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盟式圆通陷倒闭风波,物流“下半场”将是“自营”+“智慧”吗?

  

  iNews新知科技微信号:iNewskeji

关注新知,很潮很酷

  2月15日,昵称为佐小祎的网友在百度“圆通快递吧”发表题为《圆通快递北京站点倒闭》的帖子称,自己的8件快递停在北京圆通的花园桥站点半个月仍未派件,唯有自取,期间听到站点工作人员自称欠薪八九万之多,他们都不干活了,快件任拿。

  积压、欠薪、倒闭、大面积走人…仅因单个网点节后收派不及时,短短两天的时间里,上市公司圆通快递就在网络上“被倒闭”了。

  一方面是元宵都吃完了还处于“春节模式”运力不足的加盟式物流,一方面是大年三十也不打烊的电商自营物流,两种物流模式的讨论又重新成为热门话题。

  对比之下的自营物流,会是电商平台的更佳选择吗?

  

加盟与自营孰优劣?物流模式的阿克琉斯之踵

  物流一直都是电商的基础命脉。

  过去,以圆通为代表的加盟模式的快递公司曾是电商平台名副其实的“飞毛腿”。

  2008年时,圆通公司终端网点数量仅2200个左右,全网员工数量也仅有28000多名。而到了2015年末,圆通全网终端网点数量和全网员工数量分别发展到了24000多个和30多万名,是7年前的10倍还多。

  加盟式快递公司在电子商务爆发增长的年代,摸索出了一套完全不同的轻资产模式,满足了电商平台高速增长的需求,自身也得以迅速发展。

  但无限风光的背后,蛰伏着的是却是加盟式物流的弊端。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认为,加盟模式快递企业中,作为品牌商对加盟商多是一包了之,只存在利益分配问题,不存在对一线人员的经营。此次“圆通倒闭”的闹剧就是快递一线从业人员“候鸟生态”下的阶段问题,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却是隐藏着加盟模式下对人力缺乏经营和分利存在失衡的弊端。

  

  曾经因无法满足电商高速增长需求,被“冷落”的自营物流如今却厚积薄发,展现出了更适应新阶段下的电商平台需求的品质。

  不同于快递公司加盟式,电商自营物流通过总部到末端的全部快递网络的自建与自营,形成了截然不同的属性,直接接触用户重用户体验,在管理上可以保持高效的协同,服务质量更是能够做到高度一致性。

  而对于自营物流终端毛细血管不够发达的短板质疑,早已是过去式。

  以苏宁自营物流为例,除了在全国建有8个全国物流中心、47个区域物流中心、465个城市分拨中心,苏宁自营干支线数量有3708条,运输车辆数量共43705辆,运输能力可以日吞吐2亿件。

  至于末端快递网点,苏宁在整合天天后将突破19359个,是国内拥有最密集配送网络的电商平台。

  认为自营物流不如加盟式快递公司开放的,也需要重新更新一下信息认知。

  早在2015年,苏宁物流就不断向第三方开放,包括美的、志高等家电商和金螳螂、铂涛等社会企业都与苏宁开放物流有合作。据了解,目前已经有1000多家企业接入了苏宁的物流云系统,支撑物流社会化收入同比153.98%的增长。

  在苏宁2017年的开年部署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更表示,将战略定调在“聚焦”主题上,在强化零售竞争力的同时,物流将成为苏宁今年的重点发展板块,在服务自身的同时构筑最开放的社会化物流,面向十大行业开放物流云。

  伴随着互联网红利正在消失,电商增速放缓,唇齿相依的物流行业似乎也进入了“下半场”。加盟与自营虽各有优势,但对于电商平台来说,为了保证用户体验,集中精力甚至不惜成本地自建物流网络,是打造品牌服务的不二选择。

  

未来属于更具想象力的创新者

  除了“聚焦”当下,未来物流的发展与趋势,同样值得关注。

  早在20年前,苏宁的掌门人张近东就笃定物流是零售业发展的根本,并将物流的发展放在了集团战略高度,多年来持续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物流建设,矢志要布局现代零售业最先进的物流体系。

