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掌财经|共享单车异军突起 精心设计为你而变

  云掌财经 作者:财乐

  2016年,共享单车成为年度热点话题,行业混战资本狂进,真假风口的背后是疯狂圈地。共享经济其实是一个非常宽泛的领域,其覆盖的行业有太多太多。

  富士康入局共享单车

  今年1月共享单车平台摩拜单车宣布获得富士康战略投资,双方将在单车车辆设计生产、全球供应链整合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而富士康则会专门开辟摩拜单车生产线,预计年产可达560万辆。

  押金不能直接退还,数亿款项缺监管

  共享单车领域确实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就连大名鼎鼎的郭台铭也想来分一杯羹。其实很多资本看上了共享单车,不仅仅是因为这种新的业态具有非常大市场竞争力,实际上,使用共享单车是需要预付押金的,而大量的活跃用户,也为共享单车平台,带来了数以亿计的庞大押金总额。这是一笔相当大的现金流。

  滴滴们风头出尽之后,摩拜、ofo们接棒

  滴滴们随着网约车新政的出台,正在逐步走向规范化。被定性为网约车,也使得快车这个曾经的共享经济代表,似乎不再符合共享经济的定义。不过,随之而来的共享单车,可谓是成功的拿过共享经济这根“接力棒”。

  遇见单车,合作共赢,每一个城市都是最美的邂逅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共享单车的兴起不禁让我们想起当年的网约车市场,网约车的迅速发展在给居民带来出行的便利的同时,也为城市带来交通的压力和监管的困难。2016年7月,政府颁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不仅对网约车车辆条件提出要求,同时对网约车车主加以制约,在一定程度上为各网约车平台带来转型的压力。共享单车与网约车有着明显的不同,共享单车是对传统有桩公共自行车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在政策上尚未遇到阻碍和难题。

  资本寒冬下,共享单车异军突起并非偶然

  对于资本寒冬的判断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而共享单车却能在这样恶劣的市场环境中异军突起,必然有其异于一般行业之处。绿色、环保的出行需求只是一个外在表现,共享单车的内在逻辑与自身魅力必然是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因此,作为共享经济的产物,共享单车之所以依然对资本具有吸引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深层次原因。

  一个时代的开始必然会导致另一个时代的落幕

  抛开利益,从个人角度而言,共享单车改变了不少人的出行方式,它的环保、方便、便宜给很多人带来了很大的便捷,存在即合理。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我不知道接下来还有什么在等着这些师傅,未来的潮水会流向何方,但他们仿佛都在抓住最后一根稻草,等待下一个落脚点。

  一个时代的开始必然会导致另一个时代的落幕。从网约车到单车,我们相信一旦出现在群狼环伺的中国市场,必然引发无数后来者前赴后继,未来出行还有更多无限的可能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