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年,中国这个“世界第一”被美国抢走了,原因是……

自2009年以来,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出口国,并在2013年首次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

然而,2016年全年,美国进出口贸易额比中国多出了200多亿美元。仅从数据层面来看,去年全年我国的进出口贸易额已经被美国反超。

2月21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中国贸易额被美国反超一事,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给予了回应。

原因:汇率波动、贸易摩擦、价格下降

高虎城表示,按照美元计算,2016年中国进出口的确比美国少204亿美元,这主要是汇率波动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降造成的。

▲图片来源:国新办网站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进出口24.3万亿元(折合约3.7万亿美元),同比下降0.9%。其中,出口13.84万亿元,下降2%;进口10.49万亿元,增长0.6%;贸易顺差3.35万亿元,收窄9.1%。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发现,去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虽然被美国小幅反超,但从季度来看,逐季回稳的趋势却很明显。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四个季度进出口额分别为下降8.1%、下降1.1%、增长0.8%和增长3.8%,尤其到了四季度,出口和进口出现双升的局面。

高虎城表示,中国作为一个贸易大国和出口大国,一年的贸易额将近4万亿美元,2016年的出口仍然占据全球第一位的地位,我们的顺差超过5000亿美元。

对于汇率波动对中国进出口的影响,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汇率波动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中国国际贸易中以人民币、欧元以及其他货币计价的部分,这些货币相比美元都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因此以当期美元来计价,难免会出现账面上的低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除此之外,中国进出口额被反超还受到其他因素影响,贸易摩擦就是其中之一。

上海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阮青松表示,“我们也客观地看到,去年中国贸易额被美国反超,也是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和国际上各种贸易壁垒有关。尤其是针对贸易大国,更容易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比如去年中国共遭遇了119起贸易摩擦案件,平均每3天就发生一起,客观上肯定会影响到贸易额。

不过,阮青松说,从时间上来看,一个年度贸易额出现下滑并不意味着中国就丧失了贸易大国的地位,这种观点是有失偏颇的。其次,就中国进出口总额来看,204亿美元的波动处在一个正常的区间当中。

对于这一结果,白明还表示,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比较优势处于转换过程当中,传统竞争优势正在逐步丧失,新的竞争优势的培育需要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难免会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

出口商品从低端走向高端

去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当中,高虎城曾强调,未来中国外贸发展需要摆脱速度情结、数字情结,着重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摒弃以速度论“英雄”的观念,推动中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来分析,去年我国外贸虽然呈现的是负增长,但回稳向好的趋势却是十分明显的。

首先,全年进出口降幅是小于2015年的。其中,2016年进出口总额24.3万亿元,下降0.9%,降幅比2015年收窄6.1个百分点;

其次,季度进出口由降转升。四个季度进出口分别为下降8.1%、下降1.1%、增长0.8%和增长3.8%;

第三个方面是国际市场份额企稳回升,上半年国际市场份额为12.8%,前三季度已经回升到13.1%;

最后一方面是出口、进口数量全部实现正增长。全年出口数量增长0.1%,进口数量增长3.1%,贸易额下降主要是一些商品价格长期的低迷造成的。

阮青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结合2016年外贸的整体趋势,今年外贸发展形势可以用“谨慎”、“乐观”两个词来形容。

所谓谨慎,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特朗普上台以后,虽然爆发大规模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但针对某些企业、某些行业的贸易摩擦很有可能会更多。其次,欧洲、日本等国家依然用“替代国”身份来针对中国,有可能导致中国受到一些不公正待遇。

此外,所谓的乐观,在阮青松看来,主要体现在我国出口商品结构在不断优化,贸易新优势的培育初显成效。未来,中国出口的商品有可能会从“微笑曲线”的低端走向高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其实,高虎城在今天(2月21日)的发布会现场也介绍到,我国出口商品从以消费品为主转向消费品和投资品并重。“很长一个时期,中国出口商品绝大部分是消费品,现在正在走向消费品和投资品并重的时期。”全年高附加值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增长超过5%,高技术含量的航天航空、光电通讯设备增长超过10%。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欢迎转发、群发给你的朋友,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其他用户正在看

1.三年耗资上百亿,去年仅卖5000辆……“国车”红旗怎么了?

2.温馨提示:去年进口安全套超三成不合格,冈本、杰士邦等上榜

3.这类人今年就业很吃香!富士康为了“抢人”,送股票、送房子……

4.霸占了女人的脸但霸占不了她们的心,美即面膜这位经销商的心凉透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