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热点城市房价下降,三四线成交量却同比上涨100%;财政部:积极做好地方债发行,鼓励个人外资法人参与 | 功夫早报(音频版)

  文 | 小师妹

  热点

  2月2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一二线城市房价基本止涨。部分三四线城市成交套数同比涨幅超过100%。

  

  ▲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变动对比表

  @国信证券:今年以来,全国房屋市场整体交易数据同比下降,但柳州、徐州、泰州、呼和浩特、扬州、湘潭、汕头7个城市的商品房成交套数同比涨幅超过100%。柳州、徐州两地的涨幅分别达到678.6%和471.5%。东莞、深圳、南京、苏州、杭州、上海成为跌幅最大的6个城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由于融资监管、限购限价、土地供应等政策的差异化,楼市资金正在从热点城市“外逃”,并造成了二三线城市超预期发展。

  @华泰证券:本轮三四线城市交易量上升,逻辑在于一二线城市人口饱和、房价梯度不断拉大,一些低端产业人口不断外流,这个趋势可能将持续3-5年。

  公司

  继圆通、中通、申通借壳上市后,顺丰速运被曝将于2月23日正式在深交所上市。申通、圆通、韵达、顺丰四家快递公司登陆A股,市值将超过3000亿元。

  @鼎泰新材:1月18日晚发布公告,公司拟将证券简称由“鼎泰新材”变更为“顺丰控股”,证券代码不变。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完成,顺丰控股已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赵小敏:由于快递业巨大的行业竞争压力和资金量需求,借壳上市似乎是快递行业目前最好的选择。

  人物

  2月21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做客人民直播时表示,将掏钱争取让格力电器员工都享受两房一厅待遇。

  @董明珠:只有员工在格力退休,才能得到房子的所有权,如果中途离职,房子还要退回。

  @鱼舟Fish:格力还缺人不,看大门的也行,英语过六级那种。

  @凤凰财经:格力电器2月20日披露了,与珠海银隆相互优先采购不超过200亿元的公告,21日就收到了深交所要求风险分析与提示的关注函。

  行业

  又一年全国“两会”将至,沟通机场项目,成地方官员进京拜访部委的重要工作之一。近日,中国民航局发布《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之前要完善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大机场群,建成机场超过50个,运输机场总数达260个左右。

  @21世纪经济报道:在74个新建续建的机场中,湖南7个,湖北6个,云南5个。新建和续建项目,主要集中在中西部,而改扩建项目包括很多一二线城市机场。

  @中部某少数民族自治州副州长:建机场对当地最大的利好就是直接拉动旅游经济。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2015年我国有200多座民用机场,盈利的只有50座左右。但从发达国家经验看,我国民用航空机场数量还远远不够,美国大大小小的机场1.97多万座,巴西、南非有700多座,印度也有350多座。

  天下

  2月22日上午马来西亚警方召开记者会,宣布另有一名朝鲜驻马大使馆二等秘书和一名朝鲜航空工作人员涉入此案。并宣布,经调查所有涉嫌犯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是经过训练的”。

  @马来西亚警方:截至目前仍没有任何金正男的家属成员前来提供DNA检测样本。

  @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不相信马来西亚警方的调查结果,金正男被害事件的唯一受益者是韩国,朝鲜将会向国际社会上揭发真相。

  @知名财经杂志《巴伦周刊》:考虑到韩国政局动荡、金正男刺杀,韩元在今年年初暴涨5%,更令人惊讶的是韩元超越人民币,成亚洲新兴市场中表现最好的货币。但韩元也是波动最大的货币,幅度甚至超过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

  @韩联社:乐天集团将星州高尔夫球场转让给国防部用于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立场没有变化。集团将召开理事会会议,最快在月内做出决定。

  民生

  2017年地方债发行在即。财政部2月21日下发通知,要求地方财政部门、地方债承销团成员、信用评级机构及其它相关主体严格按照市场化原则,做好地方债发行有关工作,不得以任何非市场化方式干扰债券发行。

  @财政部: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便利非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地方债;吸引外资法人金融机构参与地方债承销;地方财政部门更多接受地方债作为质押品等。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柳柏树:近年来,地方债发行规模逐年增加。2017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在7万亿以上,其中置换债规模6万亿元左右,预计新增地方债规模不会少于2016年,应在1万亿以上。

  @cda_mcw:提高发行水平。

  楼市

  北京楼市持续陷入“供地饥渴症”。近日,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17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全市计划供地3900公顷,同比减少200公顷。同时,今年商品住宅计划供地260公顷,比2016年减少近7成。

  @财新网:北京供地紧缺导致地价攀升,五环郊区地价全面超过3万元/平方米。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今年的房屋建设开工不会少,不然明年的房价可能面临较大上涨压力。

  投资

  2月22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2016年保险业监管和改革发展情况及今年监管工作安排”发布会。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回应前日网络流传的金融机构资产管理意见稿。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央行牵头,一行三会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制定监管框架统一设计。整个资管业务,有个共同的规律,所以统一监管规则,非常有必要。我们也不主张多层嵌套,包括杠杆率过高。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绝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将依法采取顶格处罚。2017年保监会工作重点还包括继续深化市场体系、条款费率、资金运用等重点领域市场化改革。

  视觉

  北京施行新规,“广场舞”扰民或受治安处罚

  

  2017年3月1日起,《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将正式施行,对“健身场所”、“群众健身活动”等热点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其中规定集体健身不得扰民。

文章版权归“功夫财经”所有

欢迎转载分享

商务合作,请回复“合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