家战略投资移动母婴社区平台辣妈帮D轮融资。

  2017年1月

  苏宁物流以29.75亿元现金收购天天快递70%股份。

  2016年11月

  苏宁投资集团领投易果生鲜C+轮融资。

  2016年10月

  苏宁文创投资当贝市场,是继以2.5亿美元入股PPTV后对OTT市场的又一布局。

  2016年6月

  苏宁体育以约2.7亿欧元获得国际米兰俱乐部约70%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2015年12月

  苏宁宣布正式接手江苏足球俱乐部,投入约5.23亿元。

  2014年1月

  满座网接受苏宁1000万美元收购要约,满座网原投资方KPCB选择完全退出。

  2013年10月

  苏宁以2.5亿美元投资PPTV,占PPTV公司44%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2012年9月

  苏宁电器以6600万美元全资收购母婴B2C平台红孩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