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众筹风险频现 正常运营平台仅剩337家

  互联网金融的火爆,成就了中国金融行业的一批创业者。但在大潮退去之后,越来越多的问题开始不断暴露。零壹研究院昨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众筹年度报告》(简称“《众筹报告》”)显示,在不断扩张之后,互联网众筹的风险也在逐渐攀升。

  正常运营平台仅剩337家

  《众筹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国内已上线608家众筹平台,其中倒闭、跑路、歇业等问题平台和已转型平台达到271家,占比达44.6%。正常运营的平台仅剩337家,剔除其中的119家汽车众筹平台,传统的众筹平台只有218家。

  《众筹报告》还显示,自去年以来,新增的众筹平台数量已经由2015年的222家降至193家,2015年的问题平台及转型平台数量仅46家。

  自去年4月开始,国务院启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提高了众筹入门门槛。随后,互联网众筹自下半年开始频现风险事件,为整个互联网众筹行业蒙上了一层阴霾:人人投部分项目被质疑财务造假、36氪因宏力能源项目被推上“涉嫌欺诈”的舆论风口、深圳等部分房地产众筹因政策问题而被叫停、恶意跑路事件开始频频出现……整个众筹行业似乎被按下了暂停键,导致去年下半年众多平台的上线产品,尤其是股权众筹的产品都有所减少。

  《众筹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互联网众筹整体筹资规模在22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超过90%。其中,产品众筹达到56亿元,同比增长107%;股权众筹实际筹资额约65.5亿元,较上年增长12.3亿元,规模靠前的15家平台筹资总额达32.0亿元,约占行业整体的48.9%,较2015年有所降低。

  众筹平台不断爆发道德风险

  自去年上半年开始,一种新型众筹悄然崛起,迅速占领众筹行业的半壁江山。汽车众筹,这个既不算是产品众筹、也不算是股权众筹的新品类,自去年9月达到顶峰之后,积聚的风险也迅速蔓延开来。

  根据《众筹报告》的数据,汽车众筹自去年4月份后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在9月新增平台数量35家。截至2016年末,汽车众筹平台共计173家,其中正常运营的共119家,约占68.8%。与此同时,全年汽车众筹筹资规模达到93.9亿元,约为上年的12.4倍,占所有众筹筹资额的43%。

  针对汽车众筹的快速“走红”,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认为,从供需方面看,汽车众筹解决了二手车经销中的难点和痛点。目前,大多数中小二手车经销商从银行获得融资较为困难,众筹为其提供了一个筹集资金的渠道。从监管方面看,汽车众筹等实物类众筹并不在此次互联网金融集中整治之列,这也是很多P2P平台快步向汽车众筹平台转型的主要原因之一。

  然而,汽车众筹的大好走势,却被一家恶意平台所打破。去年8月,一家汽车众筹平台发生恶意提现困难、随后跑路的事。此后,汽车众筹的风险逐渐蔓延开来。

  业内人士认为,汽车众筹平台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的大面积跑路和提现困难是其中的主因,与目前的汽车众筹业务模式有关。首先,标的属于物权还是债权?性质和概念都比较模糊;其次,平台自融现象严重,普遍自律性较差。零壹研究院数据分析师蒋慧也表示,汽车众筹平台暴露的风险主要是道德风险。

  巨头加入将提高行业集中度

  与P2P等其他互联网形式相比,众筹行业已成为众多互联网巨头布局的重要领域。自去年开始,奇虎、苏宁、百度、小米等互联网巨头密集入场,加码股权众筹。产品众筹也在京东众筹、淘宝众筹、开始众筹和苏宁众筹的带动下,规模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一些在垂直细分领域表现突出的平台,因其推出新的产品及灵活的回报方式,受到支持者的青睐。

  《众筹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筹资规模靠前的15家平台,其筹资总额达到32.03亿元,约占行业整体的48.9%,其中不乏京东东家、蚂蚁达客等互联网巨头的身影。

  零壹研究院的报告显示,不论监管政策是否落地,2017年互联网众筹平台的数量都将大幅减少,但筹资规模仍会保持一定的增长。其中,背靠互联网巨头的众筹平台将占绝大多数市场份额,其余的平台除了能在垂直细分领域有所表现的外,都将被迫出局。潮水退去后,体面的“泳者”极有可能成为资本加注的对象。《众筹报告》预计,今年中国众筹市场的筹资规模将继续增长,但行业集中度还将继续加大。

  但今年众筹行业的风险也将暴露得更加彻底。蒋慧认为,今年首当其冲的就是政策风险。股权众筹将面临不确定性的监管细则,汽车众筹可能会受到监管的整治。其次是来自于众筹平台、融资人及投资人的道德风险。此外,众筹行业的回报率也存在较大风险,例如股权众筹相继进入投资分红期,汽车众筹则面临销售风险。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任编辑:袁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