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观察:港股已走向牛市,A股的牛市还有多远?

  首席关键词

  A 股结构性牛市不远了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

  港股已走向牛市, A 股的结构性牛市还会远吗?

  任泽平认为,中国经济“软着陆”,经济自2016 年初以来处于小周期复苏,从这几个因素来看, 2017 年下半年可能二次探底但幅度不深。更为重要的是,供给出清企业的业绩改善,GDP增速是“新的5%比旧的8%好”,因此大类资产从房市债市向股市轮动,现在可以战略性看多股市。 2017 年有望走出结构性牛市,债市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机会仍需等待。

  中游崛起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

  近期中游行业景气度大幅回升,明显超过人们此前的预期,比如水泥、钢铁价格都在持续高增长,工程机械和重型卡车的销售火爆。

  那么,为什么是中游崛起?这次崛起能走多远?方正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中游崛起的动力,主要是需求侧行业景气轮动和供给侧的产能出清,这使得同时受益于这两大驱动力的行业景气度更高、股市表现更好。至于能持续多久,任泽平提到,中游行业景气度将至少持续到二季度前后,即使回落,也是经济 L 型背景下的小周期回落。

  经济基本面支持股市向上 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董德志

  2017 年以来 A 股市场表现相对不错,这个良好开局是否能一直持续下去?国信证券宏观团队认为,目前的宏观经济基本面有利于股市继续向上。有以下几点原因:

  目前宏观经济发生的一个显著变化是名义经济增速已经开始见底回升。预计从 2016 年四季度到 2017 年二季度,整个经济的名义GDP 增速会出现加速上行。而从历史经验来看,企业盈利的增速与经济的名义增速高度相关。伴随着整个经济名义增速的回升,预计企业盈利水平也将持续回升。

  其次,由于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目前 PPI指数同比增速快速上行。但重要的一点是,当前的PPI 上升对CPI 并没有传导作用,预计 2017 年的 CPI 水平就是维持在2%左右,无需担心通胀的问题。

  再来看人民币汇率方面,目前的人民币汇率已经较为稳定,降低汇率波动就可以稳定市场预期、减少流动性冲击,对国内股票和债券市场形成利好。年初以来,中国央行的操作下,货币宽松结束已经被公认,但是说货币政策就此进入到紧缩,则不太可能被认可。

  两会热点前瞻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荀玉根

  从2013年至2016年两会前后的热点主题表现来看,“两会”往往会孕育新的热点主题,并且相关股票的机会在两会后有较为抢眼的表现。如2013年的文化传媒和医疗养老,2014年的“京津冀”、“一带一路”、“自贸区”等,2015年的“互联网+”,2016年的新能源汽车和供给侧改革等等。

  在报告里,海通证券还给出了热点主题的布局方向。第一是国企改革。从2017年起,国企改革进入到混改为突破口的2.0阶段,继续看好央企混改,以及上海、山东、广东等地的国企改革,相关个股比如

  中国石化、铁龙物流、隧道股份、海立股份、青岛啤酒、铜陵有色、广弘控股等。

  第二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从规划期进入实效期的2.0阶段,具体个股比如中钢国际、中国建筑、洲际油气、通源石油、开山股份、中国中车、烽火通信、中兴通讯、中矿资源等。

  第三是财税改革。财税改革有望在2017年加速,重点关注资源税、个人所得税等方面,其中个税受益个股如开元仪器、世纪鼎利、中国高科、洪涛股份等,环保税受益个股就有聚光科技、盈峰环境、先河环保等。

  第四是医改。2016年以来医改节奏逐渐加快,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药品采购“两票制”等政策逐渐退出,2017年有望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等领域多点开花,相关受益个股比如人福医药、东阿阿胶、上海医药。

  第五是农业供给侧改革。2016年底的中央工作经济会议时首次把农业供给侧改革作为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心之一,相关受益个股比如登海种业、中粮生化。

  不再积极推荐周期股 中银国际策略分析师陈乐天

  最近,钢铁、建筑、煤炭、建材板块大幅上涨,再度点燃了投资者对周期板块的热情。投资者纷纷表示,既然去年下半年错过了周期股的行情,今年上半年就不能再错过。中银国际团队表示,他们从去年6月底开始极力劝说投资者买“大烂臭”的周期板块,但今年年初开始,不再积极推荐买周期股,虽然最近涨得很欢快。

  为什么中银国际对周期板块的态度会有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从三个维度来看。

  首先,周期板块行情的本质是什么?是经济好转的预期,以及经济好转对企业盈利的驱动。而要周期板块出现持续性的上涨行情,则需要经济基本面持续的好转来推动。回顾去年2季度以来整个周期板块以及工业企业盈利回升情况,可以看到基本完全是由价格上涨驱动的,需求端则是相对保持稳定。那么,是否推荐周期板块,要看价格上涨能否持续。目前上涨的周期板块,基本都是中上游的原材料,包括煤炭、水泥、钢铁等。

  这些原材料的价格主要是由国内的供求关系决定的,同时受全球经济影响。从全球库存周期来看,中银国际判断,今年1季度可能是主动补库存的最后阶段,2季度将进入被动补库存阶段,3季度则将会进入到主动去库存阶段。这意味着从全球到国内,中上游价格的上涨在1季度可能会迎来高点。

  因此对大宗商品的价格,中银国际判断1季度可能就是高点所在,没有市场预期的那样全年都积极乐观。如果1季度价格是高点,那么周期板块在1季度基本就是去年下半年以来行情的尾声了。往后再看半年,周期板块大概率是要下行的,因为经济自身压力的出现和年底对通货紧缩的担忧。

  首席看市

  特朗普上台动作频频,中美两国不确定性增加,各界都格外关注与担忧。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团队最近便出了一份研报,主题是:中美贸易冲突的影响有多大?为大家全方位解答这个问题。

  首先来看,中美贸易概况如何?

