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周德文:2017年中国经济将继续领跑全球

  2017年中国经济将继续领跑全球

  周德文

  2016年,中国经济实现了6.7%的增长速度,虽然比2015年下降了0.2个百分点,但还是处于中高速增长水平,增速位列全球第一。

  2017年,世界经济仍将在低位运行,但发展前景显现亮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势头趋稳,美国“减税+基建+加息”等政策,或许激活美国经济,事实上,美国经济已经走上复苏轨道,虽然未来美国经济增长不会太高,但对世界经济的引擎作用已开始恢复;欧元区经济也开始复苏企稳,2016年11月欧元区制造业指数(PMI)已经触及34个月的新高,预示着欧洲制造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由此将拉动地区投资增长、增加就业机会,促进消费回升;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放缓,但增速仍高于发达国家,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2017年,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仍然很大,金融风险凸显,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强烈,房地产业调控,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特别是美国新上台的总统特朗普,有非常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的倾向,可以预见,中美贸易关系可能面临更多的挑战。这些问题归结起来,表明我们传统的增长方式,发展模式难以持续。

  但是,应当看到,我国经济结构在优化,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增强,经济形势总体上缓中处稳,稳中向好。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会继续小幅回落,但结构亮点较多。外需方面,全球经济改善有限,加上“反全球化”倾向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将影响中国进出口增长。内需方面,消费增速难有大的提高;制造业投资将在低位企稳;房地产投资受调控影响将回落,所以基建投资扔是稳增长的重要措施。经济结构持续升级,服务消费,“二孩”政策带动相关消费、新能源汽车等都将成新亮点。预计2017年中国社会消费品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左右;GDP增长6.5%左右;虽然增速继续小幅下滑,但仍在合理区间,处于全球领跑地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