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商业的王道到底是什么?”

  

授权发布 | 顺为资本(☆☆☆☆☆)

推荐| 王飞

2月17日,顺为资本主办了旗下第一场兄弟会“顺风堂”活动,本次活动以“新兴房地产”为主题,汇集了顺为23家房地产相关的创业公司及12家业界知名房地产行业的嘉宾。

在这次活动上,有大咖分享,有分享成功与挫折的内部圆桌座谈,有兄弟们之间的结识和交流,也有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雷军的思考与总结。

本文摘自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雷军在顺风堂·房地产分享会上的发言: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顺为资本主办的顺风堂活动,顺风堂的第一期活动是把咱们顺为投资的23家和“房地产相关”的公司聚集在一起。

我们办这个活动,第一个原因其实是觉得创业者的困难的90%,其实其他创业者也遇到了,彼此问一问其实也就能解决。

第二个原因是,我们想按照相同的板块把大家组织起来,是因为相同的板块大家遇到的外部因素、合作机会可能会更多一些,所以希望大家能够抱团打天下,相互能合作起来,这就是我们办顺风堂的的两个原因。

今天借着这个分享的机会,下午我就在想,其实所有我们这些互联网行业的创业公司,本质上的方法论是一样的,那么是什么样的方法论呢?

那就是,我们想用互联网的思维、工具和方法论来解决实体经济里产品和服务的问题。那么互联网给我们这个行业带来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呢?或者说,互联网思维的本质是什么呢?

  01

切以用户为中心

互联网思维的本质是什么?

我觉得主要是两点,第一点,就是一切以用户为中心,这个话说起来很简单,因为实体经济也这么讲,其实传统经济谈到以用户为中心的时候,“把用户当上帝看”,本质上是没办法实现的——因为你接触不到用户!而互联网有了量化的工具来帮我们了解DAU、流失率各种指标,本质上是怎么用技术手段来改善用户体验,因为互联网,所以我们真正有机会以用户为中心,

而互联网因为业务形式,其实它看待用户重要性远超过想象,在这一点上,Google的十诫、价值观的第一条,就叫“一切以用户为中心,其他一切纷至沓来。”你们想要的所有指标都有会,前提是,你是不是真的把用户服务做好。

互联网公司对极致的用户体验的追求,是大家无法想象的。比如我举个小例子,我刚才和U+公寓的刘洋聊了几句,拿U+公寓来说,两年前打动我的是什么呢?给漂泊者一颗安定的心,叫“挡风遮雨,有爱陪伴”,他说这句话的时候那一瞬间就打动了我,我其实认为他解决了今天很多漂泊的人最核心的心理诉求,其实U+公寓就是我们做的互联网社区的实体化,像这样的生意模式是熬出来的,所有的社区都是熬出来的。

社区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就是调性和文化,其实它做的是社区,而不仅仅是我们看到的房地产分销的问题,我认为他们最最宝贵的资源就是他所做的“家友”,所以,应该是在不亏损或者微微亏损、不把公司搞破产的前提下,真正把用户变成粉丝,公司的价值会一步一步彰显出来,最核心问题就是能不能把用户满意度提升到粉丝这个高度,包括能不能引入净推荐值这个指标,让更多的人明白我们怎么去改进这件事情,所以我觉得互联网追求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用户体验”。

  02

一切以用户为中心

互联网思维的本质是什么?

第二件事,当我们想保证好的用户体验的时候,其实我们花在技术上、产品上、原材料上、人上的成本比传统经济高很多,实际上各位花的钱比实体经济花的钱高很多。

我有时候也在想,我们VC在干吗?大把支持烧钱,我们有时候干的还没有实体经济效率高,因为只要一印上互联网,所有成本都上来了,并且我们非常烧钱,这么高的成本,我们最终要让客户满意,本质上是要提高效率,就是要用互联网的技术、人才、方法论、思维,包括更大的投入,来提升效率,用效率的提升来降低最后的售价,提高用户的体验,使用户感受到更好的性价比。

像刚才说的 8H 的床垫,乳胶床垫能做到这么高质量,能卖得这么便宜,就叫“平民价钱卖奢侈品”,为什么能做到呢?因为效率提升了。是我们在前期的研发投入、系统投入上,花了大钱,我认为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两条,用户体验,效率革命。

总结起来就是,我们所有互联网+的公司,本质要干的就是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产品,因为你的产品能不能感动人心,或者你提供的服务能不能加个“厚道”,我相信这是整个商业的王道,谁也没办法拒绝东西又好又不贵的服务,我相信这些东西都在推动社会的进步。

包括在我们23家公司里,有不少的商业模式在国内的服务里面都是开创性,我们刚刚听的那个“装小蜜”的服务,我就觉得很懵,但是我认为,那个房地产的监理服务,其实每个人都需要,因为我们不能把每个用户全都变成装修的专家。

我认为每个人内心都有挫折感和失败感,只要你买了房子,光把这个房子装好真心不容易,而且装的不好夫妻打架因为装修能出一堆的故事,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有权利过上幸福的生活,我们今天社会为什么要弄得每个人都成为装修专家?这是我觉得匪夷所思的,

装修有多复杂,所以我们沿着这个产业链里投资了爱空间,我们就投资了爱空间,不能够让用户实现快捷便利的装修,这是我认为装修这个链条上痛点最大的问题。后来我们发现,还有些问题,比如有一些自己装修的家庭需要监理服务来帮忙,那我们怎么能用分享经济的模式解决监理服务?我们又投资了装小蜜。

总之呢,在我们实体社会里没有解决的问题远超过互联网自身,实体经济里留下的空白点远超于虚拟经济,所以在过去三四年的时间里,我们在家居的板块里推下来,我认为可以做的事情非常之多,当然要想真正把企业做好,我觉得做企业还是个长跑,还需要更长时间,

我总结一下,我想分享的是,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我们身上肩负的是,用互联网的思维来推动整个实体经济的进步,整个社会的进步,我们真正的武器其实就是两条,第一条,极致的用户体验和第二条,极致的效率,感谢到场的我们的创业者、所有贵宾,这是我们顺风堂的第一次活动,我觉得办的非常成功,感谢大家的支持。

*本文由顺为资本(微信ID:shunweicapital)授权i黑马发布。文中所述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i黑马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想上市,就看创业家

  想融资,就看 i 黑 马

长按二维码,一键关注

商务合作:18515439462(手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