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大规模减税带来多少投资机会

  2017年2月9日(周四),特朗普在会见航空业CEO时称将在未来2-3周内发布税改方面的重大事宜。随后,白宫发言人Spicer在记者会上证实了该消息,并称这将是1986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税改政策。

  上个世纪80年代里根任美国总统时,采取大规模减税的措施,后来成为里根经济学的组成部分。里根经济学指里根总统执政期间实行的经济政策,其主要经济措施包括削减政府预算以减少社会福利开支,控制货币供给量以降低通货膨胀,减少个人所得税和企业税以刺激投资,放宽企业管理规章条例以减少生产成本。由于里根经济政策尽可能大幅度减低高收入者和大企业的所得税率,又大幅度减少各项社会福利开支,故有人指责该政策“劫贫济富”。然而,在里根的任期内,所有经济阶层的所得都提高了,包括最底层的贫穷人口也提升了6%。而同时最富有的1%美国人则提升了1万亿元的收入。

  特朗普竞选以及当选美国总统后,其逐渐清晰的经济政策与里根经济学有相似之处。近期,特朗普或推出经济政策三板斧:税改、基建以及监管放松计划。与里根经济学内容基本相近。

  货币政策与财税政策作为经济调控的两大工具,各有侧重点。目前全球各国各地区货币政策已经没有施展空间,而面对可能的通胀来临,收紧货币,应对通胀的货币政策方向愈来愈明朗。在这个时期指望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是不现实的。只有依靠财税调控政策。

  财税调控政策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政府财政支出,二是减税。可以看出特朗普是双管齐下。通过加大政府支持来支持美国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减税计划来减轻企业负担,刺激中产阶级消费。高明之处在于,投资、消费两驾马车都启动了,然后再通过抡起贸易保护主义大棒促进出口。

  在减税上格外受关注。里根时期的大规模减税,三年内大幅度减少个人所得税,对企业实施加快成本回收制度等,给企业以税收优惠。效果非常好。从目前特朗普减税计划看,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中产阶级的减税计划,降低中产阶级税负,调动其消费积极性:二是对企业降稅,与创造就业岗位挂钩,鼓励企业回归美国创造就业岗位的税收优惠政策。

  白宫将美国面临国外竞争归咎于本国税制,认为美国需要根本性的全面税改,此次税改计划将是1986年以来未曾有过的大规模改革。

  给出减税明确时间表后,当日美股高开高走,继早盘均创新高后,三大股指也携手刷新收盘最高纪录。同时,美国国债价格回落,美元攀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2.391%。盘中美元指数、美元对日元均刷新一周高位,美元对欧元、英镑刷新日高,美元对瑞士法郎也刷新逾一周高位。

  这就是减税的立竿见影作用。一般来说,减税对一国经济刺激作用最大最直接,效果也最好,也没有货币政策的所有负面作用。减税政策比货币放水、政府扩大财政支出力度都要好。

  对于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大国,目前经济发展基础仍然不牢固。巩固经济向好局面的最佳手段就是减税降费,而且必须大力度减税,让企业、中产阶级明显感觉到税负减轻,蜻蜓点水绝对不行。因此,特朗普减税计划完全可资借鉴。

  一个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是,特朗普要搞基建投资,又要大幅度减税,而美国目前财政赤字在增加,如何能够平衡预算,“钱”从哪里来?减税实际上就是把政府财政收入的一部分转移给企业和个人,因此在实践中不得不因为巨额财政赤字的不断增加而面临困难。

  里根时代在减税的同时又大幅度扩张军费,造成财政上的超分配和财力不堪重负,从而导致美国经济新的困难和不平衡。但是,特朗普经济包括减税在内的政策或阻力与困难要轻一些。

  没有冷战时期那样需要过大增大军费预算的压力。同时,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政策,不干预甚至不参与国际事务,在美国以外的财政支出或会大幅度下降。因此,特朗普减税计划等经济政策前景或没有想象的那样困难重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