  中美贸易关系密切,对彼此都非常重要。根据2016年的情况测算,中国是美国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国,也是美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对于中国而言,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占中国出口总额的18.5%,也是中国第六大进口来源国。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逆差来源国。根据2016年的数据,美国对中国商品贸易逆差高达3470亿美元,占美国商品贸易逆差总额的近50%。如此巨大的贸易逆差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经济、贸易发展的规律;二是全球贸易规则的不平衡,服务贸易自由化进展缓慢;三是美国对中国设置了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阻碍了美国对中国的出口。

  贸易战会如何打?

  08年危机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就在不断升级。根据WTO的统计,08-16年美国发起和实施的非关税贸易壁垒高达2259个,中国受到影响的有2067个,专门针对中国的壁垒就有99个。而另一边,中国实施的非关税贸易壁垒则相对少很多,08-16年间中国共发起和实施非关税贸易壁垒1776个,美国受到影响的有1682个,专门针对美国的壁垒有46个。预计未来美国对中国贸易战有三种可能方式:第一,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近几年中国央行干预汇率是为了避免人民币贬值,并不满足美国财政部定义汇率操纵的条件,即使列入,短期内对中国影响也不大。第二,如特朗普所说,对中国产品征收45%高关税,这一措施在WTO的框架下很难执行,而且大规模贸易战对中美都不利。第三种可能是,延续08年以来的手段,采取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等非关税贸易壁垒,这一措施可能是更为可能和普遍的贸易保护手段。

  中美贸易战,影响有多大?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中国出口受损,经济会受到影响。假设美国提高关税,按照10%、20%、30%、45%四个档次,中国总出口分别将降低1.1%、2.6%、4.1%和6.4%,GDP将被拖累0.2、0.5、0.7和1.1个百分点。中国出口商品的最大几个类别分别是:计算机和通信电子设备(占56%)、文工体娱用品(占30%)、皮革毛皮羽毛和制鞋(占25%)、服装服饰(占24%)、运输设备(占21%)、金属制品和机械(占21%)、家具制造(占21%),这些行业受到影响可能更大。如果美国采取双反措施,可能主要集中在杂项制品、化学制品、金属及制品等领域。对于美国而言,单纯贸易保护未必带来就业回归,通胀反而可能迅速上升。根据TheConference Board的统计,2013年时中国制造业单位劳动力成本仅为4.12美元/小时,只有美国的11%,远低于美国。所以即使美国限制来自中国的进口,美国的企业也未必有动机生产这些商品,除非美国政府在税负和补贴方面给予扶持。如果限制了来自中国低价商品的进口,美国消费者可能要承担更高的成本,通胀可能在短时间内上升。

  假如中美爆发贸易战,中国如何应对呢?

  海通证券宏观团队认为,如果美国对中国挑起贸易战,中国可以采取几方面措施加以应对。首先,短期内中国可以采取一定的反制措施,让美国意识到贸易战对双方都不利。美国的飞机、电子产品、大豆等出口对中国市场依赖程度较高,中国也可以对这些行业提出反倾销调查或提高关税。其次,中国应该加快服务业开放的步伐,当前国际贸易的一大问题是商品贸易足够自由化、而服务贸易自由化进程较慢,逐步开放服务业一方面可以引入竞争、促进生产效率提高,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缩窄中美贸易逆差、减少两国矛盾。最后,中国是自由贸易的获益者,在贸易保护主义普遍抬头的背景下,应该扛起自由贸易的“大旗”,继续推进与欧盟、东盟等经济体的贸易自由化。

  首席风向标

(2.13—2.17)

  近一周电子元器件行业的公司研报数量达到25篇,超过了家电行业成为分析师研报关注度最高的板块。其中长盈精密的研报数量达到了八篇,分析师们主要是关注长盈精密和另一家上市公司三环集团的合作事项。

  元器件行业

  近期,长盈精密发布公告:公司与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的框架协议》,双方拟共同投资成立陶瓷外观件及模组领域的合资公司。本次合作投资总额暂定为87 亿元,主要用于生产智能终端和智能穿戴产品的陶瓷外观件及模组,预计年产能规模可达到 1 亿件以上。

  民生证券认为,随着加工工艺的成熟和量产成本的下降,陶瓷外观件及模组能够适应 5G 对智能手机天线的要求以及无线充电、外观差异化等发展趋势,有望广泛应用于智能终端、可穿戴产品等领域。

