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造业巨头坐不住了 致信国会:快降税

  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表示,将在未来数周内推出“现象级”减税计划,但有些企业已经有点坐不住了。周二部分美国制造业巨头高管致信国会,要求议员尽快修改企业税法,并对一项颇具争议的旨在降低出口税加大进口(边境)税的草案大加赞扬。

  共有16位本土制造业企业高管签署了这封联名信,包括飞机制造商波音CEO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CEO恩波比(Jim Umpleby),军工巨头雷神总裁肯尼迪(Thomas Kennedy)及联合技术总裁海耶斯( Gregory Hayes),他们认为现行税收制度伤害了美国劳工的权益,限制了商业投资环境和经济增长。

  这封信也突出了1986年税制改革法案(Tax Reform Act)实施及此后一系列税制改革下,美国政界和商界一直存在的巨大分歧。1986年颁布实施的《税制改革法案》是美国最具根本性的税制改革方案之一。目的在于改革税法,以实现“公平、简化和增长”目标,它同以往主要是为增加税收以解决联邦政府预算持续的巨额赤字的目的所进行的改革是很不相同的。

  制造业巨头力挺“宽出口,紧进口”

  这封信的发起者是最近成立的“美国制造业联盟(American Made Coalition)”成员,他们对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提出的税制改革计划颇感兴趣。

  根据该计划,企业税率将从目前的35%降至20%,并允许出口商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生产成本。不过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中进口成本无法省去,也就是对进口货物征收的边境调节税(border adjustment)将保留。该方案与欧盟增值税体系进口制度类似,这也导致了美国货价格在欧洲明显高于本土。

  信中指出,这种改革与世界其他国家类似,结束海外公司因“(美国本土)企业税”而获得价格优势,保护美国工作岗位并促进经济增长。

  瑞恩的方案也遭到了零售业的强烈反对,上周塔吉特 、百思买和J.C.潘尼百货等全美八大零售商主管来到白宫与特朗普会面,建议白宫不要征收边境税。零售业巨头警告说,这将推高企业的运营成本,并最终转嫁到客户头上。

  减税未必能提振经济

  能否有效控制赤字,是决定减税政策成败的关键。1981年里根总统上台之初,就推出了一个力图大规模减税的经济复兴税收法案(Economic Recovery Tax Act),该法案将个人所得税的最高边际税率由70%降至50%,最低边际税率则从14%降至11%,同时还引入加速折旧等措施来刺激经济增长。但在第二年,由于膨胀的财政赤字将利率由12%左右推高到20%以上,美国经济出现了1.9%的负增长。1986年里根第二任期内推出的税制改革法案(Tax Reform Act)则是在不减少财政收入的前提下减税,取得了一定效果。

  对于特朗普而言,摆在他面前的情况并不乐观,美国正面临不断上升的债务及巨大财政赤字压力,特朗普要好好想想如何弥补减税带来的政府开支缺口。根据联邦预算责任委员会(Committee for a Responsible Federal Budget)的数据,2007年至2016年,美国中央政府债务/GDP比率从35%飙升至77%,仅次于杜鲁门时期创下的103%的纪录。

  减税诱惑难敌避税 硅谷难言回归

  不少拥有较高品牌价值、专利和版权的硅谷企业,往往会把分公司设在低税制的地区,例如欧洲、亚洲或加勒比海地区,然后尽可能把业务转移给分公司,从而减少应纳税款。目前苹果、谷歌已经把海外经营的所得税负降到个位数,很难想像20%的公司所得税率会吸引这些企业大量回流美国。

  当然避税必须合理合法,否则就会面临巨额罚单。比如2月10日《华盛顿邮报》爆出美国参议院调查结果,微软通过在美属波多黎各开设分公司等“合法手段”,每年能够少缴约15亿美元的税款。微软在波多黎各的分公司2011年的销售额高达40亿美元,但是员工仅有177名,但这种避税方式确实是完全合法的。而苹果则因被欧盟裁定在爱尔兰的税收违反法律、被要求向爱尔兰补缴130亿欧元“天价税款”,目前双方依然未能就赔偿达成共识。

  除了减税方案,特朗普政府还面临在3月份提交新政府第一份财政预算案,如何在减税、财务支出及债务上限等问题上取得平衡,是现阶段摆在特朗普团队面前的一大难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