  随着智慧物流、数字物流等概念的提出,更具想象力的未来,显然属于敢于创新的一方。而我们已经在苏宁身上,看到了这样积水成渊的变化。

  去年11月1日,由苏宁打造的亚洲第一、世界前三的智慧物流基地——“苏宁云仓”正式登台亮相。

  苏宁云仓在仓储规模、日出货量、自动化水平等整体科技能力和智能化水平方面,都打破了亚洲物流行业的记录。

  同年12月,苏宁物流研究院成立,同步成立了一个S实验室,据透露,今年陆续会有智能算法、机器人矩阵、自动驾驶配送项目陆续上线。

  在苏宁物流平台上,将苏宁云仓称之为“黑科技仓库”也并不为过。商品从入库到出库,可以在自动化设备上完成整个流程,人工干预的比例被减到最少。

  

  十年磨一剑,二十年造云仓。苏宁云仓绝对是苏宁物流的大手笔之作。在这样的现代化仓库内,偌大的仓库内,仅零星的出现一两个开叉车的工人,其余全是机器自动化,从拣配任务下发到装车发货的时间平均只需40分钟。

  自动化仓储系统(ASRS系统)每小时可实现自动存取双循环30个托盘(单循环50个托盘),Miniload高密度存储系统每小时可实现小件料箱和硬纸箱自动存取双循环1400箱(单循环1800箱)。

  苏宁引进的全球最先进的胜斐迩旋转系统(SCS)的投入使用,可以实现按订单全自动拣货,除最后从料箱取货外无需人工操作,使得苏宁物流的拣货速度再提高7倍。苏宁快递可以将从拣配任务下发到装车发货的时间缩短到平均40分钟。

  ASRS系统、Miniload系统、SCS系统……这些都是苏宁智慧物流不可或缺的元素。智慧物流一定要有一个全流程的解决方案,并且能够在实际场景中规模化运用。

  相比之下,人工拣货则像是回到了石器时代,随着中国快递业务量得不断攀升,落后定是要被淘汰的。除了科技感,在“后物流”时代,服务也会逐渐成为消费者需求之一,快递要又快又好。

  

  自营物流在这方面则彰显着先天优势。标准化的统一管理,使得自营物流可以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研发出可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的产品。

  例如“急速达”。苏宁通过在门店仓备货,生成的订单通过门店寻源,直接由门店配送,2小时便能送达。1104家苏宁门店、195个城市,2000多种商品,用户只需一键呼叫,便可一次搞定,不需要多次预约,极大程度地节省了用户的时间成本。目前覆盖了彩电、热水器,后续冰,洗、空调类产品都会逐渐普及。

  目前的苏宁确实已经拥有行业领先的仓储规模,总面积将近500万㎡,而且80%以上为自建仓储。

  在物流体系的布局上,苏宁也是最完善的,全国中心仓、区域中心仓、城市门店仓,以及快递点、自提点,连通充沛的运输网络资源,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物流体系。

  未来,苏宁物流还将以南京为范本,在北京、南京、广州、成都、沈阳、武汉、西安、深圳、杭州、重庆、天津等11个中心城市,将现有的全国级大仓,升级全流程自动化作业能力,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苏宁将构建起一张覆盖全国的智能云仓体系。

  而这也将进一步加速苏宁物流社会化开放的步伐。开放已经成了苏宁当下的原则实现物流行业的集约化和效率最大化。

  这恐怕也是张近东对2017格外胸有成竹的最主要原因,“不管别人怎么看,我们对2017年格外看好”他将2017年定义为中国消费升级的元年,苏宁物流则将成为苏宁互联网零售的新起点。

推荐阅读

点击下方文字即可

  人物 | 暴风冯鑫| “砍柴少年”王峰| 雷蛇陈民亮| 微博副总刘子正| 美团王兴| 易到彭钢| 情商教育倪志勇| 西少爷孟兵| 叮当送药王立成| 事件 | 歌手雷军| 10G裸贷少女的青春与人生| 王思聪的投资| 魅族亏损13亿| 95后少女CEO创业| TFBOYS粉丝追星史| 共享单车的商业困境| 咪蒙抄袭案| 网约车司机们的故事| “饿了么”变“砍了么”| 大公司|百度| 腾讯|网易| 阿里|锤子

  iNews 新知科技」 现已入驻

  今日头条 | 一点资讯 | 百度百家

  UC头条| 京东头条 | 百家号| 网易新闻

  微博| 脉脉专栏| WiFi钥匙专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