  而在精密制造、智能制造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的长盈精密与拥有先进陶瓷材料方面的技术、产品、量产等能力的三环集团的合作,有效发挥了双方在精密制造、先进陶瓷领域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协同。本次合作瞄准智能终端和智能穿戴产品陶瓷外观件及模组,符合公司战略,将提升公司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陶瓷外观件及模组产业的领先布局。故而民生证券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国金证券更是用“大手笔、大格局、大未来”来形容长盈精密与三环集团的合作。国金证券认为,长盈精密紧跟手机外壳发展趋势,前瞻布局陶瓷机壳业务。5G 手机采用阵列天线,对周边金属很敏感,手机后盖未来的趋势是要采用非金属材质。陶瓷材料才是 5G 时代手机后盖的最终选择,并有望在 2019 年左右开始成为主流。

  而与三环集团合作,属于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有望复制金属机壳成功路径。再来看目前的知名手机品牌苹果,早已开始研发手机陶瓷后盖,目前在 Apple Watch 的高端版上已经采用,2019 年有望采用陶瓷材料,将引领手机后盖陶瓷化浪潮。

  此次长盈精密与三环集团的合作十分被看好,不仅长盈精密得到多家券商的讨论,三环集团也是热度很高,近一周有7家券商发布了关于公司的研报。

  华创证券就认为,三环集团此次与国内优质的金属结构件龙头企业长盈精密开展深入战略合作,加速公司消费类产品业务发展。

  目前来看 5G 并不遥远,金属机壳长期看将被玻璃/陶瓷所替代。此次联合发挥三环集团在陶瓷材料的优势和长盈精密在后端加工的优势,未来良率和产能稳步提升,配合产业趋势发展促进公司业绩保持快速增长!短期来看公司陶瓷传统产业主业稳定,龙头优势明显。故而将首次评级定为推荐。

  兴业证券除了对两者合作给予肯定之外,认为三环集团转变思路,发挥前道制程强项,从陶瓷外观件成品制造向毛坯销售转型。该方式有望做大产业链,吸引手机厂商采用陶瓷外观件。

  同时,光纤陶瓷插芯及套筒业务因降价影响,兴业证券预计 2017 年将出现下滑, 2018 年回升。燃料电池隔膜板业务因客户订单翻倍增长,公司将明显受益。陶瓷封装基座预计保持30%左右的增速。陶瓷外观件业务,在公司转变思路侧重原料供应后,有望快速推进。三环集团基本面非常扎实,竞争力十分突出,兴业证券维持增持评级。

  通信设备行业

  再来看排名第三的通信设备行业,最被分析师关注的公司是光迅科技,在近一周时间里关于该公司的研报数量有7篇。

  光迅科技近期发布业绩快报, 2016 年实现营业收入 40.59 亿元,同比增长 29.79%;实现归母净利润 2.89 亿元,同比增长 18.64%。

  中信建投认为,从业绩快报来看,公司净利润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四季度营收略低预期主要因为季节性收入确认节奏因素,根据我们草根调研的情况来看公司 12 月份销售依然旺盛,同时市场需求也并没有走弱迹象;四季度营业利润同比下滑 1900万元,是大连藏龙亏损并表及减值准备导致,毛利率并没有恶化。

  再看光迅科技近期动作,牵头成立光电子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引入光电子产业龙头、科研院所,集国家、企业力量解决光通信产业瓶颈问题。中信建投认为光迅科技未来有望在技术成果转化上占得先机,补足高端芯片及器件短板,减轻研发压力。与邮科院成立国家重点实验室,战略布局硅光领域,公司加大投入力度,有望保持领先地位。

  中信建投认为,光迅科技 2016 年毛利率处于历史低位, 2017 年有望毛利率企稳提升。从产品升级角度看,2017年将为他的产品升级之年,预计 40G/100G高速产品占比将由提升至 30%,甚至更高。从中高端芯片自给替代方面看,公司 10G EML 已经量产, 2017 年下半年 25G DFB、EML有望完成认证,年底或批量出货。

  值得注意的是,东莞证券维持谨慎推荐评级。东莞证券提到低端产品竞争对公司毛利率形成挤压,2017 年有望止步。

  当前光器件行业全球前十的供应商占据超过 60%的市场份额,竞争格局相对分散,2015 年光迅科技首次进入全球前五,市场份额约 6%。我国光器件大部分企业徘徊在中低端领域,在附加值较高的高速产品缺乏核心技术缺失。2016年市场在低端产品竞争加剧对公司毛利率的挤压比较大, 2016 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 21.60%,比同期下滑 3.69%。目前公司低端产品基本采用外包的形式;中高端产品芯片 2016 年供应仍紧张。

  光迅科技预计 2017 年毛利率将止步下滑,主要原因是更多高毛利传输产品推出、10G 芯片的成熟以及100G 产品工艺的稳定。但预期未来随着更多芯片的投入,毛利率稳中有所恢复。

  本栏目由进门财经直播节目《首席观察》提供,为你整理每周精华研报,梳理券商最看好的行业与个股,每周二、周四18点在进门财经APP独家直播,欢迎下载观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